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學者:恐怖主義的蔓延凸顯歐洲自我認同的危機

2017-08-19 16:24:4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胡裏奧·裏奧斯(西班牙)

  數十個小時之前在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地區(巴塞羅那是加泰羅尼亞地區的首府)發生的恐怖襲擊陰影尚未褪去,那些慘烈的場景回想起來仍然讓人惴惴不安。是的,西班牙的軍隊和警察已經在這個地區保持了很久高度戒備的狀態(西班牙長期以來面臨國內民族分裂勢力的威脅,國內對恐怖襲擊的防控一直處於相對高壓的狀態),但即便如此,他們仍然沒能像人們所期待的那樣在第一時間將全部嫌犯繩之於法,而這種狀態,簡直是最近一段時期以來歐洲國家在遭到恐怖襲擊之後的“常態”。

  當然,除了警方和軍方在每次襲擊之後的反恐行動之外,每當遭遇悲劇,歐洲也會捫心自問,恐怖襲擊的緣由到底是什麼?當然,我們會想到宗教問題,會想到文化問題,這些都有長期的歷史積澱,但是我們認為,在當前的大環境下,去追溯這些歷史問題,不如轉回頭來看看前方,看看我們所處的世界,看看我們未來還會面對怎樣的挑戰。如果我們一味向後看,將恐怖襲擊的起因歸咎於歷史和文化,那麼我們將永遠無法遏制恐怖主義蔓延的趨勢。我們認為,當前歐洲面臨的恐怖主義威脅,其根源在於歐洲為了增加在某些地區地緣政治的影響力而執行的錯誤的戰略,從某種意義上來講,歐洲今天的遭遇,恰是失敗的地緣政治戰略帶來的苦果。

  讓我們來看看伊拉克和利比亞吧,這是西方強國曾經津津樂道的兩宗具有代表性的案例。西方國家在這些地方策動“顏色革命”,掀起運動推翻現有政府,但是他們並沒能如自己所承諾的那樣建立起新的、能夠有效管理這一地區的民主政府。諷刺的是,西方國家推崇的“顏色革命”變成了混亂和失敗國家的製造工廠,而包括歐洲在內的西方國家在這些地區的所作所為,助長了一種激進的反西方主義思潮,今天影響我們的恐怖主義正是這種思潮影響下的一種非對稱戰爭狀態。

  所以當我們去評論這些恐怖事件的兇手時,即便我們會説這個人很瘋狂,或者很空虛,但我們也應當看到,從客觀上來説,是我們西方國家的政策造就了這個瘋狂的、空虛的兇手。這是我們的失敗,或者説是我們一系列政策的失敗。

  首先,證明了我們實施的文化政策的缺陷。不同的文化、宗教背景需要不同的政策,歷史已經證明,單純的希望通過施加強勢文化影響甚至改變其他國家和地區根深蒂固的信仰和文化習俗,只能帶來更多的衝突和反抗。

  其次,文化多元主義這個詞,説起來是美妙無比的,但是要真正將文化多元落在實處,所需要的不僅是自由、公正的文化氛圍,更要考慮到其他文化中的排他性和獨一性。文化多元主義從夢想變為現實,需要的不是一蹴而就的強硬措施,而是需要時間——漫長的時間,和精準、小心的措施。

  第三,社會和經濟政策的失敗也為恐怖主義的繁殖提供了土壤。現在的社會政策已經不是覆蓋度是不是足夠廣的問題,而是現有的社會政策模式是不是能防止一些特定的,需要救助而沒能獲得足夠社會資源的群體逐漸被邊緣化。

  冷戰結束後,全球兩極化的時期隨之終結,歐洲地區的自我認同感隨著地緣政治優勢的喪失和偏執主義思潮的崛起降到最低,逐漸屈從於歐洲中心主義的論調。在這一背景下, 歐洲統一的趨勢不斷增強,從布魯塞爾發出的聲音成了全歐洲的聲音。然而,時至今日,這個場景卻離我們越來越遠。

  有效的反恐政策的確能暫時性地遏制恐怖主義行徑,但是歐洲需要的不是一個環境近似的國家,而是一個有領導力、有明確戰略和清晰對外政策的統一體。

  歐洲需要加強安全策略,但是更重要的是找到能夠體現自己獨立意願和身份的發展路徑。反恐不是表面文章,恐怖主義氾濫的背後揭示著歐洲自我身份認同的缺失。如果我們繼續像現在這樣盲目行事,恐怖主義的威脅只會愈演愈烈。

  (作者為西班牙加利西亞國際政治研究中心主任  翻譯:王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