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台灣大停電的鍋該誰來背

2017-08-17 09:19:05|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章文君

台北市京華城停電。 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8月15日下午16時50分左右,全臺多地突發無預警大停電。台北市、新北市、南投縣、台南市、嘉義縣、苗栗縣、台中市等地都發生停電、跳電。因為停電,各地出現不同程度的交通紊亂,多人被困電梯,受影響居民戶數高達668萬戶。

  事故20年不遇

  上周,因為花蓮一座電塔被颱風吹倒,台灣陷入了持續近一週的“限電危機”。就在該電塔被修復,台灣一些民眾以為危機已解除時,今天下午卻發生了波及全臺的大停電。

  記者在台北租住的公寓16時51分發生跳電。公寓啟動備用電源,但電梯已無法運行,空調隨後被停用,房間內的應急插座也無法使用,不少人不得不從高層吃力地徒步下樓。記者隨後在信義商圈看到,台北地標性的商場新光三越A8館斷電,顧客被疏散。約半小時後,A8館電力恢復,但一旁的微風商場仍然黑燈瞎火。

  同一時間,全臺從南到北多個縣市民眾均通過移動網絡上傳自己所在之處停電的消息。新北市消防局晚間表示,截至晚間18時20分共接獲78件電梯受困案,沒有人員傷亡。

  台灣大範圍停電事故一般是大地震、颱風導致,上一次規模和此次相倣的全臺大停電,發生在20年前的1997年7月29日,當時台灣監察機構彈劾了涉及違失的臺電官員。

  “經濟部長”辭職

  台灣經濟部門負責人李世光今天18時30分召開記者會,率“中油”公司、臺電公司、“能源局”等相關單位一級主管,向全臺民眾道歉。據解釋説,停電原因是“中油”操作氣閥失誤,導致供應大潭電廠6部機組的天然氣中斷約2分鐘,6部機組全部跳機。“中油”公司董事長陳金德表示,本次跳電肇因工作人員更換電源供應器發生失誤導致關斷閥啟動,“中油”會負全責。

  臺電公司在記者會上表示,在電量供應不足情況下,已啟動輪流分區限電機制。臺電從18時開始進行分區停電,預計分三輪限電,每輪約1小時,第一輪預計影響237萬戶,第二輪195萬戶,第三輪236萬戶,共計影響668萬戶。據“中央社”報道,21時40分,臺電解除分區停電,全數恢復供電。

  臺行政部門發言人徐國勇今天晚間表示,李世光已口頭請辭,行政部門負責人林全已經接受,書面辭呈將於明天或後天送到行政部門。

  “非核”惡果顯現

  自2014年台灣第四核電廠在島內“反核”壓力下被迫封凍以來,台灣電力供應日益吃緊。上周,台灣的電力供應一直處於“拆東墻補西墻”狀態,一些備用發電機組被迫馬力全開連軸運轉,以應付缺電危機。

  島內輿論上周就已指出,臺電發電設備超負荷運轉將累積更多風險。果不其然,花蓮和平電廠的電塔剛搶修成功並聯,今天上午1號機又因破管故障解聯,供電能力減少65萬千瓦。下午又發生天然氣供應事故,導致全臺大停電。

  表面上看,此次停電是人為疏失造成,但島內輿論指出,民進黨當局的“非核”政策才是台灣缺電的深層原因。在台灣無法快速發展綠色能源的情況下,臺當局卻執意要在2025年實現“非核家園”,並在這個缺電的夏天堅持不重啟仍在役期內的核一、核二電廠機組。

  大停電之後,台灣企業界大佬紛紛表態,勸臺當局重新思考能源政策。台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晚間表示,台灣今天明明欠電,不要硬拗,核電就開吧。台灣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則表示,之前是電塔倒,今天又跳電,不知道下次會怎麼樣。台灣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認為,核電安全效益又高,應該把核一、核二停用的機組備援,核三延役,核四應研究重新啟用。

  中國國民黨發言人李明賢晚間發佈新聞稿,要求臺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向民眾道歉,調查事故真相,並對未來穩定供電計劃提出具體保證措施。

  (原標題:影響達668萬戶 電梯受困案78件 台灣大停電的鍋該誰來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