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5年】全鎮最窮老土村為何變“洋”了?

2017-08-07 12:57:03|來源:重慶日報|編輯:徐雅平

  【摘要】“老土”,是個地名,這裡指重慶市萬州區長嶺鎮的山村老土村。如今,老土村西瓜甜、茶葉香、中藥材綠,家家戶戶實現了水、電、路“三通”,去年人均純收入達到了1.1萬元……曾經貧困落後的老土村由窮變富、由“土”變“洋”了。

  【砥礪奮進的5年】全鎮最窮老土村為何變“洋”了?

  吳吉平(右)在幫助村民采收西瓜。(受訪者供圖)

  “老土”,是個地名,這裡指重慶市萬州區長嶺鎮的山村老土村。

  8月6日,記者一行到老土村釆訪時,長嶺鎮鎮長黃方國一見面就説,過去這裡是全鎮最窮的村,光棍多,病人多,殘疾人多,真是又窮又“土”;現在,老土村卻成了全鎮最富的村——許多村民“發了財”,在鎮上、城裏買了房子,回來幹農活往往還要坐輛小車舒舒服服地回來。

  本地媒體説,老土村變“洋”了。

  老土村的變化始於2004年,那一年,老土、張家、樓房三個村合併成現在的老土村,吳吉平被推舉為村黨支部書記。

  2004年至今,吳吉平在擔任村黨支部書記的13年裏,帶領著全村百姓,種西瓜、種茶樹、種無花果……讓遠近聞名的“老土”村逐漸變得“洋氣”起來。

  “我試種西瓜,成功了你們就跟著幹”

  吳吉平接任村黨支部書記之初,村兩委無辦公場地,村幹部辦公“打遊擊”;全村無任何支柱産業,村民致富無門;村裏無半寸公路,交通閉塞,生産、生活物資運輸全靠肩挑背磨……

  老土村當年的貧困落後,在方圓幾十里都是出了名的。“老土真老,老土真土。”那些年,村民經常這樣自嘲。

  “不改變老土村的貧困面貌,我就主動‘下課’。”在上任後召開的第一次村民代表大會上,吳吉平鄭重承諾。

  説幹就幹。吳吉平花了一個月時間,從海拔350米的全村最低點開始,一步步攀上海拔1100多米的最高點,走訪了全村所有人家。

  吳吉平邊走訪邊尋思,全村産業發展“路線圖”在他腦中逐漸清晰起來:“500米以下低海拔山地發展西瓜種植,500-800米海拔山地發展茶葉,800米以上海拔山地發展中藥材……這樣一種複合型效益農業,可以真正將老土村的地理劣勢變為發展優勢。”

  然而,改變村民多年來種植苞谷、土豆、紅苕“三大坨”的習慣並不容易,而要在從未大規模種過西瓜的老土村發展西瓜産業,更是難上加難。

  見此情形,吳吉平決定自己先行先試,他對鄉親們説:“我試種西瓜,成功了你們就跟著幹。”

  沒想到,吳吉平一試就成功了。老土村低海拔區域的氣候、土壤等自然條件都適合西瓜種植,産出的西瓜口感好,加上這裡與318國道相鄰,很快就打開了市場。

  村民紛紛跟著種起了西瓜。如今,村裏的西瓜種植規模已達2000畝,一年下來僅賣西瓜收入就有600多萬元,“老土西瓜”成為聞名遠近的品牌。

  遺憾的是,“老土西瓜”這一商標已被別人搶注了,此外,村裏也沒有就西瓜銷售發展電商。不過,村民們這樣告訴記者:“用不著電商,路邊擺起都不夠賣。”

  “搞一輩子,窮困面貌依舊,老百姓還跟你幹啥子?”

  西瓜種植的成功,讓村民對吳吉平更加信任了,但吳吉平沒有就此止步。

  老土村裏有種茶樹的傳統,早年曾在村內海拔500-800米之間的山地,建起一個面積300畝的茶園。因為管理不善,茶園近乎荒廢。

  吳吉平決心讓這個近乎荒廢的茶園,成為實踐自己“海拔500米以下山地發展西瓜,海拔500-800米山地發展茶葉,海拔800米以上區域發展中藥材”這一思路的“試驗田”。

  吳吉平帶領村幹部以村集體名義接手了茶園,帶領110戶村民,迅速將茶樹種植面積擴大到了1300畝。

  然後,老土村引進企業辦起了茶廠、註冊了商標,茶葉遠銷全國。

  “救活”茶園後,吳吉平又發動村民,到海拔800米以上的高山區發展杜仲、厚樸等中藥材種植,種植基地面積達2000畝。

  冬閒時節,吳吉平發動村民集資修公路——由各家各戶出資,少的出200元,多的出800元,將38公里公路從山谷修到了山頂,又從公路上延伸出總長7公里的一條條人行便道,徹底改變了老土村交通不便的狀況。

  如今,老土村西瓜甜、茶葉香、中藥材綠,家家戶戶實現了水、電、路“三通”,去年人均純收入達到了1.1萬元……曾經貧困落後的老土村由窮變富、由“土”變“洋”了。

  “老土村有今天,吳支書功勞大,這期間他真是吃了不少苦頭。”擁有40多年黨齡的村民熊煥政常如此説。對此,吳吉平總是笑笑:“當村幹部是累,但是如果搞一輩子,窮困面貌依舊,老百姓還跟你幹啥子?”

  “引進無花果,讓村裏多一條致富路”

  做實事的吳吉平,總是想方設法為老土村發展新産業,要讓村民得到更多實惠。

  2010年的一天,在萬州城區辦事的吳吉平發現,商場裏一種名叫無花果的水果十分暢銷,上櫃沒多久就被搶購一空,“每斤售價30元還這麼暢銷,我們村可以發展呀!”

  一回村,吳吉平就查閱相關資料,發現老土村海拔500至800米區域,無論是土質、氣溫還是濕度,都適合規模種植無花果。

  他當即決定:“發展無花果種植業,讓村裏多一條致富路。”隨後帶著村幹部四處招商引資,與引進的農企業主達成股份合作協議,成立了股份合作公司。

  按照這种經營模式,業主用不著和各家各戶簽訂租地協議,而僅需和村集體打交道,由村集體付租金從村民手裏租來土地,再轉租給業主。村民的承包地折價作股,按股分紅。

  其好處是明顯的:業主不用擔心土地流轉的成本和風險,而村裏也因持有合作企業20%股份,每年增加了集體收入。7戶村民主動加入公司,成了村裏第一批“股民”。

  當年,全村就種植了無花果1000畝。幾年後果樹進入産果期,無花果一上市,就供不應求。

  “要把産業做大做強,還得向深加工要效益。”2015年,經吳吉平倡議,股份合作公司購買機器設備,建起了一家無花果酒廠,年産無花果酒1000噸、銷售收入達800萬元。

  鋻於老土村的1000畝無花果種植基地不能滿足酒廠的原料需求,而村裏也沒有更多土地可以用來種植無花果,村裏決定將無花果種植推廣到周邊的保安村和巫溪縣長龍、龍坪村。

  這樣一來,周邊這幾個村的許多村民也靠著種植無花果,實現了大幅增收。記者 陳維燈 通訊員 譚大松 董莎莎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