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砥礪奮進的五年】葡萄牙記者手記:走進南京市棲霞區為老服務項目“愛德國際仁谷”

2017-08-06 15:31:1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顏觀潮

瑪爾塔在愛德時光體驗館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瑪爾塔、翻譯 侯依寧):今天是我在南京的第五天。通過採訪愛德基金會與棲霞區民政局合作項目“愛德國際仁谷”,我發現老年人在這裡非常受重視,我們重點體驗和了解了“愛德國際仁谷”項目中的“愛的時光變老體驗”、“爸媽食堂”以及“關愛獨居空巢老人”三個子項目。

  位於棲霞區堯化門的“愛的時光體驗館”,是愛德基金會採用老年同理心體驗的方式,倡導公眾關愛老年群體的場館。場館為參觀者提供了模倣老年人肢體狀態的特製服裝、道具以及一些模擬老年人日常生活的體驗項目。穿上變老體驗服裝的參與者,由於身體的靈活性受到道具的制約,所以參與者在上下樓梯、用筷子夾取食物等體驗環節中,會感受到老年人因體力下降和健康問題導致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面臨的困難。我認為這個項目非常有趣。在葡萄牙沒有類似的體驗活動,但我認為,愛德基金會的這種社會倡導經驗是可複製的。

  而愛德基金會又通過整合社會資源,目前已在南京設立了50多家“爸媽食堂”,即面向老年人的社區食堂。在葡萄牙,我們也有類似的社區食堂,但都是對各個年齡層的公眾開放的,不像這裡是專門針對老年人的。爸媽食堂在棲霞區五福家園的小區裏設置了一個助餐點,在這裡我們感受到爸媽食堂項目相關人員對老年人福祉的重視與關懷。接近中午,爸媽食堂五福家園活動中心裏坐滿了過來吃飯的老人。對於經濟困難的老人,則可以免費在這裡吃一頓午餐,另外“爸媽食堂”也對其他有需求的老年人開放,但需要收取一些象徵性的費用,用於爸媽食堂的可持續發展,除了能夠享用一頓三菜一湯還算豐盛的午餐以外,爸媽食堂還會讓老人們通過一起吃飯相互認識、相互陪伴。愛德基金會也會招募很多志願者,為老年人分發飯食,也負責為一些行動不便的老人送飯上門。我有機會跟隨志願者們一起進入到其中一位老奶奶家中,她告訴我們她對“爸媽食堂”的服務很滿意。由於患有腿部疾病,奶奶行動困難,而對於她同樣高齡的丈夫來説,做出兩人份的午餐已經十分吃力。可以想見,如果沒有這種助餐服務,很多老人的生活就會變得十分糟糕。

  愛德基金會還有一項工作令我印象深刻——探望和關愛獨居老人。年逾古稀的張爺爺獨自居住在南京市郊,生活拮據。爺爺從未結過婚,因此也沒有妻子和子女陪伴左右。老人的生活幾乎與外界隔絕,而愛德基金會的工作人員會定期到他家中陪他聊天,為他量血壓、打掃衛生。愛德基金會還動員社會上的愛心企業為老人提供一些生活上的幫助。張爺爺看我們來了,眼中閃爍著光芒。因為在這種孤獨的生活中,愛德基金會給予的幫助確實讓他感到一絲安慰。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