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駿馬品格 守望北疆

2017-08-08 17:11:52|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新華社呼和浩特8月8日電  題:駿馬品格 守望北疆

  新華社記者 賈立君

  耐力超強,堅忍不拔,忠於職守,甘於奉獻,是蒙古馬特有的優秀品格。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版圖上,有一片土地,守望著祖國的北疆。這就是比新中國誕生還要早兩年的內蒙古自治區。70年來,這裡的蒙漢等各族人民團結一心,奮勇向前,一馬當先,萬馬奔騰。

  不畏艱辛 奮勇向前

  嚴酷的生存環境,鑄就蒙古馬不畏艱辛、縱橫馳騁的品格與力量。

  1945年,人們歡慶抗戰勝利激動的淚水尚未擦乾,和平的希望被國民黨發動的內戰炮聲擊得粉碎。他們還妄圖在內蒙古建立“熱察綏防共隔絕地帶”,而飽受奴役之苦的內蒙古人民渴望民族的解放。當年10月,中共中央指示,對內蒙古的基本方針是實行區域自治。

  於是,烏蘭夫等共産黨人按照黨的指示,在異常複雜的形勢下廣泛開展自治運動。兩年後的1947年,延安保衛戰炮火連天;塞外,中國共産黨民族區域自治“試驗田”上,綻放出火紅的鮮花──5月1日,內蒙古自治政府成立,她是內蒙古自治區的前身,她為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歷史寫下燦爛篇章。

  解放戰爭期間,內蒙古騎兵師浴血奮戰,為新中國的誕生立下赫赫戰功。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草原兒女歡天喜地慶賀新時代的到來,以主人翁姿態投身到國家社會主義事業的洪流中。

  默默無聞 甘於奉獻

  新中國成立之後,內蒙古這匹“駿馬”一往無前為祖國的建設事業埋頭拉車。

  國家百廢待興之際,內蒙古在包頭建設了包鋼和兩個兵器製造廠,把鋼鐵和國防産品源源不斷輸送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1959年,新中國第一輛坦克在這裡下線,剛剛結束的建軍90週年閱兵儀式上,99A式主戰坦克等6種裝備就産自包頭。

  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內蒙古著力發展畜牧業、木材加工業,把大量木料、牛羊肉産品送往首都北京及全國各地。

  為了國家的航天事業,額濟納旗政府和數萬群眾三次搬遷,四子王旗群眾讓出大片草原。

  有人感嘆,內蒙古人的最大特點是響應黨和國家的號召,從大局出發,不等不靠,自力更生,且“祖國需要什麼就做什麼”。

  新世紀初,人們説內蒙古的沙塵暴刮到了北京,自治區便禁牧、輪牧,治理京津風沙源。甚至,大興安嶺30萬伐木人變為造林人。近10年來,全區年均造林1千萬畝,生態持續好轉,沙塵逐年減少。

  人們不會忘記,1960年初,上海許多孤兒饑病交加。雖然草原牧業也遇困難,但內蒙古緊急向上海調撥了一批奶粉、煉乳;考慮到援助只是暫時性的,又將3000多名幼小的生命接來,他們被摟入一個個牧人的懷抱。

  上海孤兒之一的包頭市達茂旗司法局黨組書記查幹朝魯説:“我們被草原母親當作‘國家的孩子’精心撫養,這是一曲生命的讚歌,又是一段民族團結的佳話。”

  團結拼搏 開拓進取

  “千里疾風萬里霞,追不上良駒蒙古馬。”當共和國改革的號角吹響之際,內蒙古這匹“駿馬”,迎著浩蕩東風騰飛向前。

  改革開放初期,內蒙古率先在全國實施草畜雙承包政策。此後,經濟增速從2002起連續8年領跑全國,成為一匹“黑馬”馳騁在祖國的北疆。繼之,“不再追求GDP增速全國第一”,深入落實科學發展觀,轉變發展方式。

  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內蒙古提出弘揚“蒙古馬精神”,“打造祖國北疆亮麗風景線”,迅速掀起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高端裝備、大數據雲計算、生物科技等新興産業熱潮,全力推進産業轉型升級。

  亙古草原,駿馬馳騁。廣袤原野上,高聳的“大風車”、亮晶晶的太陽能電池板,馬不停蹄地將“風光”資源轉化為無形的電流,把溫暖與清涼分享給全國人民。

  內蒙古已建成全國最大的雲計算基地,當你上網、發微信時,伺服器可能就在這裡。不少農牧民已進入“電子牧業”時代,用電腦監控遠處的牛羊,用手機APP開關草原上的水龍頭給牲畜飲水,通過電商讓優質農畜産品飛入全國百姓家。

  內蒙古社會科學院專家認為,蒙古馬溫順善良、吃苦耐勞的高尚品格,已融入全區各族人民的血脈,“蒙古馬精神”成為2500萬各族幹部群眾團結奮鬥、開拓進取的重要精神源泉。

  夏日的“駿馬版圖”上,如畫草原白雲飄蕩,萬千湖泊天鵝翱翔,河套大地麥浪翻滾,滔滔黃河水奔流向遠方──內蒙古各族人民勤勞拼搏,創造了美好的生活,守望著美麗的家鄉,推動著草原巨輪滾滾前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