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荒漠化治理內蒙古實踐丨庫布其沙漠的綠色”密碼”

2017-08-18 16:00:28|來源:內蒙古新聞網|編輯:谷士欣

  從巴彥淖爾天吉泰機場出發,沿110國道行駛10多公里,便是臨河黃河大橋。由北向南跨越黃河轉入興巴高速後,車窗兩側很快便出現了一個個不算大的沙丘。

  司機師傅告訴我們,這便是庫布其沙漠了。和以往見到的那些浩瀚無垠的大沙漠不同,這裡錯落有致地種了很多樹,沙柳、楊樹、樟子松、胡楊等沙漠耐旱植物鬱鬱蔥蔥,在一個個低緩的沙丘周圍形成一道道綠障;七星湖在耀眼的陽光下閃著粼粼波光,偶爾有天鵝在湖面低飛。

  “世界治沙看中國,中國治沙看內蒙古,內蒙古治沙看鄂爾多斯庫布其!”這豪邁的有些驚人的口號,其實是有根據的。1997年,鄂爾多斯沙化面積達70%;如今,這裡的植被覆蓋率達到75%左右,曾被專家宣判“死刑”的庫布其沙漠實現了驚天大逆轉。經過近30年的探索和治理,庫布其沙漠不僅擺脫了長期“下沙”的困境,到2015年,庫布其沙塵天氣比20年前減少95%,年降雨量增至300多毫米,100多種野生動物重現沙區。

  “過去這裡很荒涼,滿眼都是沙子,別説下雨下雪了,一颳風,天昏地暗,沙子迷得人眼睛都睜不開。”跟著億利資源集團治理沙漠20多年的民工聯隊隊長閆利寬,對於眼前的變化如數家珍。

  他説,夏天的時候,這裡有成片的可以乘涼的樹木和逐年增多的動物,生態好了,生活也好了,在沙漠裏種下的樹有了收益,日子一天比一天有滋味。

  在上個月召開的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上,庫布其治沙模式所取得的成就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大家將庫布其綠色發展的“密碼”概括為:“綠化——轉化——産業化”。在産業化的撬動下,庫布其沙漠的綠化速度越來越快。

  億利資源集團庫布其生態事業部首席科學家韓美飛分析道:“在治沙過程中,億利資源集團通過産業的拉動,讓政府、企業和農牧民形成三方共贏的利益共同體。”

  從穿沙公路的建成,到水、電等基礎設施建設以及項目的實施,都離不開各級政府的支持。而企業作為庫布其沙漠治理過程中商業化投資的主力軍,則利用沙漠中廣袤的土地資源、光熱資源和生物資源,發展沙漠生態産業,形成沙漠治理和生態産業開發的聚集效應。最後,農牧民的市場化參與為沙漠治理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動力,在這裡生活的很多農牧民都與億利資源集團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

  在道圖嘎查,幾乎每家每戶都有旅遊産業。今年39歲的蒙古族牧民孟克達來過去以放羊為生,一家3口年收入僅1萬多元。現在,隨著沙漠旅遊的勃興,他家在院子裏紮起3個蒙古包,可同時容納90人就餐和住宿。“現在家裏每年純收入能有10多萬元,日子總算過好了。”他滿意地説。

  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發佈的《中國庫布其生態財富創造模式和成果報告》顯示,億利資源集團在改善沙漠生態、發展沙漠産業、消除沙區貧困、應對氣候變化方面成就卓著,已創造4600多億元人民幣的生態財富,綠化庫布其沙漠面積6000余平方公里,生態減貧超10萬人,造就了一個“沙漠奇跡”。(記者 施佳麗)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