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人權篇】醫療扶貧:為邊疆留下一支“不走的專家團”

2017-08-11 10:58:1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菁):位於中國東部城市南京的江蘇省人民醫院從1973年開始向邊疆地區派出醫療人員,在當地開展醫療扶貧工作。數十年來,除了治病救人,江蘇省人民醫院的專家們還培訓了大批當地的醫護人員,為邊疆百姓留下了一支“帶不走的專家團”。

  地處中國經濟發達地區——長江三角洲的江蘇省人民醫院在醫教研方面一直排在全國前列。作為一家公立醫院,江蘇省人民醫院在自身不斷發展的同時,響應國家號召,為邊疆艱苦地區,特別是新疆和西藏提供醫療援助。該院院長唐金海介紹説:“我院自1997年起派出第一批援疆幹部,到2017年的3月底,我們援助新疆17人次。目前我們仍然有9人在西藏、新疆和青海地區執行對口援助的任務。”

  醫療在民生工作中的地位舉足輕重。在一些邊疆地區,很多人因病致貧,或是因病返貧。這些地區對醫療服務的需求巨大,但醫療條件卻跟不上。而發達地區派出的醫護人員帶來了先進的經驗、技術和設備,也給當地的民眾帶來了希望。對此,江蘇省人民醫院黨委副書記,同時也是目前在援疆項目中擔任新疆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人民醫院院長的丁強深有感觸:“醫療方面一點小小的進步,對於他們來説,一方面改變了他們個人的命運和人生軌跡,另一方面也改變了他們家庭的命運,有時候對所在的村和鄉都會有很大影響。”

  丁強説,由於來了經驗豐富的醫生,許多當地的病患得到救治。憑藉心胸外科方面成熟的技術,針對克州當地病患情況,江蘇省人民醫院于2016年6月啟動了“潤心計劃”,為當地重症心臟病患者免費手術。該計劃至今已經開展了7期,進行了49臺手術。江蘇省人民醫院院長唐金海説,“潤心計劃”實施的意義不僅僅是救助病患:“‘潤心計劃’不僅為當地的群眾解除了病痛,更重要的是發揮了援疆醫生的‘傳、幫、帶’作用,讓當地的醫生掌握心外科手術的手術技能,提高心臟外科的診斷和治療水準。”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江蘇省人民醫院在開展治療工作的同時,不忘為當地培養醫療人才。除了在當地開展培訓以外,他們還會把醫生送往江蘇進行學習培訓。這樣的培訓貫穿整個援疆援藏工作。唐金海説:“援疆援藏工作是一個系統工程,不僅要把我們的醫生護士等醫務人員派到邊疆去,直接為當地的老百姓服務,同時也要打造一支不走的、專業化的隊伍,讓援疆援藏工作有序進行。”

  隨著醫療扶貧工作的開展,在總結對口扶貧、醫療扶貧工作經驗後,國家于2016年開始推廣醫療人才“組團式”援疆援藏。這個形式是由中組部和國家衛計委統籌,有關對口支援省市落實挑選,成批次組團選派不同科室及部門的醫療骨幹人員,幫助提升受援醫院的醫療服務能力和整體管理水準。相對於此前單兵作戰的醫療扶貧,“組團式”扶貧能夠從整體上提高對口醫院工作的水準。作為“組團援疆”成員的丁強説:“國家‘組團式’援疆這個政策好在,我們不是一個點或者一個方向,而是一個全盤系統的考慮,‘組團式’醫療全面涉及行政管理、醫療、科研、教學等等。我覺得頂層設計好了以後,底下才能一步一步地做起來。”

  對於今後醫療扶貧的實施,江蘇省人民醫院院長唐金海表示,江蘇省人民醫院將會繼續加強各方面的工作,為國家的醫療扶貧做出貢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