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砥礪奮進的五年】這五年,脫貧攻堅照亮小康之路

2017-08-17 20:49:4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黨員幹部就應拿出“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氣概,鼓起“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勁頭,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思路、更精準的舉措,真正把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戰略落細落小,確保貧困人口早日脫貧、貧困縣早日摘帽,為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譜寫新的輝煌。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扶貧工作,就扶貧問題數十次發表重要講話,一再強調推進精準扶貧、確保如期實現扶貧攻堅目標,不僅從全局和戰略高度深刻揭示了扶貧攻堅的重要性、緊迫性、艱巨性、複雜性,而且深刻闡明瞭扶貧攻堅的基本方略、具體措施和路徑,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論指導,形成了扶貧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全面小康路上,13億多人民群眾一個也不能少。脫貧攻堅事關人民福祉,影響全面小康如期建成。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大後與中外記者見面時就曾做出承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生活越來越好、收入越來越高……五年來,隨著扶貧攻堅正向推進,越來越多的貧困地區已經大變樣,7億多農村貧困人口成功脫貧,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了堅實基礎。

  扶貧工作,貴在看真貧、扶真貧、真扶貧。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阜平考察時就曾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黨的十八大以來,針對不同貧困區域,面向不同困難群眾,國家打出扶貧“組合拳”,精準發力拔除“窮根”。通過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産業脫貧、特殊群體脫貧支持等政策,越來越多的困難群眾從中收穫“獲得感”,走上了脫貧致富的康莊大道。

  五年來,“互聯網+精準扶貧”越來越成為貧困地區發展後發趕超重要抓手。江西就曾啟動電商扶貧工程,著力“打造一個電商脫貧站點、選配好一個電商脫貧帶頭人、打造好一個電商脫貧主打農産品、對接好一個電商脫貧産業合作社、運用好一個電商脫貧線上平臺、構建好一條扶貧愛心郵路”的“六個一”電商扶貧“江西模式”。這電商扶貧“江西模式”精準對接江西省情,得到了李克強總理的高度評價。

  脫貧攻堅成效如何,群眾最有發言權。今年2月26日,江西井岡山宣告在全國率先脫貧摘帽,老區人民越來越多地享受到了發展帶來的紅利。以此為縮影,數據顯示,從2013到2016年,中國每年約有1000萬人擺脫貧困。貧困發生率從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下降5.7個百分點;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收入增幅高於全國平均水準,貧困群眾生活水準明顯提高,貧困地區面貌明顯改善。

  脫貧攻堅沒有休止符,一直在路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攻堅越往後難度越大,遇到的都是硬骨頭,需要更精準的舉措。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黨員幹部就應拿出“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氣概,鼓起“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勁頭,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思路、更精準的舉措,真正把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戰略落細落小,確保貧困人口早日脫貧、貧困縣早日摘帽,為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譜寫新的輝煌。(來源:江西網絡電視臺)

  原標題:【砥礪奮進的五年】這五年,脫貧攻堅照亮小康之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