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班農黯然離職,白宮內部決策流程走向正常化?

2017-08-19 11:54:4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班農辭職

  眾望所歸之下,班農終於離開了白宮,只是走得比大家預料得更早一些。“軍師”班農的離去為白宮新一輪“內鬥”劃上新的句號。特朗普執政之初的“小圈子”核心人物弗林、班農、普裏伯斯都已黯然離去,只剩下納瓦羅還在白宮尷尬地苦苦支撐。

  班農的離去並非沒有預兆。在他野心極度膨脹、企圖擴張權力的時候就已遭到白宮內外的“口誅筆伐”,為他的最終離開埋下伏筆。1月28日,特朗普公佈《關於國家安全委員會和國土安全委員會組織的2號國家安全總統備忘錄》,破天荒地把首席戰略顧問班農列為常設成員,班農就此被賦予“國師”之名,媒體的批評聲鋪天蓋地而來。在白宮幕僚的強烈反對下,白宮之後宣佈班農不再擔任國安會常設成員。

  即便如此,班農仍然通過自己的人馬組建“影子國安會”,通過後門渠道不斷影響特朗普的決策,嚴重擾亂國務院、國安會等正常決策及協調機制的作用。弗林的離去和麥克馬斯特的到來揭開了班農和正統國家安全顧問之間的激烈鬥爭。直到凱利接替普裏伯斯成為白宮辦公廳主任之前,班農仍然能夠控制住國安會的人事,即一邊培養國安會外勢力,一邊確保國安會內有足夠的親班農力量。

  然而從七月開始,尤其是七月底八月初的幾項人事變動充分反應出麥克馬斯特逐漸掌握了國安會的人事大權,班農的影響力不斷萎縮。7月,麥克馬斯特相繼解雇了班農密友、國安會副幕僚長特拉·達爾以及負責戰略規劃的主任裏奇·希金斯;7月底8月初,麥克馬斯特又連續解雇了弗林的兩名國安會手下,負責中東事務的高級主任德里克·哈維和負責情報項目的高級主任艾茲拉·科恩-瓦特尼克。這些人的共同特點是支持弗林和班農的反全球化理念,達爾是布賴特巴特新聞網專欄作家,希金斯撰寫“全球主義者、銀行家、‘深層國家’等正摧毀美國”的備忘錄後遭解雇,哈維則在離職後的書面聲明中盛讚麥克法蘭、庫什納和班農的“遠見卓識”,而30歲的瓦特尼克在總統競選期間就與班農、庫什納關係密切,麥克馬斯特3月曾試圖將其調離,但遭到班農和庫什納阻撓。

  真正壓倒班農的是發生在夏洛特維爾的暴力衝突事件和前幾天遭披露的與《美國展望》記者的通話。一方面,儘管班農予以否認,但外界普遍認為特朗普針對衝突事件的回應受到班農影響,嚴重損害了美國總統的“道德領導力”,進一步加劇其執政危機。若繼續與班農綁定,死守所謂選民基本盤,特朗普的形象和支持率只會繼續滑坡。另一方面,班農與記者的通話內容極其勁爆,不僅聲稱美國對朝根本沒有軍事打擊計劃,與美國軍方表態相左,還繪聲繪色描述自己的“宮鬥”,稱要把董雲裳逐出國務院,還要將對華鷹派人士換進國防部。如此內幕的信息無疑坐實了白宮“反班農”人士指責班農是“泄密者”的説法,自然引起總統特朗普和講求嚴肅紀律的新任白宮辦公廳主任凱利的強烈反感。

  班農的離去為白宮內部決策流程尤其是國安會的正常運作掃清了巨大障礙。但白宮的“撥亂反正”仍面臨巨大挑戰。當前國務院、國防部重要崗位仍大量空缺,截止7月底,國務院包括助理國務卿在內的39個高層職位仍然空缺,許多重要崗位仍為職業外交官“代理”,188個駐外大使崗位只有30個正式提名。國務卿蒂勒森對本部門人員並不重視,整個部門上下士氣低落,導致國務院在對外決策中不斷“缺位”,嚴重影響美國對外政策執行和危機應變能力。國防部面臨同樣問題,截止6月,包括副防長、助理防長在內的35個崗位只提名了1位副防長和3位助理防長。

  而作為“決策中樞”的國安會能否就此發揮重要作用同樣存疑。從決策影響力看,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在基本“肅清”弗林舊部和班農粉絲後已在國安會內部站穩腳跟,標誌著以麥克馬斯特、馬蒂斯、凱利為首的軍方力量在白宮高歌猛進。麥克馬斯特的軍人身份能夠為他拉住一定數量和能量的“盟友”,目前國安會的人員構成軍人色彩濃重,有25個高級職位由現役或退役軍人擔當,而在奧巴馬執政後期只有2個高級崗位由軍人擔當。軍方勢力在國安會的“異軍突起”既不符合二戰後成立國安會以壓制軍方在決策體系中力量過大的初衷,也不符合美國的長期利益。當前,國務院正與白宮探討減少外交人員“借調”國安會的名額,以精簡國安會人員數量,減少開支。此舉將進一步增強軍方在國安會地位,白宮也會進一步“軍事化”。一旦國安會失去對非軍事涉外部門的指導能力,並在對外決策中忽略非軍事化手段,特朗普政府將更容易走上以軍事手段轉移國內危機的道路,“由內而外”引發更大的危機與災難。(孫成昊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標簽:管窺天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