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雲南“興地睦邊”工程惠及各族群眾

2017-08-10 20:34:52|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靳松

  7月,滇西南的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和保山市邊境線上,咖啡、堅果、核桃等經濟林鬱鬱蔥蔥,田成方、路成網、溝相通、渠相連的田園美景隨處可見。這是實施“興地睦邊”農田整治重大工程後的成果。

  2010年5月,國土資源部、財政部批准了《雲南省“興地睦邊”農田整治重大工程項目實施方案》。截至2017年6月底,雲南省共完成竣工驗收子項目609個,共完成建設規模491.21萬畝,實現新增耕地23.36萬畝,完成投資87.78億元。項目涵蓋我國與越南、緬甸、老撾交界的8個州25個邊境縣,惠及645.51萬各族群眾。

  楊枝船是德宏州芒市動戛鎮大新寨村委會黨總支書記,經歷了農田整治的全過程。當尖山和大水溝兩個寨子進行坡改梯後,又修好了灌溉的溝渠。現在有了機耕路,路修到田間地頭,告別了人背馬馱,過去幹三天的農活現在一天就幹完了。尤其是水稻田小塊田變成了一大塊,畝産從500斤增加到800斤。經過坡改梯的旱地,種核桃、咖啡、堅果等經濟效益更加明顯,2015年村民人均年收入4000多元,2016年達到7000多元,今年預計達到8000元。

  耕地數量、品質明顯提高,成為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的重要支撐。通過土地平整、配套農田水利、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等,項目區耕種條件大幅度提升,耕地産出率明顯提高,整治後的耕地自然品質等提高1—2個等別,利用等提高1—5個等別。同時通過將宜農荒草地、田間地頭的零星未利用土地等開發整理為灌溉水田或水澆地,項目建成高標準農田350.94萬畝,新增糧食生産能力61536.96萬公斤。

  “在興地睦邊工程中,全村900多畝農田中的溝渠、水塘、田埂等經統一整治後,新增150畝農田,變成了近1100畝。”德宏州隴川縣章鳳鎮拉動村委會弄莫村民小組傣族村民方福林説。

  在文山州麻栗坡縣天寶鎮天寶村委會的老寨村,村民張武榮的土地進行整治後,咖啡從原來的畝産600斤,到每畝1000斤,增收400多元。在保山市騰衝市界頭鎮大營村,村黨支部書記沈興林説,全村4100多畝油菜,2012年的收入是340多萬元,平田改土後,水稻和油菜兩季輪作,2014年就增收至530多萬元,勞動用工每畝節約了400元。

  改善農業生産條件和農田生態環境,逐漸形成的綠色生活方式提升了農民的滿意度。興産業、拔除窮根的褚橙模式及各具特色的生態農家樂帶火了鄉村旅遊,綜合整治後的農田,變身為綠色動力的基礎載體,拓寬了雲南邊境各族群眾生産生活的發展空間。(經濟日報記者 李佳霖)

  原標題:【砥礪奮進的五年】雲南“興地睦邊”工程惠及各族群眾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