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中原大工匠”遊弋:創新沒有終點,只有起點

2017-08-15 13:06:34|來源:大河網|編輯:張倩楠

  大河網訊 河南省永煤集團車集煤礦機電一隊主副井電工班班長遊弋,17年來,從一個只有初中文化的普通勞務工成長為同事口中技術精湛的“遊大師”,遊弋説:“創新沒有終點,只有起點,它就像手電筒發出的光……”

     

  別人眼中的困難,對遊弋來説就是創新的機遇,遊弋就是這樣走上了創新之路。當年,一位工友在切割密封圈時,手一滑,頓時冒出的鮮血讓遊弋很揪心,當時他有了這麼一個念頭,能不能製作一個簡單的工具,讓這個環節更快更安全?想到就去做,白天的遊弋忙於工作,下班回到家,他就開始琢磨工具。經過20多次的設計改進,遊弋的第一項小發明“井下電纜密封圈擴孔器”終於誕生了,配合另一項電工工具“快速定位剝線鉗”,遊弋順利地將挖密封圈和剝電纜絕緣皮的時間由原來的20來分鐘縮短至6分鐘以內。遊弋也因此獲得了人生中第一個國家知識産權局授權的實用新型專利。

  

  有一次,他在井口聽到打掃衛生的女工在抱怨:“這煤塵落得到處都是,每天都得打掃,真麻煩。”説者無意,聽者有心,遊弋就開始琢磨起這個事。每天下班後,他就獨自登上天輪平臺觀察思考,一待就是兩三個小時。最終,經過反復試驗嘗試後,“鋼絲繩全自動除塵環”誕生了,徹底改變了主井周邊及絞車房的環境衛生問題。讓遊弋沒有想到的是,他這項發明在煤礦主井提升鋼絲繩凈化方面尚屬首創。

  

  自此,遊弋的創新成果實現井噴式的增長,源源不斷的創新累計為企業創造效益超千萬元。他先後獲得首屆全國百名優秀青年礦工、全國煤炭系統首批技能大師、全國技術能手、全國百名感動中國的礦工、全國職工職業道德建設標兵個人、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勞動模範、中原技能大獎和中原大工匠、等多項榮譽稱號,享受國務院政府津貼。

  

  “遊弋不是一個名字,而是創新的代名詞”, 他的同事們這樣評價他: “為了鑽研一個模型,經常熬到夜裏一兩點鐘,第二天看到他眼睛通紅。”“檢修活兒的時候太忘我了,連飯都忘記吃,常常走得很晚。”“搞研發自費買配件,為工作付出,不求回報……”

  

  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大師,也不是每一個大師都懂創新。遊弋説,每發現一個難點都是創新點,都是一個機會。作為全公司乃至全國煤炭行業職工學習的典範,遊弋這樣理解工匠精神:“專心專業專注,一絲不茍;做好做成做精,追求極致”。( 周穎瑩)

  (原標題:【中國夢·大國工匠篇】“中原大工匠”遊弋:創新沒有終點,只有起點)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