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人權篇】治沙工程讓寧夏沙坡頭變了樣(視頻)

2017-08-15 09:47:2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殷帆 陳葦 孔傑 榮寰):位於騰格裏沙漠東南部的沙坡頭,是古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半個多世紀前,沙坡頭只是一片沉默在黃河邊的沙地。終年的風沙侵襲是這裡貧窮的根源。但如今,沙坡頭已成為享譽國際的沙漠旅遊景區。這一變化的實現主要得益於源於上世紀五十年代的治沙工程。

  沙坡頭景區工作人員袁明介紹説,上世紀五十年代初國家開發大西部,在這邊修建了國家第一條沙漠鐵路。由此産生了開創性的1X1米麥草方格治沙法。這個麥草方格治沙法防止騰格裏沙漠的風沙向南推進,掩埋包蘭鐵路,為我們地球的環保事業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麥草方格治沙法即用麥草織成1X1米的方格,牢牢網住原本隨意遊走的流沙,使沙地漸漸土壤化。這一方法雖然簡單,但很有效。如今的沙坡頭以其大漠、黃河、高山、綠洲四位一體的獨特景觀,吸引著中外遊客。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