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他愛鑽研,研發的設備世界上獨一家

2017-08-15 13:09:53|來源:河南日報|編輯:張倩楠

  

  河南日報客戶端記者   王向前

  煤炭工礦企業裏,千斤頂等液壓設備必不可少,可一些設備用的時間長了就會出現問題。怎麼辦?找李向賓維修或者向他請教,準有戲。

  李向賓,裝配鉗工高級技師,現任鄭煤機集團液壓電控公司品質副總工程師。從事裝配鉗工29年來,獲得一系列榮譽,目前為鄭煤機集團首席員工,2016年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其工作室被評為“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

  眾多榮譽背後,是李向賓在技術上鑽研的結果。

  從工作起,他就與液壓系統打交道。經過多年對電、液控制系統理論及工況的研究,他具備了豐富的實踐經驗,善於處理疑難雜症,解決生産過程中的重點、關鍵性技術問題,是廠裏的技術大拿。

  

  人來人往的廠房裏,有一台高壓大流量試驗臺,是用來測試公司設計生産出來的液壓安全閥是否達到相關技術標準的。這是國內目前同類設備中最大的一台,李向賓全程參與了研發和技改,憑藉對液壓大流量試驗理論的研究經驗,對管路及檢測系統進行優化,實現了高壓大流量綜合性能試驗技術攻關。

  隨著煤礦支架大採高技術的運用,李向賓結合用戶反饋的立柱升降緩慢的問題,牽頭研發立柱大流量供液系統,並將産品運用於神華煤礦7米、8米等高端支架,既提升了用戶的生産效率得到用戶認可,又提升了公司榮譽,並使該系統成為大採高支架的標配,為公司帶來不低於年300萬元的巨大市場效益。

  “歷年的大改革、小改善使他屢獲改善之星稱號,累計獲得公司改善提案300余項,改善課題126余項,節約成本1000萬元以上,公司裏超過一半的人都是他的徒弟。”液壓電控公司副總經理張幸福如此評價他。

  最讓張幸福稱道的是,在李向賓帶領下,公司研發能力長期居於國內行業領先地位,打破國外企業在一些産品方面的壟斷,保證了公司産品穩居行業龍頭地位,甚至國外同行近些年來也紛紛來公司學習。

  

  日常工作中,有些液壓設備安全閥會頻繁開啟,産生液體噴射現象,屬於技術難題,即使製造業發達的德國,想到的也是怎麼有效收集液體而不是從根本上解決。李向賓瞄準了這一難題並攻關,最終研發出了平衡補償雙向鎖閥門,徹底解決了用戶平衡千斤頂安全閥頻繁開啟的問題,再也不會液體噴射,成為世界上獨家研發成功的密封設備。

  多年的工作實踐,已經使他成為了一名“外科大夫”,很多液壓設備沒法拆卸維修,他只要“望聞問切”,就能診斷出問題出在哪了。“技術是一個學習的過程,技術人員要善於從客戶為中心、以問題為導向,才能不斷改善設備,提高研發能力。”李向賓説。

  (原標題:【中國夢•大國工匠篇】他愛鑽研,研發的設備世界上獨一家)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