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陳虎:小發明解決大問題

2017-08-19 15:36:18|來源:人民網|編輯:梁生文

  

  陳虎向記者們介紹他的新發明

  “他特別有鑽勁兒,沒事就學習,關鍵他把勞模工作室盤活了,帶動了一大批人,他們的發明解決了不少實際問題。”提起漯河際華3515公司一分廠設備維修班班長陳虎,他的師傅李慧傑滿是欣慰,“我是看著他一路成長起來的,這小子,中!”

  陳虎的父母都是際華3515的老職工,1994年技校畢業後,陳虎也進入了際華3515從事電器維修工作。

  剛進公司,為儘快掌握維修技能,陳虎利用模擬故障與現場學習相結合的方法,不斷提高自己的檢修能力,積累實踐經驗。為了能更好地維護設備,他購買了大量的相關書籍,業餘時間還參加無線電、計算機維修的技術培訓,並順利通過了高級技師考試,連老師都稱他為“知音”。

  2006年,公司投千萬鉅資引進了一台世界一流的德國全自動雙密度橡膠注射機。當時,這種機器國內一共有三台,面對這麼一個大物件兒,大家都吃不透。怎麼辦?領導想到了平時勤奮、好學的陳虎,決定派他到德國去學習。

  最初,面對厚厚幾大本英文説明書,陳虎茫然無措,無從下手,有問題只能請教廠方工程師,但關鍵技術對方會説:“這個你不需要知道!”那種不屑的眼光和言語中的傲慢刺痛了陳虎。

  不就是英語翻譯嗎?一定要爭口氣!於是,陳虎利用業餘時間查資料動手翻譯,幾個月的艱辛努力,幾大本英語説明書硬是被他“啃”了下來。“我就是要把國外的先進技術變成我們自己的!”陳虎説,為了加深理解,他還製作了示教模型,模擬機器運轉,自己學會後再講給同事。一段時間的摸索後,陳虎的維修團隊終於掌握了設備的原理與檢修關鍵。

  現代化進口設備極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但進口零配件的價格也高得驚人,少則幾千,多則幾萬。陳虎開始琢磨,能不能用國産器件進行替代改造呢?

  説幹就幹。機器單工位控制板每個需要7000多元,而且容易損壞。於是,陳虎便自製了一個控制板嘗試替代。經過試用,可以完全替代進口配件,且僅此一個配件就可為公司節約6000多元。後來,又經過不斷吸收、改造進口設備上的冷水循環系統、油泵恒溫系統、硫化溫控器件等,每年可累計為公司節省資金70多萬元。得知這些情況,連德國專家都感到無奈:“不是好學生!什麼都想自己做,做了就不買我們的了!”

  為了發揮勞模示範帶頭作用,2014年4月公司以陳虎的名字成立了勞模創新工作室。工作室成立不久,公司要改造一台進口設備,國外報價40多萬元,需要70天。但公司限期很緊,國外答覆的時間無法接受,最後嘗試把任務交給工作室來完成。

  接到任務後,陳虎成立了攻關小組。最初,改進設計、結構安裝都很順利,但試運行時發現國外廠家提供的程式無法完成規定動作,等待修改至少需要一個月,可這根本來不及了,怎麼辦?

  下班後,陳虎坐在工作室苦苦思考,當眼光掃過模擬試驗板時他突然想到,是否能大膽創新,把平時試驗編制的類似程式應用在這臺設備上?於是他白天觀察機器運行,晚上加班修改程式,經過十多次改進,試驗終於獲得成功。

  最終,陳虎和他的團隊成員們僅用36天就完成了改造任務,費用不到10萬元,既比國外快得多,又比他們的報價低得多,還完全達到了預期效果,領導和同事們都對陳虎豎起了大拇指。

  陳虎和他工作室的成員們持續發力,不斷創新。截至目前,工作室累計技術革新項目已達60多項,獲得國家專利30多項,發明專利9項,每年為企業創造效益200多萬元。

  2015年,陳虎勞模工作室獲得河南省“工人先鋒號”榮譽稱號;2016年,榮獲集團公司“勞模創新示範工作室”稱號,陳虎本人也被際華3515公司聘任為設備維修領域“首席工匠”;2017年5月,陳虎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還被漯河市授予首屆“十大工匠”榮譽稱號,並代表十大工匠在會上發言。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