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中國·時代記憶非遺英國行"文化推介活動在倫敦啟動

2017-08-19 09:48:5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風箏魏”第四代傳人魏國秋展示風箏作品“螳螂捕蟬 黃雀在後”

  國際在線消息(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段雪蓮):當地時間8月17日起,大型海外文化推介活動“中國·時代記憶非遺英國行”在倫敦啟動,“風箏魏”、楊柳青木版年畫等多家天津老字號企業和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走進英倫,向當地民眾展示了優秀的中國非遺技藝。

  本次“中國·時代記憶非遺英國行”是首個由中國民間企業和非遺保護協會共同發起並組織的海外文化推廣活動,主辦方通過網絡投票的方式,邀請了網民心中最具代表性的15家天津老字號企業和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赴英國進行展示和交流,其中包括被列入中國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的“風箏魏”,被譽為中國民間的“大百科全書”的楊柳青木板年畫以及津門老字號聯升齋刺繡等等。

英國文化遺産手工藝協會專家觀看楊柳青木板年畫製作演示

  主辦方之一,天津市時代記憶文化産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楊麗英錶示,這次非遺海外推廣活動在弘揚中國傳統非遺技藝的同時,也希望能為這些寶貴的文化遺産尋找新的發展思路。

  “我們希望能夠通過這些活動,為非遺文化找到發展的空間和創新路徑,為他們走向國際打造一個平臺,同時也希望能找到當地的優秀文化項目,這樣既實現了‘走出去’,又能夠‘請進來’,形成一種良性的互動,把我們的文化軟實力建設得更好。”

  在17日于倫敦舉行的活動啟動儀式和新聞發佈會上,15家企業和非遺傳承人代表向參觀者介紹了各自的“獨門絕活”,其中“風箏魏”的展示臺前聚集了大批慕名而來的觀眾。“風箏魏”第四代傳人魏國秋向記者展示了他自創的“室內風箏”。

  “我的風箏不僅在戶外飛,在屋子裏也可以飛。屋子裏飛的風箏還可以緩解頸椎和腰椎病,對肩周炎等都起到保健作用。此外我們的風箏無論尺寸大小,都可以折疊,攜帶方便,並且風箏設計美觀,既可以放飛,也可以作為裝飾品來欣賞。”

英國小女孩瑪雅對尺寸小巧的蝴蝶風箏愛不釋手

  “風箏魏”尺寸小巧,惟妙惟肖的蝴蝶風箏讓英國小女孩瑪雅愛不釋手。

  “這個風箏跟英國的風箏不太一樣,它很容易就飛起來了,我覺得這樣的風箏很有趣。”

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向參觀者展示傳統技藝

  當地時間8月19日,“時代記憶非遺英國行”將在倫敦萊斯特廣場進行展示和體驗。隨後非遺傳承人們還將到訪蘇格蘭,參與今年的愛丁堡國際藝術節。

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向參觀者展示傳統技藝

  在17日當天的啟動儀式上,主辦方還發佈了一批非遺工藝創新産品,包括結合了津派花絲鑲嵌技術和智慧晶片的智慧珠寶和以傳統皮雕工藝為特色的手工籃球等。

當地時間8月17日,大型海外文化推介活動“中國•時代記憶非遺英國行”在倫敦啟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