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人權篇】寧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區棚改工程取得顯著成效

2017-08-09 09:39:2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整齊劃一的小區住宅樓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殷帆、陳葦、孔傑):為了讓全區三萬困難群眾告別低矮破舊的棚戶區,搬進寬敞明亮的新樓房,從2013年開始,寧夏回族自治區石嘴山市大武口區打響了棚改工程攻堅戰,如今,這項惠民工程已取得顯著成效,受到群眾的廣泛認可。

  一棵樹新苑棚改項目由大武口區政府投資建設,主要用來安置一棵樹原地居民和鐵路片區居民。項目建成以來,400多戶居民已經順利入住了新家,開始了他們的新生活,“(笑聲)嚇你們一跳吧。(新房子)可以,好著呢。我很滿意。做夢也想不到這樣。我們倆現在享共産黨的福。”

  發出爽朗笑聲的是張愛珍老人。看到記者得知她今年已經83歲時的驚訝表情,老人笑得十分開心。當然,讓老人更開心的是她跟老伴現在住的新房子。張愛珍跟85歲的老伴方洪亮2016年10月底搬到了一棵樹新苑小區,新房120多平方米,三室兩廳,南北通透,寬敞明亮,陽臺上還種了各種各樣的植物。老兩口有三個孩子,如今孩子們也退了休,享受著他們自己的天倫之樂。

  曾經是煤礦工人的方洪亮老人一家以前住著自己搭建的房子,不僅用水、用氣不方便,房子結構、品質也不好。現在的房子是按照一比一的比例産權置換的,沒有花一分錢。對於這個房子,方洪亮老人很滿意:“原來自己蓋的房子都是平房,沒有(現在)這個亮堂。自己蓋的房子,也沒有國家這個設計的好。搬到這裡,條件好。房子(跟其他房子的)間距又寬。也不用生爐子了,爐灰也不用扒。吃飯(的時候)一扭開關,自己做飯就行了。(另外)買東西也方便。”

  一棵樹新苑規劃建設有21棟住房,其中11棟為多層住宅,10棟為小高層住宅,可以滿足群眾對住房的不同需求。建設標準為簡裝成品房,居民可直接拎包入住。住宅內的地瓷磚、乳膠漆、室內潔具和燈具等均達到簡裝標準。小區內規劃有綠地、活動區、地下車庫,活動區還設有羽毛球場、乒乓球桌和各種健身器械。小區沿街還配建有商業及物業會所、社區用房等公共服務設施。

  大武口區住房保障中心工作人員趙駿介紹説,“(一棵樹新苑項目)2014年7月正式開工建設,項目規劃建設982套住房,佔地8.2萬平米,建築面積13.2萬平米。2016年9月,項目正式建成交付使用。目前已經有720多戶順利接房,居民裝修順利入住達到了400多戶。居民(對小區)的反響也不錯,(他們反應)小區的樓間距、綠化和其它方面都是非常好的。”

  跟方洪亮老兩口一樣,今年80歲的龐福君老人跟老伴對於政府的安置房也是讚不絕口。龐福君老兩口2017年春節搬進的新家。新家102平方米,兩室兩廳。老人告訴記者,新房每平米3380元,按照比例産權置換之後,還富餘了三萬多元。雖然是簡裝成品房,老兩口還是又添了一萬多塊,重新把房子裝修了一下。老人退休前是總機修廠汽車修理工,家裏有六個孩子。之前一家人住在廠裏六十年代蓋的人字形家屬房,八十年代才蓋的平房,“在大武口地區來説,這個小區是第一流的,(環境)比較好一點。這個地方空氣流通,要是有水的話,就會更不一樣。馬路這邊和那邊都是樹。”

  大武口區因地制宜,根據片區實際分別採取原地拆遷安置、異地安置、貨幣補償和現房回購安置等方式,滿足了不同群眾的需要,不僅有效改善了該片區居民的居住條件及生活條件,也對改善局部生態環境、提升城市形象及促進社會和諧具有重要意義。按照市委、市政府統一部署,大武口區自2013年以來共承擔了19個片區12072戶棚戶區改造任務。截至目前,已建成交付使用7268套71.2萬平方米,在建2662套26.1萬平方米,全部建成後將有近三萬困難群眾受益。

  

80歲的龐福君和同齡的老伴

  

85歲的方洪亮和83歲的老伴在新家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