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國理政新實踐•浙江篇】革故鼎新勇向前:全面深化改革的浙江實踐

2017-08-07 21:23:17|來源:浙江在線|編輯:楊玉國

【治國理政新實踐•浙江篇】革故鼎新勇向前:全面深化改革的浙江實踐

  浙江在線8月7日訊(浙江在線記者 金春華)生産總值增長8%,經濟結構持續優化,新動能不斷壯大,品質效益進一步提升,整體高開穩走向好。

  這份浙江經濟今年上半年的成績單,是全面深化改革最有力的證明之一。

  錢江潮起,奔涌逐高。

  在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大潮中,浙江始終高擎改革旗幟,革故鼎新,走在前列。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開啟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浙江堅定不移沿著“八八戰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深入貫徹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決策部署,高站位,強擔當,真抓實幹,銳意創新,為中國改革提供更多浙江方案。

  下定決心抓落地

  信念堅定 擘畫深遠

【治國理政新實踐•浙江篇】革故鼎新勇向前:全面深化改革的浙江實踐

  浙江監察體制改革:省檢察院門口反貪局、反瀆局兩牌子被摘。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項宏大的工程,新在全面,難在深化。

  今年7月28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召開專題學習討論會,要求各級各有關部門把“鐵了心抓改革落地”的信號充分釋放出來,把“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的導向樹起來,把“讓基層來評判、讓群眾來打分”的尺規立起來。

  這是浙江的擔當。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 已基本確立全面深化改革各主要領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主體框架。

  這對於靠吃“改革飯”發展起來的浙江來説,是機遇更是責任。

  “八八戰略”,是引領浙江發展的總綱領,是推進浙江各項工作的總方略。浙江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堅定不移沿著“八八戰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

  時間先回到2013年11月,省委召開十三屆四次全會,審議通過《中共浙江省委關於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再創體制機制新優勢的決定》,明確了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要求、目標路線、主要任務和保障措施。

  路線圖繪就,行動隊出發。

  全會召開後不久,省委即成立了由省委書記擔任組長、省委副書記擔任副組長的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下設省委改革辦和經濟體制改革、民主法制領域改革、文化體制改革、社會體制改革、生態文明體制改革、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紀律檢查體制改革7個專項小組。

  2014年2月,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下發《省委十三屆四次全會〈決定〉重點改革任務分工方案》,將全會確定的293項重點改革任務進行責任分解。

  此後每年年初,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都會制定領導小組的年度工作要點、年度重點突破改革項目,以及7個專項工作小組的年度改革工作計劃,精心籌劃。

  2016年,浙江率先制定出臺《關於進一步建立完善改革工作機制切實推進改革舉措落地生根的意見》,實施省領導聯繫重點突破改革項目、改革督查、改革評估等5項機制和12項制度,為各項改革工作提供制度規範。

  今年6月,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勝利召開。省黨代會報告指出,必須堅持以“八八戰略”為總綱,做到一張藍圖繪到底;要突出改革強省,增創體制機制新優勢。

  ……

  顧大局、觀大勢、謀大事,浙江始終牢牢向著全面深化改革正確方向推進——

  省委通過召開省委常委會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等,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堅定改革決心、汲取政治營養;各地組建多層次、多類別的宣講團,以豐富多彩的形式,使廣大幹部群眾的思想切實統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全省上下形成了濃厚的改革氛圍。

  領導幹部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少數”。我省每年制定省領導親自領銜重大突破改革項目工作方案,以省領導親力親為抓改革,帶動各級各有關部門攻克一批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重大改革項目。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近年來,在浙江,一項項具有標誌性、關鍵性、引領性作用的重大改革舉措開花結果,浙江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舟山群島新區、義烏國際貿易綜合改革試點等一大批國家級改革試點落地生根,溫州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等一大批先行先試的改革試點成效顯著……浙江再次成為眾人矚目的改革熱土。

  萬山磅薄有主峰

  體制機制 浙江優勢

【治國理政新實踐•浙江篇】革故鼎新勇向前:全面深化改革的浙江實踐

德清縣洛舍漾全面落實“河長制”,推動治水常態化長效化。謝尚國 攝

  制度創新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

  今年7月,省委、省政府印發《浙江省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全文8000余字,“制度”一詞共出現92次,成為最顯著的高頻詞。

  萬山磅薄必有主峰。抓體制機制建設這一關鍵,是浙江一大亮點和優勢。

  早在2003年,在省委十一屆四次全會上,習近平同志全面系統總結了浙江發展的八個優勢,提出了面向未來發展的八項舉措,即“八八戰略”。其中首要優勢就是“進一步發揮浙江的體制機制優勢”。這為浙江深化改革指明瞭方向。

  體制機制創新,體現的是牢牢把握改革規律的智慧,是敢於突破利益固化藩籬的魄力。

  “最多跑一次”,浙江“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內容。這項改革,是省委、省政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凝聚浙江改革經驗,撬動各方面各領域改革的重大舉措。改革關鍵之一,就在於打破部門間藩籬,實現部門間規章制度對接、流程整合和信息共享。

  全面推進,善作善成。我省堅持以經濟體制改革為牽引,深入推進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為發展提供了強勁的內生動力。

  ——經濟領域,圍繞“三權到人(戶)、權隨人(戶)走”,我省全面深化農村改革,通過改革賦權轉型強農。“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動商事登記制度等多項改革,7月1日起,全省範圍內率先實行“多證合一、一照一碼”。海寧等地率先開展資源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國家標準化綜合改革唯一試點省份花落浙江。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掛牌。2016年12月,我國首條民營資本控股的高鐵PPP項目,在國家民間投資創新綜合改革試點台州開工。

  ——民主法治領域,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為抓手,深化政府自身改革。“四張清單一張網”改革取得積極成效。建立健全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會議和常委會組成人員聯繫代表、代表聯繫群眾“雙聯繫”制度。在全國率先制定省委、省政府、省政協年度協商工作計劃。出臺防止冤假錯案33項制度。樂清市“警察出庭作證制度”,成為全國司法體制改革一個亮點。

  ——文化領域,改進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育,出臺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雙十舉措”。完善互聯網管理體制機制。推進公共文化服務標準化均等化,大力推動農村文化禮堂建設。出現在溫州市區的“城市書房”,成為我省公共文化服務改革的新探索。

  ——社會領域,2017年是浙江高考綜合改革全面實施第一年,統一招考不再分文理、不再“一考定終身”。作為全國公安改革4個綜合試點省份之一,自今年起全面取消農業戶口和非農業戶口性質區分,統一戶口登記制度。全面推進醫療衛生資源“雙下沉、兩提升”。健全預防化解矛盾糾紛綜合機制,推進重大決策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基層治理體系“四個平臺”基本建成,將進一步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

  ——生態文明領域,建立完善“源頭嚴控”“過程嚴管”“惡果嚴懲”“多元投入”的體制機制,用制度保護生態環境。完善新型環境準入制度,全面推行區域能評和環評改革。完善環境監管制度,健全打擊環境犯罪協作機制和部門間案件移送機制。

  ——黨的建設和紀檢領域,作為全國試點之一,今年6月底,省、市、縣三級監委已全部組建完畢,並全面履行監察職能。我省修訂完善了市、縣(市、區)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綜合考核評價實施辦法,實施分類考核。落實各級黨委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強化領導班子成員的“一崗雙責”。改革和完善紀檢監察派駐(出)體制機制。進一步改進巡視工作制度,實現巡視全覆蓋。

  法者,天下之準繩也。法治化是浙江體制機制創新一大準則。今年5月,國內首個省級公共數據和電子政務管理辦法——《浙江省公共數據和電子政務管理辦法》正式實施,浙江通過地方立法,為破解信息共享這一改革難題、我省“互聯網+政務服務”和大數據建設提供法治保障。

  增強群眾獲得感

  民心所向 施政所在

  “獲得感”一詞,詮釋著改革永恒不變的價值底色。

  如何增強群眾改革獲得感?浙江的答案是:民心所向,施政所在。

  溫州,中國民營經濟發展的先發地區,民間資金充裕,民間金融活躍,卻也存在投資難、融資難、監管難等諸多難題。

  堵不如疏,疏不如導。2012年3月,溫州國家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正式設立。5年來,溫州已初步探索出金融風險處置、民間融資規範、金融服務實體、壯大金融組織、地方金融監管5條新路徑,縱深推進金融綜合改革。

  特別在民間融資規範方面,打破民資進入金融業的“玻璃門”,溫州民間資本進入金融領域已超400億元;推出全國首部金融地方性法規《溫州市民間融資管理條例》,促進民間借貸規範化、法制化;首創“溫州指數”,促進民間融資利率陽光化,在溫州及全國區域民間金融市場發揮交易價格的“指示器”和“風向標”作用……

  我省各級黨委、政府不僅堅持問題導向,積極為群眾排憂解難,而且積極引導群眾參與到政府決策中來。

  自溫州沿海岸線向北約150公里的寧海縣,民生實事代表票決制已實施10年。

  群眾急需政府做什麼實事,請人大代表來票決;政府如何實施實事工程,人大代表全程追蹤監督。這是寧海改革的經驗。今年3月,省人大常委會在寧海召開現場交流會,我省市、縣、鄉三級全面推行民生實事項目代表票決制。

  浙江群眾參與政府決策還有另一種重要載體:每年要實施哪些實事項目,省政府都會提前通過網絡等渠道徵求,群眾投票集中的民生實事,將被優先列入省政府工作報告;每到年中、年末,省級政府又會公佈民生實事落實“成績單”,接受群眾監督。

  人民是改革的主體。在浙江,群眾越來越多地直接參與到改革推進過程中。

  三百里浦陽江,從污水橫流回到清波盪漾,成為浙江轉型升級的一個樣本。

  “這兩年生態環境越來越好,原來舊的生産經營模式已不適用。我乾脆轉行做和生態有關的事。”浦江縣浦陽街道銅橋村,曾從事水晶機器配件生意的鄭建鶴租下一棟民宅,辦起農家樂,生意紅火。

  治水沒有旁觀者,人人都是行動者。在浙江,類似鄭建鶴的例子比比皆是。河長制等發端于最基層的創舉甚至已上升為國家制度。不管是“五水共治”“三改一拆”還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群眾一直是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澎湃動力。

  開弓沒有回頭箭

  強化監督 狠抓落實

【治國理政新實踐•浙江篇】革故鼎新勇向前:全面深化改革的浙江實踐

  泰順縣地稅局提出變“群眾跑”為“幹部跑”的服務理念,在縣域內推行上門辦稅服務。

  全面深化改革重在落實、成在實幹。

  今年3月,省人大常委會正式啟動“最多跑一次”改革調研督察工作,全省各級人大和8萬多名各級代表參與了督察工作。

  7月初,省政協開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專項集體民主監督。

  7月底,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辦公室組織3個督察組開展第四輪督察。

  ……

  自“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行以來,各項督察工作陸續展開。

  開弓沒有回頭箭。以各種方式抓落實,是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顯著特色。

  不僅在“最多跑一次”改革領域,在全面深化改革、切實消除改革落地中的“堵點”“痛點”和“盲點”過程中,在明確承擔改革任務的主管單位是抓改革任務督察落實的主責單位的基礎上,我省充分發揮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重要作用,率先在國內實行督察責任制,一級抓一級,層層傳導責任。

  “我們早就做好了分工,一路明察、一路暗訪。” 7月初的這次行動,聽得懂金華方言的省政協委員張飛聯直接“混”進辦事群眾中,聽他們“倒苦水”,把情況一一記錄在冊,匯總反饋。政協委員們多次參加省政協民主監督,已探索出一系列靈活多樣、更接地氣、更具實效的監督方式。

  用好考核指揮棒抓落實,浙江不僅建立健全了能定責、可追責的系列考核機制,還積極通過調整完善考核制度推動改革落地。

  麗水,浙江的“綠谷”。

  2014年,省政府宣佈不對麗水考核GDP和工業增加值。同年9月,麗水開始分類實施綠色考核,該市生態保護區內的縣(市、區)不再考核GDP。

  麗水幹部群眾積極轉變理念、探索生態發展之路,在林權制度改革等領域走在全國前列。3年來,麗水生態環境狀況指數連續蟬聯全省第一,生態環境品質公眾滿意度連續居全省首位。今年上半年,全市實現旅遊總收入296.73億元,增長19.8%;全市農家樂、民宿實現營業總收入12.23億元,增長34.5%,真正踐行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第三方評估,是績效管理的重要形式。2016年,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出臺重大改革項目第三方評估工作實施方案。浙江在國內率先建立起重大改革項目第三方評估制度。省委黨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陳宏彩説,第三方評估以開門式評議,集中民智,群策群力,切實增加了公眾的改革獲得感、提高了改革實效。

  改革永無止境。秉持浙江精神,幹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征程中,浙江將譜寫更加輝煌的新篇章。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