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人權篇】中美聯合醫治為患病孤殘兒童帶來福音

2017-08-09 17:38:3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唇腭裂患兒樂樂(化名)與主治醫生卜壽山

  

江蘇省人民醫院的醫生正在為樂樂(化名)進行唇裂修復手術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侯依寧):“仁醫行動”中美聯合兒童慈善手術項目由江蘇省人民醫院聯手美國中國兒童醫療基金會、江蘇省人民政府僑辦等多家單位共同籌辦。成立之初,項目旨在為社會福利院中患有先天性疾病的孤兒提供免費手術機會,隨著合作的不斷深入,手術對象也擴展到了社會招募的貧困家庭兒童。自2015年4月項目成立到2017年4月,中美雙方在兒童外科領域的頂尖醫生已經聯合完成了三屆“仁醫行動”,累計救治了100多名先天性疾病患兒。

  現在18個月大的樂樂(化名)來自江蘇省宿遷市的農村地區,患有嚴重的先天性唇腭裂。她的養父是一名電焊工人,通過親戚了解到“仁醫行動”,便在網上為樂樂報了名。2017年4月,樂樂在江蘇省人民醫院接受了唇裂修復手術。她的主治醫生卜壽山博士介紹説,如果不進行及時的醫治,唇腭裂會影響到咀嚼、語言等功能,造成孩子的自卑心理,使其難以融入社會。但僅僅依靠自己的力量醫治,對於一個農村家庭來説實在是太沉重的負擔:“唇裂、腭裂、牙槽突裂,然後外在的鼻翼畸形的修復,最少要做四次手術。像這樣的孩子,除了我們手術者,還要有口腔正畸專家,另外還要有語言專家進行語言訓練。所以像唇腭裂的治療,它是一個序列治療。所以唇腭裂的小孩對她家裏來説是一個非常大的經濟負擔。”

  “仁醫行動”恰恰可以為這些由於經濟條件限制,正在一點點錯過最佳治療時期的殘疾兒童提供了另一種人生的可能性。從2015年起,每年四月,來自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紐約長老會醫院等機構的20多名外科醫生自費來到江蘇省,利用一週左右的時間與江蘇省人民醫院進行合作治療。江蘇省人民醫院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財力,調用“仁醫基金會”的慈善資金,為患兒順利得到醫治保駕護航。

  除了為患兒提供手術治療,“仁醫行動”更密切關注孩子們的後續康復情況。參加了三屆“仁醫行動”的江蘇省人民醫院骨科主任殷國勇介紹説:“中美慈善的另外一個好處就是有一個專門的隨訪團隊,會隨時跟患兒家裏進行溝通,去看他們的小孩,看他術後有什麼問題。他們每年會把這個信息傳遞給我或美方的大衛·洛伊教授。我們會有一個群,討論過後要(對康復中的問題)進行處理。”

  除了醫生精湛的醫術,患兒的康復也離不開志願者的付出。據江蘇省人民醫院黨委書記趙俊介紹,2017年,一支由江蘇省人民醫院醫護人員、學生和社會愛心人士組成的百人志願者團隊參與到了“仁醫行動”中:“兒童手術,他是一個病人,又是一個孤兒或者是貧困家庭的兒童,更需要關心,更需要愛護。一個是要有一些熟悉醫院、熟悉醫療背景的人,很多的是我們的醫務人員。還有一部分就是社會上的一些人士,經過培訓以後,一對一地全程對接。”

  每年的“仁醫行動”周裏,中美兩國醫生共同手術、查房、討論、研究,共同開展高難度的、創新性的醫學實踐,建立起了順暢的工作機制以及相互促進的合作關係。

  未來,江蘇省人民醫院的醫生們希望能夠將“仁醫行動”做得更精準,集中針對貧困地區多發的疾病進行救治。此外,還要進一步擴大“仁醫”品牌的影響力,延續“人道、博愛、奉獻”的紅十字精神:“在原來的基礎上大家覺得越來越默契。原來是做的比較簡單的手術,現在手術越來越大、越來越重、越來越複雜。把好事繼續做下去,傳播正能量,希望更多的人關注孤殘兒童、關注貧困兒童、關注社會公益。我們也想在這方面做一個榜樣。”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