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人權篇】陜西吳起小雜糧助農民走向致富路

2017-08-10 14:50:4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吳起電商綜合服務中心1_副本_副本

吳起電商綜合服務中心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劉新月 李岩 吳家迎 武詩韻):陜西省延安市吳起縣五穀城鎮桐寨村地處山區腹地,地理和氣候條件適宜種植蕎麥、小米、綠豆等農作物,雜糧佔到糧食總産量的80%以上。因為銷路窄、沒有深加工和品牌效益,雜糧為群眾帶來的經濟收益非常有限。如今,隨著健康食品日益受到青睞,雜糧産品的需求也在不斷增長。針對這種“坐著金礦石過著窮日子”的現象,桐寨村通過合作社模式,統一佈局作物種植,精細化加工,利用“互聯網+農業”,為本地的雜糧産業闖出了一片大市場。

  桐寨村位於吳起縣五穀城鎮的北部,是一個半山半川村。起初,村上條件落後,只能依靠種植傳統農作物如糜子、穀子、蕎麥等,人均年收入不到500元。為了改變這一狀況,2010年,桐寨村成立小雜糧專業合作社,依託“支付+合作社+農戶+基地+農戶(貧困戶)”這一新型農業産業發展模式和扶貧模式,建立了一個綠色、生態、循環的農業産業發展體系,拓寬了貧困戶的增收渠道,加快了農民致富的步伐。村主任奚增順介紹説,合作社成立後,雜糧銷量穩步提升:“銷量還可以,一年能銷個4000多噸,收入1200多萬塊,基本上是毛收入。”

  五穀城小雜糧加工廠建於2011年9月,由村裏牽頭、聯合當地種植大戶和行銷大戶自發創辦,主要從事“糜谷油豆蕎”等雜糧的種植、加工和行銷。加工廠佔地700平方米,有廠房、糧倉、庫房、展示間和化驗室,石磨石碾、脫殼機、麵粉加工機、産品包裝機一應俱全。現有職工9人,是全縣最大的小雜糧加工廠之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吳起電商綜合服務中心2_副本_副本

吳起電商綜合服務中心

  目前,五穀城全鎮種植小雜糧2萬畝,由各村統一佈局,實行專業化生産和行銷,並定期聘請專業技術人員深入田間地頭,對雜糧田間管理進行跟蹤服務並提供技術培訓。為保品質,鎮上統一施種農家肥,並提高收購價格,讓農民放心種糧,打消後顧之憂。奚增順説:“我們合作社202戶,收購的時候每市斤高於市場價5毛錢,因為我們是定點種植,不是上化肥的,用化肥的外面的産品我們是不收的。可以説,我們的産品在陜北地區是很有知名度的。哪怕一斤高一塊、高兩塊我們都願意要。在收糧方面,我們不擔心本地的雜糧被搶購走,是擔心外面的流進來。”

  合作社成立後,申請註冊了“肥土地”品牌,2012年更被評為陜西省著名商標。加工廠採用現代生産技術和傳統石碾石磨相結合的辦法,提高了産品産出率。不過,由於雜糧加工後的特殊性,為了確保品質,加工廠並不是每天都會投入生産。奚增順説:“按照國家標準儲存時間不能超,加工好的産品儲存期短,所以要保證新鮮,不能超期,一般保質期不到一年,蕎面的話保質期就兩個月,必須是隨加工隨銷售,不能積壓成品。”

  小雜糧種植戶在合作社的統一管理下,每畝可增收800元,農戶創業主動性大大提高,村裏的種植大戶、致富能手比比皆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吳起電商綜合服務中心3_副本_副本3

吳起電商綜合服務中心

  在種糧增收的同時,加工廠還為村上精準扶貧拓寬了道路,長期雇傭5名貧困村民、臨時雇傭20名貧困村民在工廠務工。僅勞務這一項又可為他們實現人均年收入1.8萬元。

  好的産品自然不愁銷路。由於桐寨地區小雜糧的綠色種植模式,産品不僅品相好、口感佳,而且健康、安全,在進入周邊縣城後,又很快銷往西安、銀川等大中城市。

  為了進一步打開銷路,當地的農産品也搭上了“互聯網+”的快車,將本地的特色産品迅速帶往全國各地。位於吳起縣城的電商綜合服務中心,就是吳起本地特色農産品唯一的線上線下綜合銷售點。齊戰陽是這個銷售點的負責人,對於桐寨的小雜糧,他也是慕名而來尋求合作:“桐寨的雜糧在吳起縣算是最好的。當時我們去廠子了,因為畢竟是本地的,我去廠子之後,負責人雖然年齡大,但對這個很感興趣。原來那邊自己有一個,但畢竟沒有平臺,跟我們合作後,可以把産品都整合一起。我們現在正在籌備庫房,眼下吳起的其他店在做分銷,現在再通過網上來推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在小雜糧加工廠採訪桐寨村主任奚增順_副本_副本

在小雜糧加工廠採訪桐寨村主任奚增順

  吳起電商綜合服務中心依託國內“村村樂”和“樂村淘”兩大電商服務平臺,覆蓋25個省份750多個縣,真正普及到村鎮一級的網點達到8萬多個,是全國性服務農村的O2O平臺。從2015年8月開始籌備,到2016年6月開始正式運營,吳起電商綜合服務中心涵蓋了吳起本地所有高品質的特色農産品。

  齊戰陽的店自去年六月以來,實體加線上的銷售額150萬,網銷比例約佔1/5。目前,齊戰陽的銷售點有十幾個員工,很多都是大學畢業後加入到這個團體中來的,這裡也因此成為大學生就業與創業實踐基地。

  “桐寨模式”成就了五穀城鎮桐寨村的小雜糧産業,也為全鎮越來越多的農戶架起了一座致富橋。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寬,農民臉上燦爛的笑容勾勒出了一道幸福的新農村美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