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受秘密聲波武器攻擊?美加駐古巴外交官聽力受損

2017-08-11 18:37:20|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美國政府9日證實數名美國駐古巴外交人員身體出現“症狀”,美國媒體報道,所謂症狀即聽力損傷。10日,加拿大政府也説,至少一名加拿大駐古巴外交人員聽力受損,正在接受治療。

  【“不尋常症狀”】

  加拿大外交部發言人布裏安娜·馬克斯韋爾10日説,加拿大政府“知道在古巴的加拿大和美國外交人員及其家屬出現異常症狀”,加拿大、美國和古巴政府正積極調查。

  9日,美國國務院女發言人希瑟·諾爾特在例行記者會上説,一些美國駐古巴使館人員報告説遭遇“一些事件”,導致他們出現“多種症狀”,對於“症狀”的來源或原因,美方沒有確定性的答案。

  上述美方人員已經返回美國。諾爾特説,出於對等性原則,美方於今年5月23日驅逐兩名古巴駐美國外交官。

  對於“事件”和“症狀”的細節,諾爾特三緘其口,僅説美方對這些“事件”非常重視,並強調按照國際公約,古巴政府有責任和義務保護美方外交人員的安全。

  就諾爾特所言“事件”,美聯社援引一些美國官員的話報道,去年秋天,5名美國駐古巴使館外交官及部分外交官配偶聽力出現損傷,原因不明。一些人聽力下降很嚴重,不得不提前結束任期回國。

  美聯社説,美國聯邦調查局和外交安全局仍在調查這一事件。他們此前數月的調查認定,上述外交人員在住所內或住所外受到“先進聲波武器”秘密攻擊。這種武器發出的聲波在人耳可聽到的聲波範圍之外。

  這些人的住所為古巴政府所有並維護。

  【古巴:正在調查】

  古巴外交部9日晚些時候發表聲明,説美方驅逐古方外交官的舉動“沒有正當理由、毫無根據”,“古巴從未也永遠不會允許在古巴領土上從事任何對外交人員或其家屬不利的活動”。

  聲明説,古巴方面今年2月從美方獲悉上述“事件”,隨後在古巴政府“最高領導層”指示下,成立專家組“緊急進行詳盡調查”,並加強對美國使館及外交人員住所的保護措施。

  聲明強調:“對包括美國公民在內的訪問人員和外國外交官來説,古巴被普遍認為是安全的目的地。”

  美聯社援引一些了解美方調查內情的官員的話稱,調查人員懷疑,攻擊並非由古巴政府發動,而是來自第三國,例如俄羅斯,古巴方面也許並不知情。

  俄羅斯政府沒有立即就這一事件表態。

  【關係“開倒車”】

  2014年12月17日,美國時任總統貝拉克·奧巴馬與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分別宣佈,啟動兩國關係正常化進程。2015年7月,兩國復交,位於哈瓦那的美國駐古巴使館正式復館。

  不過,美國新任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大幅調整奧巴馬政府時期對古巴的政策。6月16日,特朗普宣佈禁止美國企業與古巴軍方控制的旅遊業公司進行生意往來;收緊對美國公民前往古巴旅遊的限制;繼續執行對古巴的經濟封鎖和貿易禁運。

  7月,勞爾·卡斯特羅批評説,特朗普改變對古巴政策,是“雙邊關係的倒退”。

  1961年美古斷交。美聯社報道,1977年雙方在對方首都互設“照管利益辦事處”、恢復有限的外交聯繫後,古巴方面“偶爾騷擾”美國駐古巴外交人員,美國方面以同樣方式對古巴駐美外交人員還以顏色。但使用聲波裝置有意傷害外交人員的事件此前從未發生。(記者郭倩,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