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發展 綠色生活】安徽潛山桑皮紙製作工藝:故宮書畫修復用紙是這樣做成的

2017-08-16 16:26:2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紙漿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劉崢、李嫻):安徽省潛山縣官莊鎮壇畈桑皮紙工藝,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近日,記者在這裡採訪到該工藝的傳承人劉同煙,記錄下這種紙的製作過程。

  桑皮紙一般呈淡黃色,工藝講究的桑皮紙可見明顯的纖維結構,明清及民國時期形成的地方官府典籍書冊,基本上用桑皮紙作為書頁,外型古樸美觀。現在,桑民紙主要用作一些書畫家在創作中國國畫或書法作品時的專業創作。同時,安徽潛山縣官莊鎮壇畈桑皮紙也是故宮倦勤齋的修復用紙,用於修復一些故宮內的書畫文物。根據客戶的不同需求,桑皮紙也被做成各種成色,一些粗糙的桑皮紙也被用作禮品包裝等。

  為了保證手工桑皮紙的品質,劉同煙一直沒有擴大生産,目前每天生産桑皮紙僅數千張,産品在市場上總是供不應求。

  

製作桑皮紙的工藝

  

剛撈出來的紙需要鋪平

  

待烤制的桑皮紙

  

放置紙

  

烤制小屋內溫度相當高卻不能通風

  

未幹的紙

  

濕的桑皮紙需要高溫烤幹

  

待發貨的紙

  

各種桑皮紙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