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聲:在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週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

2017-08-09 01:40:25|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新華社呼和浩特8月8日電 在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週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

(2017年8月8日)

俞正聲

  同志們,朋友們:

  在這歡樂祥和的日子裏,我們中央代表團帶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親切關懷,帶著全國各族人民的美好祝福來到這裡,同內蒙古各族人民一道,隆重慶祝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週年。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向內蒙古各族幹部群眾和各界人士,向人民解放軍駐內蒙古部隊指戰員、武警內蒙古部隊官兵和政法幹警,表示熱烈的祝賀和親切的問候!向所有關心和支持內蒙古發展進步的同志們、朋友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70年前,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內蒙古自治區宣告成立。這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中國民族實際相結合的偉大創舉,開啟了內蒙古發展的新紀元,創造了我國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成功範例,譜寫了我國民族關係史的光輝篇章。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內蒙古各項事業跨越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績。經濟實力顯著增強,建立起門類比較齊全、三次産業均衡發展的現代經濟體系,去年地區生産總值達到1.86萬億元、人均7.4萬元,比1947年分別增長了642倍、145倍。基礎設施大幅改善,高速公路縱橫交織,民航機場數量眾多,高速鐵路開通運行,覆蓋全區、連通全國和世界的現代交通網絡基本建成。人民生活蒸蒸日上,城鄉居民收入顯著提高,多項民生指標達到或超過全國平均水準,超過60%的常住人口實現了城鎮化。民族文化繁榮發展,長調民歌、《格斯爾》、呼麥等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璀璨奪目,公共文化服務網絡基本覆蓋城鄉,烏蘭牧騎成為內蒙古乃至全國文化戰線的一面旗幟。民族關係團結和諧,創造了新中國民族工作史上眾多第一和先進經驗,書寫了“最好牧場為航天”、“三千孤兒入內蒙”、“各族人民建包鋼”、“草原英雄小姐妹”等歷史佳話,贏得並長期呵護了“模範自治區”的崇高榮譽。黨的建設與時俱進,各級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黨的各級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不斷加強。這是內蒙古發展史上的巨大跨越,是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正確道路的成功實踐,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勝利。

  內蒙古自治區70年來取得的輝煌成就,離不開以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各個歷史時期的關心關懷,離不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內蒙古工作的悉心指導,離不開全國各族人民的真情幫助和自治區各族幹部群眾的不懈奮鬥。事實證明,做好內蒙古各項工作,必須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使黨始終成為團結帶領各族人民的堅強核心;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增強政治定力,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民族政策,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必須堅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把中央支持、發達地區支援和自身奮鬥有機結合起來,把發展和改善民生、保護生態結合起來;必須堅持國家利益和中華民族利益高於一切,堅決維護民族團結、邊疆鞏固和祖國統一。

  同志們、朋友們!

  當前,我國已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內蒙古也正處於發展的關鍵時期。黨中央殷切希望,內蒙古各族幹部群眾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不忘初心、守望相助、團結奮鬥,不斷譜寫內蒙古經濟發展、民族團結、生態文明、民生改善的新篇章,把祖國北疆亮麗風景線打造得更加美好,為“建設亮麗內蒙古,共圓偉大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第一,要堅定不移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的重要內容和制度保障。內蒙古作為我們黨領導成立的第一個省級民族自治地區,在實踐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方面具有優良傳統,積累了寶貴經驗。要深入貫徹落實憲法和民族區域自治法,完善配套法規,加強普及宣傳,強化監督檢查,在貫徹國家統一政令前提下依法行使自治權,維護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保證各族人民共同當家作主。要把握正確方向,更好做到統一和自治相結合、民族因素和區域因素相結合,進一步發揮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在維護國家統一、領土完整,在加強民族平等團結、促進民族地區發展、增強中華民族凝聚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要加強隊伍建設,堅持德才兼備原則,大力培養和選拔少數民族幹部和各級各類人才,努力建設一支高素質的少數民族幹部隊伍。

  第二,要確保同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確保到2020年如期實現全面小康,是我們黨向全國人民的莊嚴承諾,也對內蒙古發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落實新發展理念,狠抓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積極發展特色産業,大力發展現代農業和現代畜牧業,全面打造多元發展、多極支撐的現代産業體系,形成優勢突出、結構合理、創新驅動、區域協調、城鄉一體的發展新局面。要堅持綠色發展,大力推進資源節約和循環發展,繼續組織實施好京津風沙源治理、三北防護林體系建設、退耕還林、退牧還草等重大生態工程,提升生態環境品質,讓“一灣碧水映晚霞”、“風吹草綠遍地花”的美景代代相傳,築牢祖國北疆生態安全屏障。要積極融入“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等國家戰略,加快構建全方位開放新格局,建成我國向北開放的重要橋頭堡。

  第三,要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會和諧之本。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大力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進一步擴大改革受益面,多辦一些順民意、惠民生的實事,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讓各族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要堅持就業優先戰略,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進一步拓寬農牧民增收的門路和渠道,提高各族群眾就業創業能力,千方百計增加群眾就業和收入。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提高各級各類學校教育品質,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培養造就更多適應民族地區發展的有用人才。要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瞄準重點區域、重點群體、重點問題,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因戶施策,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第四,要大力促進民族團結、邊疆鞏固。民族團結是我國各族人民的生命線,加強民族團結是一項戰略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要高舉民族大團結旗幟,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創造各族群眾共居、共學、共事、共樂的社會條件,讓各族群眾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親、守望相助。要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創新方式載體,豐富內容、拓展平臺、增強吸引力,引導各族群眾牢固樹立正確的祖國觀、歷史觀、民族觀,增進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産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要繼承和弘揚各族群眾心連心、手拉手的光榮傳統,不斷鞏固各族群眾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的良好局面,團結引導各族群眾共同守衛祖國邊疆,共同創造美好生活。

  內蒙古70年的輝煌,根本在於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過去不論出現多少困難和挑戰,都絲毫不能動搖內蒙古各族幹部群眾對黨的熱愛和忠誠,烏蘭夫同志就是其中的傑出代表和優秀楷模。今天我們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更加需要這份堅如磐石的忠誠,更加需要這份舍我其誰的擔當,更加需要這份“為建設新蒙古與新中國而奮鬥”的初心。內蒙古各族黨員幹部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團結帶領全區各族人民永遠一心一意跟黨走。要紮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讓每個黨員都能夠成為識大體、顧大局、講風格、求奉獻、有擔當的標杆,讓每個黨組織都能夠成為服務群眾、艱苦奮鬥、紮實工作的堡壘,讓黨始終成為植根人民、團結人民、造福人民的主心骨。

  同志們、朋友們!

  70年的偉大實踐和輝煌成就已經載入史冊,更加美好的前景需要我們繼續共同創造。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認真貫徹黨中央關於內蒙古工作的大政方針,戮力同心,奮勇前進,以內蒙古各項事業發展的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祝內蒙古自治區更加亮麗!

  祝內蒙古各族人民幸福安康!

  祝我們偉大祖國繁榮昌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