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人權篇】寧夏鹽池縣光伏扶貧初見成效

2017-08-08 09:28:4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連成片的太陽能板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榮寰、殷帆):寧夏回族自治區鹽池縣是著名寧夏灘羊集中産區。2016年,鹽池縣被選為全國471個重點光伏扶貧縣域(區)中的一個。一年多來,鹽池縣的光伏扶貧初見成效。

  根據當地政府的規定,企業獲得投資光伏的前提就是必須投資相同數額的其他産業。目前,政府與企業聯手,已探索出多元化配套扶貧開發模式。

  2016年6月,中民新能源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中民投)開始與鹽池縣政府合作。根據雙方協議,中民投將在鹽池建設一個2000兆瓦的光伏基地,總投資達156億元。除此之外,中民投還實施了多種“光伏+”扶貧項目,比如“光伏+屋頂光伏扶貧”、“光伏+産業扶貧”、“光伏+村級扶貧電站”、“光伏+美麗鄉村建設”和“光伏+金融扶貧”等等。以“光伏+村級扶貧電站”為例,中民投為鹽池縣74個貧困村建設村級光伏扶貧電站,項目總規劃233兆瓦,目前已全部建設完成。該項目全部並網發電後,每村每年將獲得20萬元電費收益,持續20年。此舉實現輸血式扶貧向造血式扶貧的有效轉變,可使鹽池縣比原計劃提前2年脫貧。

  

新能源綜合示範區內的光伏發電設備

  

中民投寧夏投資有限公司負責人范程向記者介紹情況

  

新能源綜合示範區內一角

  

中民投“光伏+美麗鄉村建設”項目在建的住房

  

中民投“光伏+村級扶貧電站”項目的鹽池長流墩村級光伏扶貧電站

中民投寧夏(鹽池)新能源綜合示範區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