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大國工匠篇】母永奇:匠心熔鑄青春 駕馭盾構穿江越海

2017-08-15 21:27:35|來源:中工網|編輯:楊玉國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

  母永奇:匠心熔鑄青春 駕馭盾構穿江越海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母永奇:匠心熔鑄青春 駕馭盾構穿江越海

  這是一個新時期的“工二代”續寫老一輩鐵軍精神的故事。

  50多年前,中鐵隧道集團老一輩隧道工人進駐大涼山區,手持鋼釬大錘,採用肩挑手推,開掘沙木拉達隧道,一場突如其來的山洪讓韓禮芳等幾十名隧道工人長眠於此。

  50多年後,中鐵隧道股份有限公司盾構主司機母永奇來到沙木拉達烈士陵園瞻仰時,在一座墓碑上發現了外公“韓禮芳”的名字。

  尋親數年,終得相見。跨越整整半個世紀,母永奇一直追逐的,不僅僅是血脈相連的骨肉親情,更是老一輩吃苦耐勞、勇攀高峰、敬業奉獻的工匠精神。

  從業17年,從初出茅廬的學徒到技藝超群的“教授”,從普通技術人員成長為“掘進先鋒”,母永奇堅定執著,精益求精,將這份能量和熱忱在城市的地下空間內傳遞和延續。

  勤學常練不失激情

  説起母永奇與盾構機的緣分,是始於好奇,又不止于興趣。剛入而立之年的母永奇,擔任盾構主司機已有七年時間,但用他自己的話來説,“我應該稱得上是這個行業裏的‘老司機’了。”

  2010年,母永奇走進了中鐵隧道集團,成為一名一線技術工人,先後在寧波地鐵、鄭州地鐵、成都地鐵等多個項目工作,由他一手帶出來的20多位盾構主司機已在其他城市的各個項目中承擔起掘進任務。

  然而剛進企業時,母永奇對盾構機還是一無所知,甚至連名字都沒聽説過。但是初次接觸就讓母永奇對盾構機上了心,“第一次看到這個‘大塊頭’穿梭于地下,我就被深深地吸引了。”

  但由於盾構主司機工作的特殊性,母永奇往往需要在充斥著機械轟鳴的地鐵隧道裏忙前忙後,而對於這個重達百餘噸重、內部結構非常複雜的盾構機,“一個機子上,就有一萬多個關注點。”母永奇意識到,“想要吃得透,得下大功夫。”

  為了儘快掌握操作盾構機的技術,母永奇從最基礎的拆裝維修入手,在拆裝過程中研究每個零部件,勤思好學,由於早期精通于盾構機的師傅不多,母永奇就去其他裝備公司,但多數公司的技術並不外傳,總是藏著掖著,學起來比較吃力,而除了請假師傅,母永奇有問題還蒐集大量資料,將筆記本隨身攜帶,11本筆記記下的100萬字到現在依然被他視作“智慧錦囊”。

  正是靠著這股向上的勁頭和激情,母永奇踏實肯幹,刻苦奮進,擔任主司機以來,對電器液壓圖紙瞭如指掌,並熟練掌握了“中國中鐵”盾構、德國的海瑞克盾構、美國的羅賓斯盾構、日本的小松盾構等與之對應的操作方法,還多次被邀請去兄弟單位進行盾構機掘進指導、培訓。

  以精湛技藝攻克“攔路虎”

  “參數控制不準,掘進出現失誤,都會造成嚴重後果。”母永奇感覺到身上的責任非常重大,“我從來不敢有一絲馬虎,盡可能地將風險降到最低。”

  然而,“每個洞口都是不可複製的。”母永奇也遇到過掘進路上的“攔路虎”。

  他曾駕駛的“中國中鐵28號”盾構機,在穿越杭甬鐵路橋時遇到了脫落的鑽桿。經地質專家探測,兩根長達27米的鑽桿正好擋在了盾構施工的前方。面對這樣的難題,剛剛接觸盾構機的母永奇急成了熱鍋上的螞蟻……

  中鐵隧道集團寧波地鐵1號線項目部上還從來沒有遇到過這樣的問題。有專家提出採用沉井法,通過打豎井,挖通道取出鑽桿,也有專家提出採用凍結法,通過開膛破肚明挖取出鑽桿;還有專家提出帶壓進倉,進行切割取出鑽桿。但種種方案,不是因為風險過高,就是因為成本過大,被一一否定。

  正在大家一籌莫展之際,通過查閱資料和諮詢其他單位的專家,母永奇提出採用“護筒開挖法”,具體採用雙套管全螺旋回轉鑽機,利用全回轉設備産生的下壓力和扭矩,驅動鋼套管轉動,成功清理出鑽桿。

  “鑽”這個字,是與母永奇在鄭州地鐵一號線、二號線並肩作戰過的工友劉毅超對他的最深印象,“掘進工作要求的精確度是按毫米來算,盾構機在工作前姿態的調整,參數的摸索確定,都是母永奇一點點‘鑽’出來的。”

  善於鑽研,喜歡琢磨的母永奇是把崗位當成事業來做。在短短的幾年間,母永奇幾乎斬獲了一個優秀盾構主司機能夠獲得的全部榮譽。不僅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曾先後獲得“全國青年崗位能手”“河南省五一勞動獎章”“中國中鐵勞動模範”“中國中鐵青年崗位能手標兵”“中鐵隧道集團青年崗位能手”等眾多重量級榮譽獎項。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母永奇:匠心熔鑄青春 駕馭盾構穿江越海

  軌交藍圖上留下青春印記

  “每當我坐地鐵一號線上下班時,總能回憶起當時工作時的場景,現在能為人們出行帶來便利,我覺得上班那點苦根本不算啥。”這種發自內心的成就感讓母永奇始終堅持“把工作做到極致。”

  今年開通運行的鄭州地鐵一號線2期凝結著母永奇的智慧,對他來説,更是一次前所未有的考驗。“之前遇到的風險源最多不超過2個,但從鐵爐站到蘭寨站區間內有危房建築群、隴海鐵路線、鐵爐火車站和鄭西客運專線高架橋,幾乎全是風險源。”

  母永奇在專題會議上提出自己獨有的見解,形成了採取連續掘進模式的專項方案,減少盾構機過風險源期間的故障率。同時,嚴格控制土壓、注漿量和出渣量等各項參數。

  就是在過風險源期間的各方壓力下,母永奇帶領團隊單班12小時掘進14環,創下了鄭州地鐵開工建設以來的最高掘進紀錄,區間全長1.6km共1050環,僅用時80天就大功告成。

  其實,盾構機主司機的崗位有著常人想像不到的辛苦,“噪音,粉塵,高溫,一天工作12個小時,見不到太陽,有的人實在受不了,就離開了,而他一直在堅持”劉毅超豎起了大拇指,“把這份工作做好已經難能可貴,而他還一直要求自己做得更好。”

  參加工作至今,母永奇所操作的盾構機掘進里程已達20公里,按照正常施工進度來算,每天12個小時掘進25米,這20公里相當於要花費六年時間才能完成。

  秉承著“弘揚工匠精神、培育盾構人才”的工作理念,企業成立了“母永奇工作室”。工友都親切地喊母永奇一聲“教授”,有問題第一時間想到的是就是他。

  在針對性地培訓和指導下,母永奇和成員們協力解決盾構施工過程中的“急、難、險、重”問題,提高了盾構施工管理技術水準。

  如今母永奇正在撰寫一本書,他想要把從事盾構機主司機工作以來的心得和經驗總結成冊,將技術進一步推廣出去。

  在未來的工作中,母永奇意識到會面對更多的新的挑戰,但因為深愛這個崗位,他坦言還將繼續鑽研盾構技術,駕馭各類盾構,穿越江河湖海,在全國各地的地鐵建設中,留下自己的青春印記。(苗卉 閔亞平)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