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你買的黃金純度有多高,這位“大工匠”可能都知道

2017-08-20 14:41:44|來源:河南日報|編輯:張倩楠

  河南日報客戶端記者   王向前

  金子我見過不少,商場裏有售賣的,女人手腕裏有戴的,男人脖子裏有挂的。可一塊就有25斤重的高純度金錠我還是頭一次見到,雙手上舉有點吃力。

  這塊金錠在位於三門峽的河南中原黃金冶煉廠有限責任公司一間房子裏。這個公司就是冶煉貴重金屬的,一年黃金産量36噸,白銀220噸,還生産大量的銅、鎳等金屬。

  該公司的主業是冶煉黃金,咱們這篇文章的主人公正與黃金有關,是公司研發中心的化學分析師劉成祥。

  49歲的劉成祥,1989年從長春冶金地質專科學校畢業後,進入河南中原黃金冶煉廠。他負責的高純金分析檢驗和成品及其他稀有金屬貴金屬分析工作,一幹就是28年。徒弟董成松評價他,“師傅就知道搞研究分析,一坐下啥都忘了。”

  劉成祥不愛説話,卻愛與金屬打交道。不管是冶煉出的金子還是其他金屬,經他手過過儀器,就能分析出好多可説道的東西,一些分析結果成為了行業標準,分析方法都成了高度機密。

  

  在劉成祥勞模創新工作室裏,劉成祥坐在檢測儀器前正在監控相關數據。 

  咱們今天分享一個他的分析案例,也是大夥最容易接受的。

  提到金子,大家腦海裏除了黃澄澄、亮堂堂外,估計還會有“這是足金還是非足金”的疑問。這裡補充個知識,金子的純度分好多等級,比如純度為99%的黃金叫“足金”,純度為99.9%的黃金叫“千足金”,純度為99.99%的黃金叫“萬足金”,純度為99.999%的黃金,可以叫它“十萬足金”,或者“高純金”。

  你想要百分之百的純金子,那是沒有的,不存在。老祖宗早就告訴後人,“金無足赤、人無完人”。為什麼呢?原因一是在於提煉技術上,二是由於黃金飾品或金條在加工的過程中,煉不出百分之百的純金。

  不過,你想要純度為99.999%的黃金,市場上還是充足的。目前國內這種純度的黃金大量存在的緣由,就與劉成祥的一項科研項目有關了。

  劉成祥20多年工作完成的眾多化驗課題中,主持完成的GB/T25934.3《高純金化學分析方法-乙醚萃取ICP法測定高純金中雜質》尤其厲害,該檢測方法為三個檢驗標準中唯一能夠完成高純金(99.999%)中全部21個雜質元素檢測任務的方法,解決了多個高純物質光譜分析難題,規範了高純金産品的市場檢測。

  

  重達25斤的高純度黃金錠吸引了媒體採訪團的興趣,大家紛紛一試身手。

  這些術語太拗口,經過反復求證,記者才得到這一學術成果的“普通版”:隨著生産技術的進步,已經有大量99.999%的黃金冶煉出來了,可是很長一段時間裏,國內很多機構還檢測不出這種純度。有些機構想驗證這種高純金,只能到國外讓人家幫著檢測,成本高昂。

  劉成祥打破了檢測難題,並且國家頒布實施的99.999%黃金檢測認定標準,就是由他所在的冶煉廠牽頭起草的。因此,他的這一高純金及其化學分析標準意義重大,獲得了中國黃金協會科學技術特等獎。

  劉成祥卓越的創新能力和執著的工匠精神引起冶煉廠內外的高度重視和強烈關注。2015年,中國黃金集團劉成祥勞模創新工作室掛牌成立。自成立以來,該工作室吸納相關人員構成創新團隊,圍繞企業産品品質、安全生産研發技改等方面的重點檢測問題,積極開展金銀銅成品、高純金、稀貴金屬的檢測試驗和研究及相關標準化工作,相繼完成眾多在國際上具有重大影響力的科研項目。劉成祥本人也獲得了中國有色行業技術能手、全國黃金標準化工作先進個人等榮譽,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

  (原標題:【中國夢·大國工匠篇】你買的黃金純度有多高,這位“大工匠”可能都知道)

標簽:大國工匠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