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國亮明“脫歐”談判立場有何考量

2017-08-16 16:57:07|來源:新華網|編輯:賈雪靜

  英國政府從15日起陸續公佈“脫歐”立場文件,提出英方在退出歐盟關稅同盟、北愛爾蘭與愛爾蘭邊界安排等關鍵議題上的立場與建議。

  輿論認為,英國此次在“脫歐”談判的重要問題上亮明立場,意在回應外界有關英國“脫歐”立場不明的質疑,顯示英國已準備好與歐盟進行下一階段談判。但最終英歐雙方在英國“脫歐”後將形成怎樣的關係,還要取決於歐盟的態度及談判桌上雙方的實力。

  亮明立場

  15日,英國政府公佈首份“脫歐”立場文件,提出在英國退出歐盟關稅同盟後設立“臨時關稅同盟”,避免“脫歐”給英國經濟帶來“斷崖式”下跌。文件同時稱,在設立“臨時關稅同盟”期間,英國有權與非歐盟國家商簽貿易協議。但文件未明確“臨時”期限有多長。

  歐盟關稅同盟是歐盟28個成員國間跨境自由貿易的基礎,關稅同盟對第三國實施統一關稅。退出歐盟關稅同盟被認為是英國“脫歐”的一個重要內容。

  英國政府內部此前曾就英國是否應退出關稅同盟産生分歧。支持退出者認為,留在歐盟關稅同盟意味著英國無法獨立確定與第三國的關稅,無法進行自由貿易談判;反對者則認為,退出關稅同盟將為英國與歐洲貿易增加壁壘,從而衝擊英國經濟。

  今年年初,英國政府公佈“脫歐”談判主要目標,宣佈英國將退出歐洲共同市場和歐盟關稅同盟,進行“硬脫歐”。但關於具體如何退出,外界始終猜測不斷。

  16日,英國政府公佈了第二份“脫歐”立場文件,就“脫歐”後北愛爾蘭與愛爾蘭邊界狀況安排闡明英方立場。英國政府表示,英國“脫歐”後將努力確保這一邊界“無縫對接”,建議不在陸上及海上邊界設海關等實體設施,在人員自由通行方面也維持現狀。這意味著英方不希望目前的這條“軟”邊界變“硬”。

  愛爾蘭是歐盟國家,目前英國北愛爾蘭地區與愛爾蘭之間人員與貨物均可自由流動。一旦英國正式“脫歐”,北愛爾蘭地區與愛爾蘭之間的邊界將從現在歐盟內部英國與愛爾蘭的“兩國邊界”變為“歐盟區與非歐盟區邊界”,因此外界普遍關注這一邊界未來將如何安排。

  背後考慮

  輿論認為,英國此次在“脫歐”談判的重要問題上亮明立場,既回應了長期以來外界有關英國“脫歐”立場不明、內閣意見分裂的質疑,又趕在即將開始的英歐第三輪“脫歐”談判前向歐盟表明,英國已準備好進行下一階段談判。

  此前,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內閣中多位高官被指在究竟如何“脫歐”這一問題上存在分歧,特別是支持“軟脫歐”的財政大臣哈蒙德與支持“硬脫歐”的“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斯之間矛盾日益明顯。分析人士認為,此次英國政府以發佈文件的方式明確官方立場,是想向外界展示一個團結的內閣。

  同時,由於“脫歐”前景的不確定性正在對英國經濟産生不良影響,英國希望儘早開始與歐盟就“脫歐”後的英歐關係進行談判,以安撫焦慮的企業、公民和投資者。但歐盟方面堅持認為,雙方必須首先在“分手費”、移民自由等問題上取得進展,才能談最終的貿易協議。歐盟還指責英方在“如何退出共同市場”“如何退出關稅同盟”等具體問題上缺乏明確立場。因此英國政府此次主動亮明立場,也是為了打消歐盟方面的顧慮,加速談判進程,從而為英國經濟增加確定性。

  恐難如願

  值得注意的是,英方想將自己的立場寫入最終的“脫歐”協議,必須得到歐盟其他27個成員國的一致同意,但從目前來看這並非易事。分析人士認為,英方此次提出英國既要與歐盟設立“臨時關稅同盟”,又有權與非歐盟國家商簽貿易協議,實際是想同時享受“留下”和“離開”的好處,但這種一廂情願的要求歐盟恐怕很難接受。

  英國政府此番發佈兩份立場文件時均無內閣部長到場,只是由級別較低的政府官員向記者作技術性發佈,與今年1月特雷莎·梅親自宣佈英國“脫歐”談判目標相比極為低調。有分析認為,這表明英方也明白,此次闡明的己方立場能在多大程度上被歐盟接受還很難説,等待英國的將是艱難的談判。

  事實上,英國發佈立場文件後,歐盟方面已經重申了其在貿易問題上的立場。歐盟委員會15日表示,一旦英國退出歐洲共同市場與歐盟關稅同盟,就無法保證雙方不發生貿易摩擦。

  (原標題:英國亮明“脫歐”談判立場有何考量)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