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聚立心鑄魂的思想偉力

2017-08-19 13:03:10|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梁生文

  作者:關銘聞

  攻堅的時刻,呼喚思想引領;奮進的征程,更需步調協同。

  2013年8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站在黨和國家全局高度,深刻闡述了事關宣傳思想工作長遠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問題和現實問題。這篇重要講話與隨後他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互相呼應,形成了一以貫之的精神線脈、構建了意識形態工作的系統理論。

  勢引長雲闊——

  四年來,直面中國發展的重大戰略問題,理論界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提振了中國發展的精氣神。

  四年來,把握媒體革新和互聯網傳播態勢,新聞界守則如磐又與時俱進,彰顯了主流思想輿論的感召力。

  四年來,回應“以人民為中心”的時代呼喚,文藝界筆墨隨著時代走、鏡頭圍著百姓轉,不斷追尋億萬人民的精神獲得感。

  四年,濤飛江上,氣卷萬山。宣傳思想戰線正在黨的領導下,對內畫出最大同心圓,匯聚立心鑄魂的思想偉力;對外擴大朋友圈,將中國故事與世界發展融合為統一的敘事。

  舉旗定向

  “從嚴治黨,普通黨員與黨的高級幹部有沒有區別?”“全面從嚴治黨跟普通老百姓有什麼關係?”……2016年冬日的一個下午,四川省成都市玉林街道黌門街社區,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的成員與社區居民圍坐在一起,像拉家常一樣就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展開交流。

  這是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宣講活動的一個縮影。2016年11月4日至11日,中央宣講團在各地作報告34場,舉辦各種形式的互動交流活動50多場,直接間接受眾約2000萬人。

  黨的十八大以來,從中央到地方組建了各種形式的宣講團,開展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宣講。每一次中央宣講團的宣講,都覆蓋數以千萬計受眾,形成了競相收看的文化景觀。

  越來越多的人感受到,主流思想輿論正在通過新的體裁、形式、方法、機制重塑影響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正以春風化雨的方式進入文化生活的肌理。當文化節目《見字如面》用幾頁書信喚起了千萬觀眾的情感共鳴,當政論片《將改革進行到底》再次讓改革話語在互聯網上風起雲湧,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舉旗定向的歷史意義在實踐中獲得了深度呈現。

  波濤蓄勢,風必先起;峰岩競秀,春自東來。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歷史唯物主義的根本立場,是中國共産黨人的根本宗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這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從歷史視野與現實觀照的高度、從對黨對國家對人民負責的高度,為宣傳思想工作指明瞭大方向,定下了主基調。並由此立基,回答了一系列新時期宣傳思想工作的時代之問。

  如何始終確保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立場和基調?講話提出要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由此切實解決“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根本問題,形成了宣傳思想輿論工作的總方針和總要求。

  如何壯大主流輿論、形成社會和聲?講話開門見山點明瞭宣傳思想工作就是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由此明確了宣傳思想工作必須遵循“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的重要方針。

  如何駕馭新的傳播格局下意識形態工作的複雜局面?講話強調重點要抓好理念創新、手段創新、基層工作創新,努力以思想認識新飛躍打開工作新局面,積極探索有利於破解工作難題的新舉措新辦法,把創新的重心放在基層一線。

  如何在全球化時代彰顯中國話語權?講話提出了關於中華文化的“四個講清楚”,要求精心做好對外宣傳工作,創新對外宣傳方式,著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範疇新表述,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不要篤信時運,而應堅信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重要講話對宣傳思想領域的深耕,充分證明了這句來自先哲的箴言——

  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新發展理念等中國發展的重大主題,宣傳思想戰線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不斷進行著深度闡釋和創新理論表達。

  針對股市樓市、就醫就學、收入稅收等與人民切身利益相關的話題,新聞輿論工作者整合媒體資源、創新傳播方式,引導人們多看主流、多看本質,激濁揚清、正本清源。

  與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重要講話精神深入人心的進程相伴隨,主流價值觀寫入了傳唱的旋律裏,寫進了傳誦的詩句中,融入了街頭巷陌的談天、論壇微博的留言,不顯山露水卻又隨時能引發共鳴。

  今年7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在回顧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工作時,他強調,我們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鞏固了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

  這是總結,也是開篇。

  立柱架梁

  最大氣磅薄的書寫,源於精神;最振奮人心的變化,始自信心。

  從把握“兩個鞏固”主航道,到在理論、新聞、文藝等領域的夯基壘石;從貫徹“8·19”重要講話精神,到落實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等一系列的講話部署,四年裏,宣傳思想工作架梁立柱,在理論、新聞、文藝等各個領域呈現出了新的態勢。

  ——偉大的時代需要偉大的精神,偉大的事業離不開理論的引領。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不斷在實踐和理論上進行探索、用發展著的理論指導發展著的實踐。”2016年5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從“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方針的提出到“四個講清楚”邏輯的展現,從對歷史嚴謹邏輯的深刻把握到對當前理論研究問題的敏銳洞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重要論述,為堅定“四個自信”、夯實思想基礎提供了重要遵循。“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重申理論自信,為繁榮中國學術、創新發展實踐奠定了基礎;“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浚通文化源泉,為治國理政注入重要思想文化資源。

  黨的十八大以來,《關於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意見》印發,《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品質年專項工作總體方案》落地,“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成為學界研究熱門,《馬克思是個90後》的説唱讓理論變得通俗可親。哲學社會科學的中國特色、中國氣派和中國風格,正日益彰顯;“學術中的中國”,正穩健向前。

  ——“文變染乎世情,興廢係乎時序。”舉精神旗幟、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園,從來就是文藝的神聖使命。

  延安文藝座談會召開72年之後,2014年10月15日,我們黨又一次就文藝工作召開座談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座談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對文藝“兩個重要”意義的重要定論,對文藝“人民方向”的精闢闡述,對文藝“載道”“化人”使命的凝練概括,對文藝有數量缺品質、有“高原”缺“高峰”時代之問的精準提煉,構成了當代文藝發展的價值航標,開啟了中國文藝新紀元。

  電視劇《白鹿原》帶動經典熱,話劇《茶館》演出轟動海外,主旋律電影《戰狼2》刷新中國電影票房紀錄……逐步去浮降躁的文藝生態和市場,“正在狠狠地獎勵認真的人”。

  文藝的日益繁盛,是一系列配套改革的現實迴響。短短幾年內,《中共中央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關於全國性文藝評獎制度改革的意見》等一系列新部署、新舉措密集出臺,為真正的人民藝術鋪平道路、提供舞臺。更為關鍵的是,在一個個中國故事的講述中,身處各地的國人在心靈的熨帖和精神的滋養中,找回了“我們”的身份認同和情感歸屬。

  ——處在意識形態工作的最前沿,新聞輿論工作事關治國理政、定國安邦。

  廣大新聞工作者如何不負時代,實現“文以貫道”的職責使命?如何不辱使命,更好應對複雜多變的輿論場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聞輿論工作的系列重要論述,提供了系統的認識論和方法論,貫穿其中的黨性原則、陣地意識、創新精神、融合路徑、法治思維,為新時期的新聞輿論工作提供了強有力的思想武器。

  讓黨的主張成為時代最強音!用紙和筆標注不懈前行的中國,用鏡頭記錄更自信開放的中國,用媒體新技術傳播更多彩律動的中國,新聞輿論為大國行進鼓與呼;了解百姓心聲、把脈社會情緒、講好中國故事,新聞輿論戰線正構築起新的精神與價值高地。

  理論鑄魂、文藝養氣、宣教明體、輿論達用,“精神文明大廈”建設迎來“黃金時代”。

  今年7月,《2016年新聞出版産業分析報告》發佈,報告顯示主題出版、主流媒體傳播力影響力進一步彰顯,服務大局能力持續提升。《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2016年版)》當年總印數超過5200萬冊,《習近平關於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論述摘編》總印數超過600萬冊。

  “上下同欲者勝”,最大同心圓正在畫就。

  今年6月,邁入出版第1000天,《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以22個語種、25個版本行走天下,625萬餘冊發行量覆蓋世界160多個國家和地區。關於夢想、關於道路、關於變革,世界聆聽到最生動的中國故事、最響亮的中國聲音。

  “近者悅,遠者來”,朋友圈正越來越大。

  黨的十八大以來,尤其是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召開四年來,中央主要新聞媒體打造的諸多融合産品更加親民、接地氣;《中國合夥人》《大聖歸來》《永遠在路上》等一批叫好又叫座的電視、電影、專題片讓人目不暇接;《中國詩詞大會》《見字如面》《朗讀者》等一批原創文化綜藝節目不斷給觀眾帶來驚喜體驗;“農家書屋”“鄉村舞臺”“戲曲進校園”“特色小鎮”“傳統村落保護”等項目讓文化越來越深入基層;“歡樂春節”“五洲同春”“四海同春”等活動正使得“春節時間”成為“世界時間”;“一帶一路”“新型大國關係”“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中國聲音、中國方案、中國理念響徹全球。

  裝點此關山,今朝更好看。

  當哲學社會科學創新與理論大眾普及同頻共振,從大處著眼,從小處著手,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講深、講準、講透,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喚起了更磅薄的力量。

  當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更加鮮明有力地把黨和政府的聲音傳播好,把社會進步的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眾的心聲反映好,改革發展的最大公約數帶來了更堅定的信心。

  當文化惠民不斷推進,文化民生不斷改善,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準化、均等化建設加速推進,文化扶貧成為脫貧攻堅的重要內容,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越來越強。

  當國人以更加積極、辯證的心態對待過去的歷史文化,以更加平和、理性的心態對待世界各族文化,當中西文化交融不斷創造出傑出的藝術精品,中國文化的朋友圈越來越廣。

  凡是過去,皆為序章。

  黨的十九大即將召開,這是在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會,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高舉旗幟、把握方向、重溫輝煌、梳理經驗,紮實做好迎接黨的十九大宣傳工作,是當前宣傳思想文化戰線最大的任務和使命。

  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在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者們務必發揚優良傳統,沿著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開啟的道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堅持團結穩定鼓勁,做大做強正面宣傳,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用輝煌成就鼓舞人心,用美好前景催人奮進,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唱響砥礪奮進最強音,鼓舞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鬥姿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