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人權篇】陜西留壩旅遊業帶動鄉村生活方式變革

2017-08-08 17:19:4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留壩老街_副本_副本

留壩老街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武詩韻 李岩 劉新月 吳家迎):走在陜西留壩縣青石板鋪就的老街上,老房子門口栽著花,屋頭挂了簇新的紅燈籠,黑瓦石墻的客棧裏偶爾走出個書生模樣的青年,如果不是大鐵鍋炒柴雞蛋的特殊香氣,很難把這裡和“鄉村”聯繫在一起。誰能想像得出,十幾年前的留壩連像樣的廁所都沒有。留壩縣農業局局長雷春華回憶説:“屋後邊挖個坑,搭兩個木棍,往上一敷。不搭木棍就踩到糞坑裏去了,多不好。外地人一來心説你總得有個地方讓我上廁所吧。慢慢地(坑上)用磚頭做個圈,遮個醜,然後慢慢地又改成水衝式。這就是‘農旅融合’給鄉村帶來的一種變革。”

  雷春華所説的“農旅融合”是留壩正在大力發展的農業特色旅遊。近年來,留壩突出了以行政鎮為中心,分別建設不同主題旅遊産業集群的城鄉融合、産業融合、鎮村一體旅遊發展新理念,以旅遊業激活了傳統鎮村的發展後勁。2017年上半年,留壩縣累計接待遊客123.45萬人次,同比增長37%,旅遊收入累計6.29億元,同比增長39%。

  遊客的到來不僅推動了基礎設施的更新換代,更為當地老舊生活方式和傳統觀念的轉變提供了動力。雷春華説:“我們小時候,進了門就把手一洗,飯拿著吃,不會換衣服的,也肯定不會洗頭。但是外邊開放了以後,看著來這兒的人都穿得很光鮮的,那些城裏人多體面吶,然後心裏就會説,我是不是也穿乾淨點,穿好點,收拾一下?‘農旅融合’對老百姓生活方式和觀念的改變非常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留壩老街2_副本_副本1

留壩老街

  旅遊業不僅改變著留壩人的生活,也讓他們有機會嘗試不同的工作。到2015年底,留壩縣通過旅遊産業帶動全縣賓館、農家賓館和農家樂的數量分別比2010年增長了113%、390%、58%,餐飲住宿、居民服務等4個與旅遊緊密相關的行業新增個體工商戶和企業分別佔年度新增總數的80%以上,建成旅遊産品銷售點68個,旅遊直接從業人數達3000多人,輻射帶動貧困戶1000余戶,帶動轉移勞動力1.03萬人次。

  2015年,留壩老街建起一座集客棧、咖啡館于一體的書吧——萬邦·留壩書房。29歲的書吧經理白林菊就是被家鄉發展勢頭吸引回來的年輕人之一。在廣州漂泊六年的經歷讓她覺得大城市陀螺一樣的生活單調無趣,遠比不上家鄉這份工作豐富多彩。她守著古樸雅致的書店,每天見到形形色色的遊客,聽他們講各自的故事,她覺得很滿足。

  愜意的閱讀環境不僅吸引了有文藝情懷的遊客,也使當地居民更願意看書,精神世界更加豐富。白林菊介紹説:“旅遊季節來我們店的老年人、中年人、小孩都有,淡季來店裏的學生、小朋友多一點。因為我們這兒看書是免費的嘛,喝水也是免費的。有時候閒了還有學生到我們這兒來寫作業。我們每週末還有小孩智力開發的繪本活動,每週都會給他們講故事。”

  旅遊業為留壩帶來了經濟效益,也提升了當地人的生活品質。這樣的鄉村既能滿足物質和文化的享受,同時兼有青山綠水的饋贈,這才是人們共同嚮往的田園生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