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俄專家期待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開啟金磚合作新十年

2017-08-19 09:49:21|來源:新華社|編輯:梁生文

  新華社莫斯科8月18日電 綜述:俄專家期待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開啟金磚合作新十年

  新華社記者欒海

  將於今年9月在廈門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受到俄羅斯專家學者的普遍關注。會晤舉行前夕,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于8月17日至18日在福建泉州召開。多位俄專家學者近日接受採訪時表示,面對相似的發展難題,金磚國家應繼續秉持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理念,開啟金磚合作嶄新的十年。

  俄羅斯戰略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卡拉塔耶夫表示,金磚五國面臨相似的發展挑戰和治理難題,例如各國都需注重國內經濟領域的結構性改革。中國在去年杭州二十國集團峰會上提出:要創新發展方式,通過對財稅、金融、投資等領域的結構性改革,讓創造財富的活力競相迸發,讓市場力量充分釋放。這些倡議對金磚國家同樣適用,而且應加強落實。

  俄羅斯金磚國家研究委員會執行主任格奧爾基·托洛拉亞認為,經濟發展戰略是金磚國家需重點磋商的議題。作為2017年金磚國家輪值主席國,中方將努力推進金磚國家間的經貿合作,金磚五國間的宏觀經濟協作將得以加強,這也是俄方所希望推進的方向。

  托洛拉亞説,俄中專家學者對於金磚國家所面臨的重點任務和發展目標的看法基本一致。比如對俄方來説,安全問題是目前國家第一要務,而今年中國將安全領域合作作為金磚國家合作的重點領域之一。不久前在北京舉行了第七次金磚國家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這是金磚國家在安全領域邁出的重要步伐。

  在卡拉塔耶夫看來,合作是金磚國家應對挑戰、實現共同發展的最佳路徑。他説,今年中國為金磚國家相互合作提出了4大重點領域,這些合作領域的作用是相輔相成的。“首先只有當金磚國家實現高水準的政治合作,才能彼此協調宏觀經濟政策並使各國的經濟發展戰略對接。而實現政治合作的前提是鞏固政治互信並加強彼此間的文化藝術、理想信念等方面的交流。”卡拉塔耶夫説。

  對於中國提出的“金磚+”模式,俄專家尤感意義重大。托洛拉亞説,旨在擴大朋友圈的“金磚+”倡議非常有吸引力,有選擇、有側重地與廣大發展中國家和由這些國家組成的國際組織開展經常性合作,有助於深化發展中國家在南南合作、推動共同可持續發展方面的合作。

  卡拉塔耶夫則表示,打造“金磚+”合作模式,有助於金磚國家拓展與夥伴國家的雙邊和多邊貿易,為有效的相互投資提供更多合作選擇,因此“金磚+”模式有望成為構築國家間新型互利合作關係的基石。

  俄智庫“瓦爾代”俱樂部研究項目主任雅羅斯拉伕·利索沃利克也認為,“金磚+”模式有望促進開拓國際合作的新途徑,可以成為全球化的新開端。

  “金磚國家組織成員獨特,其中的每個國家都是其所在大陸或次大陸一體化進程中的主要經濟體。這些地區合作組織的成員國都有望加入金磚國家的‘朋友圈’,進而開展更多更靈活的經貿合作。”他説。

  利索沃利克説,傳統的由某個發展中心向四週輻射擴散的全球化模式只會加劇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間的差距,而“金磚+”模式則可避免以地理範圍分割的地區性一體化排斥域外地區組織參與的情況,這正是目前世界經濟發展所需要的開放式協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