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對恐怖分子不能妥協和退縮

2017-08-19 12:21:2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巴塞羅那恐襲作案使用車輛

  17日,西班牙東北部旅遊勝地巴塞羅那市發生了一次恐怖襲擊事件,恐怖分子駕駛一輛白色麵包車在當地最繁華的旅遊區步行街衝入密集人群,截止目前這次已造成13人喪生、上百人受傷。襲擊發生後,西班牙警方在展開的搜捕行動中,與恐怖分子發生交火,根據外電報道目前已經有四名嫌疑人被擊斃,另有三名被捕,據信警方的搜捕行動挫敗了另外正在密謀中的襲擊事件。目前駕車的恐怖分子仍然在逃,ISIS組織已經聲明對此負責。

  雖然西班牙警方對於幕後真兇的追查剛剛展開,但是從這次襲擊事件的手法來看跟以前法國等地ISIS組織策劃的恐怖襲擊事件如出一轍,因此ISIS似乎並沒有“冒名領功”。

  目前世界各國,沒有一個合法的政權公開能夠接受“恐怖主義”手段作為其政策工具,並且都接受了“恐怖主義”是人類公敵這一基本共識。但是由於各國面對的歷史問題和社會問題不同,因此對於什麼樣子的組織或者什麼樣的具體手段才算是恐怖主義還存在一定的分歧。

  目前“基地”組織、ISIS組織被公認為是國際恐怖主義組織,而過去英國認為“愛爾蘭共和軍”是恐怖組織,西班牙認為巴斯克分離主義組織“埃塔”是恐怖主義組織,其他各國也各有不同標準和特定對象。

  但是如果認真對這些組織進行觀察,我們會發現其實大有不同。一般而言,“愛爾蘭共和軍”等組織具有明確的政治目的,他們發動的襲擊也主要是以政府機構或者人員為目標,但是在行事方式上不擇手段。而“基地”組織或者ISIS組織,從本質上來説並沒有什麼明確的的政治目標,只是空泛的想把一切具有現代文明的元素從他們自認歸其所有的地盤上驅逐乾淨,並且為了實現這個目標,他們不惜專門以平民為目標,追求最大化的殺傷效果,試圖以此放大社會對於他們的恐懼,“9.11”事件就是最好的例證。也就是在這個邏輯支配下,我們可以看見,他們不同於前者時不時會用警告市民不要靠近政府機構或者與之合作等方式避免傷亡,反而更加樂於四處展示“斬首”等血腥視頻,以此顯示自己的可怕。

  另外,宗教極端主義組織發動襲擊時候更傾向於利用宗教作為工具矇騙襲擊者,許多襲擊者在被辨認出來以後,鄰居經常驚訝到他原本是一個溫和禮貌的人。事實還不止於此這些極端組織甚至使用只有幾歲的幼童作為“人肉炸彈”,這樣的例子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已經出現多次。這一點也説明瞭,這些組織行事方式根本沒有底線,而且還具有強大的精神載體,因此他們不僅僅是沒有人性,而且可能把一個溫和的人變得瘋狂。

  當然,在他們的理論中,也確實偶爾會把自己的行動解釋為反對“西方的入侵”,但是只要看看ISIS組織夢想中的所謂“哈裏發國家”就可以明白,他們“反對美國侵略”其實不過是一個利用美國單邊政策在中東激起的反感情緒而已,他們的矛頭所向目標還有被其視為“叛徒”的各國政府。

  “愛爾蘭共和軍”和“埃塔”等組織,如果相關政府與之展開對話,在一定程度上回應其政治要求則可能出現“停火”,目前英國政府放鬆了對北愛爾蘭的控制,允許當地成立了權力較大的自治政府,因此“愛爾蘭共和軍”也基本停止了各類襲擊。

  但是即便是西班牙政府在“3.11”之後確實從伊拉克撤軍,並且目前也沒有再次明顯追隨美國的單邊政策,這次仍然不能倖免。這就充分説明瞭,對於宗教極端主義組織來説,任何一個哪怕是並沒有直接與之對陣的國家,只要沒有站在他的一邊,就是敵人。去年的土耳其發生的數起ISIS組織策劃的襲擊也同樣説明瞭這一點。並且這一類組織的目標是根本上無法接受的。我們既不可能按照他們的要求回到千年之前的世界上去生活,更不可能在高度全球化的今天從任何一片他們看上眼的土地上抽身走的乾淨。

  所以,我們不妨結論認為,對於ISIS這樣子瘋狂的團夥來説,任何妥協和退宿不但不可能解決問題,反而可能助長了他們的氣焰。只有各國真正攜手一致,將他們從我們生活的地球上清除出去,才是最現實的解決之道。(文/千里岩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