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人權篇】江蘇南京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隊推出便民服務

2017-08-10 15:26:0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工作人員指導市民使用自助填表機_副本_副本

工作人員指導市民使用自助填表機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菁、鈕璇、侯依寧):隨著人們生活水準提高,對外交流擴大,出境旅遊和商務的需求越來越多。在中國東部城市南京,出入境管理部門——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隊,面對與日俱增的工作量從被動應變到主動求變,創新推出了多項便民措施,保障了民眾出行。

  作為經濟大省江蘇省的省會,南京的開放程度一直位於全國前列,而南京市民的出行需求也隨著經濟的發展而迅猛增長。從2002年南京實行護照按需申領開始,市民出入境證件申請量大幅提高。但是,由於當時自助化程度不高,老的服務大廳總是擠滿了市民。為了拿到一本護照,市民往往需要拿著各種各樣的證件,排上一、兩個小時的長隊。

  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隊公民出國境受理大隊大隊長李克榮就是從那一年開始在出入境服務大廳窗口工作的。在十多年的工作中,他也見證了出入境服務的轉變:“當時的窗口很原始、很落後,雖然當時我們也用電腦,但是所有的數據都是手工錄入的。申請人的資料也是手工填寫的。你現在看看我們的窗口,所有的申請人表格是通過自助填表機(填寫),申請人的制證數據是通過大數據(實現),簡便了辦證的環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出入境大廳裏的自助設備_副本_副本

出入境大廳裏的自助設備

  2015年3月,南京出入境服務大廳搬進了新大樓,服務系統極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記者在服務大廳看到,相比于銀行、電信商營業廳,這裡的人並不多,秩序井然,每隔一、兩分鐘,叫號機便會呼叫下一個申請人。效率的提升減輕了大廳工作人員的壓力,更重要的是給市民帶來了便利。

  李克榮説,隨著中國出入境政策不斷放寬,出入境服務的便利化也在迅速發展:從最初的人工錄入,到申請人自主錄入,從去銀行排隊用現金繳費,到如今的銀行卡、網上銀行繳費。市民通過出入境大廳裏的各種自助化設備,從申請、繳費到取證,都可以自助辦理。

  “以前辦理證件,在老大廳的時候,高峰期時,需要排隊一到兩個小時,現在最快的時候五分鐘就可以辦完所有的手續。這麼多年,我們出去玩兒,也換發了好幾本證件,覺得越來越方便和快捷。”這是南京市民李鵬對於出入境服務發展的感受,也是來此辦理業務的許多市民的感受。如今的南京市民全年都可以辦理出入境證件,即便是在假期,市區內也至少有一個服務點為公眾開放。而針對一些有特殊需求的市民,出入境大廳還開闢的綠色通道。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隊支隊長汪波介紹説:“針對一些老年人、殘疾人員、兒童,我們專門開闢了綠色通道,這些人來了以後,基本上可以隨到隨辦。我們每年開闢綠色通道辦理的人員在一千人以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隊支隊長汪波_副本_副本

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隊支隊長汪波

  而對於一些身患重病,無法親自前來辦理的人員,出入境大廳會採取上門辦理的方式,將所有環節在醫院或者病人家裏辦理完畢。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隊公民出國境受理大隊副大隊長巫鑫就曾經參與過一次上門辦理的案例。2015年夏天,一名患有嚴重腦部疾病的幼兒需要前往美國就醫,因為無法行動,出入境支隊得知情況後,派出人員前往醫院,為孩子拍照、錄入生物信息。談到當時的情形,巫鑫記憶猶新:“當時孩子的父母都非常焦急,我們就安撫他們,告訴我們一定儘快把護照給辦好。小孩兒的情緒也不太穩定,整個過程我們跟小孩兒溝通了很久。”

  雖然過程曲折,但是從開始辦理,到孩子拿到護照,僅僅過去了兩天的時間。

  開放程度的擴大一方面讓國人走出國門,另一方面,入境中國的外國人也在不斷增加。對於外國人,南京的出入境服務同樣細緻。來自韓國的趙銀錫在中國已居住了八年多。從當初學習到現在工作,他跟南京市出入境服務大廳打了多年的交道。如今的趙銀錫能説出一口流利的漢語。談到八年前初來南京,第一次辦理手續時的情景,他説:“我去出入境(大廳)辦簽證的時候,工作人員出來幫助我填個表格,然後提交,(其他)的手續也告訴我了。然後我等了七個工作日就拿到了簽證。”

  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隊支隊長汪波表示,今後南京的出入境支隊還將進一步創新,例如在機場、人員流動較多的地區設立自助業務機器,更大限度的方便人員出行。高度自助化的南京出入境服務讓一場“説走就走”的旅行越來越簡單。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