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安倍特意中止休假會見鄧福德 誇耀日美同盟

2017-08-19 10:35:12|來源:環球網|編輯:梁生文

  【環球時報駐日本特約記者 王迪】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18日會見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及自衛隊統合幕僚長河野克俊。日美雙方同意進一步強化軍事同盟,針對朝鮮加強威懾力。17日結束的“2+2”會談上,日美外長與防長聯合對外宣佈,將加大對朝鮮施壓力度,美方確認將繼續為日本提供“核保護傘”,並推動自衛隊在地區安全中“承擔更大責任”。日本時事通訊社18日稱,面對日益逼近的“朝鮮威脅”,美國更加傾向於發揮日本在亞太地區的“戰略前沿”角色,這也將推動日本安全政策“進一步轉型”。

  美聯社稱,美參聯會主席鄧福德在結束對韓、中兩國訪問後飛赴日本,與日本政界首腦會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為此專門中止在山梨縣別墅的休假,18日回到東京會見了鄧福德。日本共同社稱,安倍與鄧福德的會見持續了約1個小時,安倍對鄧福德在朝鮮半島形勢緊張時來訪“予以高度評價”,稱“此時應充分地對外彰顯日美同盟的強化”。鄧福德則表示:“日美同盟特別是軍事合作非常穩固,期望能為深化(同盟)作出貢獻。”在會見安倍前,鄧福德還會見了自衛隊統合幕僚長河野克俊。鄧福德表示:“在朝鮮發出向關島發射彈道導彈的挑釁時,日本作出了強有力的回應,非常令人高興。”並強調美國對日本的安全承諾“絕不動搖”,包括擴大遏制,提供核保護傘等。安倍18日還會見了新任美國駐日大使哈格蒂,強調繼續強化日美同盟,緊密合作”。哈格蒂則回應説,日美同盟“是世界最好的同盟”。

  日本《朝日新聞》18日稱,在朝鮮威脅將向美屬關島發射彈道導彈的情況下,美國加強了與日本在共同安全方面的協調。17日,日美外長與防長“2+2”會談結束後,日美外交、防衛首腦舉行聯合新聞發佈會,公開稱“不排除軍事選項”,將對朝鮮進一步施壓,美國務卿蒂勒森表示:“我們已經準備,在軍事上做了準備,而且準備和我們的盟友們一起行動。”

  他同時補充説:“(軍事手段)並非我們最希望選擇的。”美國防長馬蒂斯表示,美國將履行包括核保護傘在內的對日安全承諾,在軍事上全面支持日本,“朝鮮如果做出敵對行為,將採取強硬的軍事手段回應”。日美外長和防長還共同“確認”日美安保條約第五條適用於尖閣諸島(中國的釣魚島)。並對中國在南海“建設軍事基地”再次表示“嚴重關切”,暗示日美將對此持續干預。

  日本共同社18日稱,基於朝鮮等地區安全威脅因素上升,美國傾向於支持日本在地區安全中發揮“基石”作用,這也成為日本加速安全保障政策轉型的動力。日美“2+2會議上,日本新任防相小野寺五典表示,日本將在新安保法基礎上“擴大自衛隊的職責”,還表示將引入“陸基宙斯盾系統”,得到美方的贊同。新任外相河野太郎則在記者會上宣佈,將與韓、澳、印及東盟各國加強軍事安全合作,日本計劃在2017-2019年間向印太沿岸國家提供5億美元援助,幫助它們“提升海洋安全保障能力”,方式為提供巡邏船、防衛裝備及人才培養為主。顯然,日本這一舉措旨在強化地區安全形色,並以“力圖擴大海洋權益”的中國為主要對象。共同社援引日本外務省官員説法稱,考慮到朝鮮正在以“遠超于設想的速度”推進導彈技術開發,日美加強同盟軍事合作是當務之急。但如果日本因此大力增強軍備,並擴大自衛隊的作用,“可能將給日本安全保障政策留下禍根”。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8日稱,朝鮮局勢促使美國與日本等亞太盟友加強合作,蒂勒森和馬蒂斯在日本公開警告朝鮮,稱如果朝鮮訴諸軍事冒險主義“將遭受嚴厲懲罰”,並稱這一政策得到了特朗普總統的授權。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17日表示,武力手段將給朝鮮半島帶來災難,俄方呼籲朝鮮半島問題有關各方保持克制。

  對於美日外長防長2+2會談後發表美日安全磋商委員會聯合聲明,重申《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適用於釣魚島,並對南海局勢表示所謂“嚴重關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8日表示,中方對美日上述言論表示嚴重關切。中國在釣魚島及南海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自身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中方強烈敦促美日在有關問題上採取負責任態度,停止發表錯誤言論,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標簽:安倍晉三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