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顯領導核心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加強黨建成就綜述

2017-08-15 12:37:45|來源:新華網|編輯:張倩楠

  新華社北京8月6日電  題:彰顯領導核心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成就綜述

  新華社記者 姜瀟、朱基釵

  偉大時代領航奮進,大潮奔涌砥柱中流。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以上率下、層層推進,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進一步增強黨的凝聚力、戰鬥力和領導力、號召力。一個更加堅強有力的黨,正領航著中國號巨輪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劈波前進。

  統領全局協調各方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7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從9個方面深刻概括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發展走過的很不平凡的5年。這“不平凡的九件大事”中,第一件大事就是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大大增強了黨的凝聚力、戰鬥力和領導力、號召力。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挂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等多個領導小組組長,黨中央進一步加強對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軍隊和國防建設等工作的領導……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充分發揮,成為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的根本保證。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

  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工作彙報,這是保證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一項重要制度安排。

  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每一個相關領域重要會議的召開,習近平總書記都出席並作重要講話,對各項工作進行總動員、總部署。

  黨中央制定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成為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的依據和基礎。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

  2016年金秋,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明確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黨的核心地位,這是全黨的共同意志,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為進一步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奠定了堅實的政治基礎。

  強基固本築牢根基

  “大灣村一戶不脫貧,我就不撤崗!”安徽省金寨縣大灣村第一書記余靜向全村百姓作出承諾。兩年間,余靜紮根大山,帶領當地百姓脫貧攻堅,使大灣村的精準脫貧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老百姓們連連感慨:脫貧路上,黨組織是我們的“主心骨”,第一書記是我們的“領頭雁”,帶著我們過上好日子了!

  2013年至2016年4年間,5564萬中國人擺脫了貧困,相當於一個歐洲大國的人口總數,中國的脫貧攻堅成就舉世矚目。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由中央選派的19.5萬名優秀幹部來到農村,以“第一書記”身份,成了脫貧攻堅一線的“領頭雁”,並在建強基層黨組織、提升治理水準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使黨的凝聚力戰鬥力在基層顯著提升。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向基層延伸,基層黨組織在各地各行業作用顯著增強,黨的旗幟在基層陣地高高飄揚。

  ——理想信念更加堅定。從2013年起,接續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並將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補足精神之“鈣”,築牢信仰之“基”,黨員思想認識大大增強,黨性修養的自覺性大大提高。

  ——戰鬥堡壘更加堅固。分類抓、統籌管,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整體提升。在城市,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地位,推進街道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和各領域黨建互聯互動;在國有企業,把黨建工作要求寫入公司章程,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對高校,出臺堅持和完善高校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的實施意見等文件,把黨的領導貫穿辦學治校全過程;以園區為龍頭,加強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強化社會組織中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對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進行持續整頓。

  ——制度籠子越扎越牢。治國有常,治黨重綱。5年來,中央共出臺或修訂近80部黨內法規,超過現有黨內法規的40%,使從嚴治黨、從嚴治吏越來越有規可循、有據可依。

  ——黨員先鋒作用充分發揮。在扶貧攻堅的第一線、在改革發展的主戰場、在抗洪搶險最前沿,到處活躍著廣大黨員無私奉獻、實幹擔當的身影,廖俊波、黃大年、謝樵等一批先進模範,為廣大黨員幹部樹立榜樣,為社會傳遞正能量。

  如今,450多萬個黨組織正在成為450多萬個戰鬥堡壘,8900多萬名黨員正在成為8900多萬名幹事創業的先進模範,密切著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匯聚成不可阻擋的磅薄力量。

  自我革命煥發活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作為重要抓手,通過理論武裝凝心聚魂,通過整飭作風激濁揚清,通過嚴明紀律強化約束,通過“打虎”“拍蠅”“獵狐”懲治腐敗,以刀刃內向、自我革命的決心勇氣,有效解決了黨記憶體在的突出問題,使黨的凝聚力、戰鬥力和領導力、號召力大大加強,黨風政風煥然一新。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這是黨中央著眼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的重要安排。

  打鐵還需自身硬。全面從嚴治黨,讓黨永葆政治本色,永葆生機活力,鍛造出更加堅強有力的領導力量。

  ——用整飭作風激濁揚清。截至2017年6月底,全國累計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7萬多起,處分13萬多人。時至今日,“八項規定”從一個新名詞,變得家喻戶曉,深入人心。

  ——打虎拍蠅持續高壓。共立案審查中管幹部200余人,紀律處分領導幹部100多萬人,追回外逃人員近3000人,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使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

  ——從嚴治吏匡正用人導向。近年來,修訂《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和《幹部教育培訓工作條例》、印發《關於防止幹部“帶病提拔”的意見》、修訂印發《黨委(黨組)討論決定幹部任免事項守則》……逐步推動形成良好的用人導向和制度環境。

  國家統計局調查顯示,人民群眾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滿意度從2013年的81%增長到2016年的92.9%。黨兌現了“打鐵還需自身硬”的莊嚴承諾,贏得了黨心民心。

  全面從嚴治黨的生動實踐,進一步強化了黨的領導核心作用,使之成為各項事業的根本保障。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發展階段,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號巨輪正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破浪前進,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原標題:彰顯領導核心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加強黨建成就綜述)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