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俄日討論開發爭議島嶼“特別制度” 兩國元首將會晤

2017-08-19 13:26:43|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梁生文

  

  參考消息網8月19日報道 共同社8月18日報道稱,日本外務省外務審議官秋葉剛男17日在莫斯科與俄羅斯副外長伊戈爾·莫爾古洛夫舉行會談。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俄羅斯總統普京9月將於俄羅斯遠東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首腦會談前,日俄雙方朝著在“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實現共同經濟活動的目標,就甄選具體項目方案進行了協商。

  擔任官民調查團團長的首相助理長谷川榮一也出席了會議,6月他為探討共同經濟活動的具體方案訪問了“北方四島”中的三個島。除乘坐觀光船遊覽各個島嶼的觀光項目以外,雙方可能還就漁業、養殖、醫療等具體項目方案進行了討論。

  據日方稱,會談就為開展共同經濟活動而設立的不侵害雙方法律立場的“特別制度”進行了討論,但未透露細節。據悉,此次磋商結果將向兩國首腦進行報告,由首腦作出最終決斷。

  另外,有關6月因天氣惡劣而取消的原島民乘飛機前往“北方四島”掃墓的計劃,雙方似乎商定安排在9月23日進行。

  秋葉18日將與俄羅斯副外長裏亞布科夫就國際局勢進行戰略對話,雙方可能就朝鮮局勢交換意見。

  俄羅斯衛星網8月18日報道稱,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莫爾古洛夫與日本外務省外務審議官秋葉剛男17日就在“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本網注)開展聯合經濟活動舉行第二輪磋商。

  外交部聲明稱,雙方討論了合作框架內聯合經濟活動可能的優先項目,並同意向兩國領導人提交合作成果。

  2016年,在俄羅斯總統訪日期間舉行的俄日領導人會議上,兩國就在“南千島群島”開展聯合經濟活動事宜達成協定。

  俄羅斯衛星網8月18日報道稱,《日經亞洲評論》援引俄日兩國政府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稱,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準備11月訪俄。

  據稱,河野太郎計劃會見俄外長拉伕羅夫和俄第一副總理舒瓦洛夫。不過根據日本議會的日程安排,河野的訪問可能將被推遲至12月。河野太郎還可能陪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9月初出訪符拉迪沃斯托克。

  河野此前表示有意建立東京與莫斯科之間的建設性對話。他表示,其祖父參加過簽訂蘇聯和日本的和平條約,父親則先後參與過蘇日和俄日關係的發展。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