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海軍再次闖礁,精明打算不一定能獲得想要結果

2017-08-11 17:04:5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2017年8月10日,美軍“麥凱恩”號導彈驅逐艦未經中國政府允許,擅自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進行所謂“航行自由行動”。中國軍隊隨即派出軍艦依法對美艦實施查證識別,並予以警告驅離。中國國防部和外交部在當天對美國這一行徑進行回應,稱美軍艦再次擅闖南海可謂“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中方表示堅決反對。

  這是特朗普總統上臺以來,美軍第三次闖入中國南海島礁12海裏,開展所謂的“南海航行自由”行動。今年7月2日,美國海軍“斯坦塞姆”號導彈驅逐艦闖入中國西沙群島中建島12海裏;5月25日,美國海軍“杜威”號導彈驅逐艦闖入中國南沙群島美濟島12海裏。美方堅持稱這些島礁的“主權問題存在爭議”,聲稱此舉是“華盛頓方面”的直接授意,目的是促使中國在朝核問題上與美國達成妥協。那麼此次美海軍再次闖礁又是為何呢?筆者認為美方有三大意圖。

  首先是阻止南海局勢繼續朝著向和平穩定的方向發展。近年來,美國為了遏制中國的崛起,屢屢在南海方向攪局製造事端,擾亂中國周邊和平穩定的安全環境。去年的南海仲裁案就是其“傑作”之一。然而中國憑藉高超的外交技巧和政治智慧化解了美國的攻勢——與菲律賓改善關係使南海局勢開始朝著和平穩定的方向發展,並使美國包圍中國的島鏈變得不那麼牢固。

  8月6日,中國與東盟國家簽署順利通過《南海行為準則》框架文件使南海和平與穩定有了保障。然而這卻不符合美國遏制中國的利益——一個和平穩定的南海無疑有利於中國發展海權。因此美國一方面宣佈2018年將派航空母艦訪問越南,另一方面自己親自上陣——派遣軍艦闖礁,此舉使地區局勢再度緊張。

  其次是增加與中國打交道時的籌碼。眾所週知,現任美國總統特朗普曾是一位長袖善舞的成功商人。這位與眾不同的總統特別善於做交易,而做交易就不能沒有籌碼。在特朗普看來,美國有許多問題需要和中國這個最大的貿易夥伴談判,比如匯率問題、市場準入問題等等。當地時間8月6日,正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出席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的中國外長王毅與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舉行雙邊會晤。會後,王毅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雙方正在為特朗普總統訪華積極做準備。在善於討價還價的特朗普看來,在南海實施所謂的“自由航行”行動可以使其在與中國的談判中掌握更多籌碼,佔據更有利的地位。實際上在海湖莊園會議之前他也曾在台灣問題上做過文章,這次可以看作是他的故伎重演。

  最後是對印度與中國展開對峙的呼應。6月18日印度軍隊侵入我國西藏亞東的洞朗地區,聲稱該地區為中國和不丹爭議地區,要阻止中國單方面改變現狀;同時認為洞朗地區距離連接印度本土和東北的西裏古裏走廊太近,涉及印度的“安全關切”。南亞問題專家龍興春認為,印軍侵入洞朗地區期間,恰逢印度總理莫迪訪問美國,美日印三國在印度洋舉行聯合軍事演習。印度媒體公開宣稱三國軍演就是為了應對中國在印度洋上日益擴大的存在。雖然目前沒有找到莫迪訪美和美日印聯合軍演與印軍侵入洞朗的直接聯繫,但從印度退役官員和學者發表“沒有美國的支持,印度無力與中國對抗”、“中印戰爭美國肯定支持印度”、“中印戰爭必須變為中美戰爭”等言論看,至少可以説明是美國給了印度這個膽。聯想起美國近年來向印度提供大量軍火及其先進技術,甚至包括核動力航母及其艦載機技術,此次南海闖礁事件很難不讓人想起這是對印度挑釁中國的一種呼應。

  美國派遣軍艦闖礁的算計不可謂不精明,然而最終結果可能卻不是它想看到的——因為畢竟這是違反和平與發展這個時代主題的舉動,是不得人心的。南海沿岸國家人民要的是和平、穩定和繁榮,而不是區域外國家的軍艦和飛機在自己的家園製造緊張氣氛。(馬堯 雲南財經大學國際工商學院一帶一路研究國際問題中心特聘研究員)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