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國公佈“脫歐”方案:北愛不設“硬邊界”

2017-08-17 07:06:11|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英國政府16日公佈最新的“脫歐”立場文件,明確了對“脫歐”談判中一大敏感議程的態度:“脫歐”後英國北愛爾蘭地區與歐盟的“陸上邊界”,將不設“任何實體的邊界基礎設施和邊檢站”。

  【“無形”邊界怎麼管】

  按這份文件説法,英國希望實現一個“無縫隙、無摩擦”的英國-歐盟邊界,建議不設“任何實體的邊界基礎設施和邊檢站”,使人員往來暢通無阻。

  路透社援引一名英方消息人士的話説:“我們的原則非常清楚,首要一條就是不設實體的邊界基礎設施。這就是説,英國不會同意回到過去往來要過邊檢站的日子。”

  然而,實現“非實體”的邊界管控聽起來有點“飄”,一名歐盟官員認為這種“無形邊界”的提議只能是“幻想”。

  在去年英國“脫歐”公投中,北愛爾蘭地區大部分選民選擇留在歐盟,與公投最終結果相悖。按計劃,英國將於2019年3月正式脫歐。此後,北愛爾蘭將成為英國唯一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有相鄰邊界的地區。

  據路透社報道,目前每天約有3萬人自由穿過北愛與愛爾蘭邊界,不走任何海關邊檢程式。然而英國“脫歐”後勢必加強邊界管控,考慮到北愛與愛爾蘭“同根生”淵源和北愛民意,未來如何管理這道邊界成為一個敏感而棘手的問題,被列入英國“脫歐”談判中三大“首要解決議題”之一。

  此前,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的講話和歐盟發佈的英國“脫歐”指導方針都同意:避免重設邊檢站等“硬邊界”設施,較為符合北愛與愛爾蘭的實際情況。

  【不設海關,關稅怎麼收?】

  據英國官方數據,2016年,英國向愛爾蘭出口了價值136億英鎊的商品,其中從北愛進口貨物總值91億英鎊;2015年,北愛爾蘭地區向愛爾蘭的出口貨物總值為27億英鎊,而北愛地區在英國國內所售商品總值為107億英鎊。從事英國與愛爾蘭的跨境貿易商家中,80%以上都是中小型企業,其生産供應鏈往往需要多次穿越邊界才能完成。

  雖然英國和愛爾蘭雙方都表態不贊成回到“硬邊界”時代,但英國為了拿回貿易自主權而要離開歐盟關稅同盟,這就讓情況變得複雜。歐盟方面已表明,“脫歐”後,英國不可能仍享有與歐盟“無摩擦貿易”待遇。英國政府15日公佈的另一份“脫歐”立場文件中提出,在英國退出歐盟關稅同盟後設立“臨時關稅同盟”,避免“脫歐”給英國經濟造成重大打擊。

  對於與愛爾蘭的關稅問題,英國政府拋出兩個選擇方案。一個與愛爾蘭建立“新關稅夥伴關係”,英-愛關稅與日後英國-歐盟關稅協定“合併”,英國與愛爾蘭邊界將不再設任何海關徵稅設施。另一個是實現“高度流線型”的海關檢查程式,比如免除提交出入境申請的手續,繼續當前北愛地區與愛爾蘭之間的貨物自由流通模式,對中小企業給予“跨境貿易免稅”待遇、對大企業頒發“可信任貿易商”執照以減免稅收等。

  英方此前拒絕了在愛爾蘭海上設海關的方案。愛爾蘭海分隔了英國本土英格蘭、威爾士、蘇格蘭地區和北愛爾蘭地區、愛爾蘭。英國認為這種做法“既不合憲法,經濟上也不可行”。

  【太模糊?】

  英國政府的邊界安排方案不出意外地遭到英國“留歐”派攻擊。在野黨工黨議員康納·麥金在北愛爾蘭長大,他指責政府方案缺乏細節,“模糊而故作姿態”。“他們沒有列出英國離開歐盟後如何實現無阻力無縫隙邊界的步驟,沒給擔心‘脫歐’對北愛爾蘭影響的人任何讓人舒心的保證。”

  愛爾蘭政府發表聲明説,英國此時公佈立場文件“及時而有益”,政府領導層將仔細研究英國的邊界安排方案,並與歐盟委員會和歐盟英國“脫歐”事務首席談判代表米歇爾·巴尼耶商議。

  聲明還説:“保護和平進程的成果(指1998年北愛和平協議)至關重要,不該成為談判的籌碼。”(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原標題:英國公佈“脫歐”方案:北愛不設“硬邊界”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