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安倍內閣首次出現無閣僚前往參拜靖國神社情況

2017-08-16 08:49:01|來源:環球網|編輯:賈雪靜

  【環球網報道 記者 王歡】日本8月15日迎來戰敗72週年紀念,第三屆安倍政府第三次改組內閣中,無閣僚前往靖國神社參拜。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本人也未參拜,而是自費獻上“玉串料”(祭祀費)。日本共同社稱,這是自2012年底第二屆安倍內閣上臺執政後首次在戰敗紀念日無閣僚親自前往參拜。包括多有閣僚等參拜的靖國神社春秋例行大祭在內,也是首次出現無閣僚參拜的情況。

  報道稱,其背景是近期朝鮮半島局勢,為與中韓兩國合作應對半島緊張局勢,因此日本政府欲極力避免刺激中韓兩國。同時,2017年9月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45週年,2018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此舉也體現出為改善兩國關係在一定程度上對中方的顧慮。

  此外,安倍在支持率驟降後改組內閣,恢復信賴成為當務之急,也可能是視輿論動向採取了低調做法。

  曾在例行大祭時前往參拜的日本厚生勞動相加藤勝信本次由秘書作為代理前往參拜。加藤在上午的記者會上被問到是否參拜時僅回應稱:“完全是作為個人想做出妥善判斷。”往年在戰敗紀念日會前往參拜的總務相野田聖子本次也放棄了參拜。

  跨黨派議員聯盟“大家一起參拜靖國神社國會議員會”(會長:自民黨參議員尾辻秀久)15日宣佈,日本自民、民進兩黨等共有63名議員當天集體參拜了靖國神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15日的記者會上表示,中方注意到安倍本人目前沒有去參拜靖國神社,同時也注意到他已經向靖國神社供奉了祭品。中方的立場非常清楚,靖國神社供奉著對侵略戰爭負有直接責任的“二戰”甲級戰犯,中方堅決反對日方的錯誤做法。2017年是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72週年,也是盧溝橋事變和南京大屠殺發生80週年。中方敦促日方切實正視和深刻反省侵略歷史,同軍國主義徹底劃清界限,以實際行動取信于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原標題:安倍內閣首次出現無閣僚前往參拜靖國神社情況)

標簽:安倍晉三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