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賭上政治生命一搏 安倍要冒險提前大選?

2017-08-11 08:00:50|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據日本媒體10日報道,鋻於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可能在年內組建新黨,日本政界有越來越多的猜測認為,首相安倍晉三可能提前解散眾議院,在10月22日舉行大選。

  【先下手為強?】

  小池派眾議員若狹勝7月13日成立“日本第一會”。作為“準政黨”,若狹將帶領日本第一會吸納國會議員,爭取年內早日建黨。此舉被視作為小池挺進國會鋪路。若狹7日説:“不能否定10月22日舉行大選的可能性。”

  小池率領的都民第一會在7月的都議會選舉中大敗自民黨,一躍成為東京都第一大黨。日本第一會的成立讓自民黨擔心,放任小池勢力發展壯大可能使都議會選舉敗局重演。

  日本時事社10日分析認為,現階段,雖然內閣支持率大跌導致安倍獨大的局面遭受重創,但在野黨依然“不成氣候”:民進黨與共産黨合作與否尚未可知,若狹的新黨組建也尚未成形。如果在野黨忙於重組,那短期內很難做好迎戰大選的準備。選在10月22日大選,自民黨可攻其不備,最大程度降低自身損傷。

  自民黨執政盟友公明黨代表山口那津男先前説:“雖然大家猜測(眾議院選舉)應該在明年秋天自民黨總裁選舉之後,但不能局限於此而要時刻備戰。”最大在野黨民進黨成員也指出:“在補選同時舉行大選毫不奇怪。如果拖到明年,被逼到墻角的就是首相了。”

  10月22日是青森、愛媛內部兩個選區補選眾議員的投票日。時事社説,對自民黨來説,選在這一天舉行眾議院選舉可直接將補選納入其中,從而不必擔心補選結果。政府內部人士也透露,10月22日舉行大選“有可能”。

  時事社稱,雖然對何時解散眾議院各界目前仍在觀望,但今後,在野黨可能加快步伐為選舉做準備。

  【冒險一搏?】

  年內選舉對自民黨來説伴隨不小風險。自民黨目前掌握眾議院三分之二以上議席,眾參兩院贊成修憲的勢力超過三分之二。按安倍此前計劃,他將在明年眾議員任期結束前發起修憲動議,然後進行公投。

  時事社解讀,如果安倍年內解散眾議院,不僅會失去兩院三分之二以上修憲勢力,還將承擔議席減少的責任。有自民黨成員指出,如果年內解散眾議院,自民黨“議席數會減少50到60個,安倍內閣會結束”,這對安倍明年競選自民黨總裁也會非常不利。

  不過,安倍對修憲時間的表態近日正悄然發生改變。本月3日,他一改以往對修憲的堅定態度,稱修憲“並非完全繞著時間表轉”。時事社認為,政界之所以出現年內大選的猜測,正是因為安倍的修憲時間表出現鬆動。

  7月28日,資深日本記者田原總一朗向安倍提議“賭上政治生命冒一次險”,但雙方都未透露任何有關冒險的內容。田原本月4日在一檔電視節目中透露,安倍對他的提議“表現出濃厚興趣”,認為安倍月內就會有所行動。各界猜測稱,所謂“冒險”可能包括提前解散眾議院,也可能是組建新的執政聯盟或者進行政界重組。(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原標題:賭上政治生命一搏 安倍要冒險提前大選?

標簽:安倍晉三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