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論專題片《法治中國》引發社會各界強烈反響

2017-08-20 22:54:53|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北京8月20日電 題:凝聚法治力量 夯實發展之基——政論專題片《法治中國》引發社會各界強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

  全面依法治國,建設一個充滿生機、成就輝煌的法治中國。日前,由中央組織拍攝的六集政論專題片《法治中國》在中央電視臺及融媒體平臺播出前兩集《奉法者強》和《大智立法》後,引發社會各界強烈反響。

  來自各行各業的觀眾紛紛表示,專題片站位高遠、案例翔實,深入淺出地闡釋了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歷史意義,是對全面依法治國的歷史性變革和輝煌成就的全面總結。

  全面依法治國,保障國家長治久安

  專題片播出當天,湖北省嘉魚縣委黨校教師曾德享不僅準時在電視上收看,還特地在朋友圈中分享了專題片的網絡視頻連結。“在全面依法治國的大背景下,法治宣傳教育將有效提升黨員幹部自覺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的能力。”他表示,專題片的推出恰逢其時。

  “依法治理是最可靠、最穩定的治理,這是專題片中讓我感觸最深的一句話。”福建省泉州市鯉城區紀委組織和宣傳部部長黃莉彬説,近年來黨中央將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和建設黨內法規同頻共振,制定修訂了一系列黨內法規條例,進一步嚴明瞭黨規黨紀,為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國農業大學人文與發展學院副教授王朋進認為,專題片中的大量案例,生動説明瞭全面依法治國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實保障,是國家長治久安的必然路徑。

  以法治促發展,增強民眾獲得感

  專題片指出,憲法和法律的有效實施,讓各項權利從制度走向了現實。許多觀眾對此表示,不斷完善的法律體系顯著增強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也讓崇法尚法的社會氛圍越來越濃厚。

  “正如專題片中講到的,地方立法正在地方治理中發揮著積極作用。”專題片中有關設區的市被賦予地方立法權的重大變革,讓浙江省台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李志堅打開了話匣子。

  他介紹,依靠地方立法,台州群眾反映強烈的破舊車輛長期佔用公共泊位、建築物門牌不清、城市道路重復修挖等問題得到有效治理,特別是新出臺的台州市城鄉規劃條例,在城市設計、城市公共文化藝術、特色風貌保護等方面體現出鮮明的台州特色,受到群眾普遍好評。

  福建省廈門市勤賢律師事務所律師曾淩認為,專題片展示的司法體制改革成就,彰顯了法治對改革發展穩定的護航作用:“近年來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持續推進,源頭防範冤假錯案的機制正在形成,律師執業權利得到有效保護。種種變化深刻反映出,各項權利的司法保障正在落到實處。”

  湖北省電力公司咸寧鹹安供電公司客戶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毛俊斌告訴記者,以前有一些群眾不理解電力相關法律政策,為了少交一點電費或者多加一塊電錶和工作人員吵鬧的事情時有發生;這幾年自覺守法的群眾多了,依靠法律解決糾紛的多了,服務工作越來越順暢。

  牢記職責使命,讓法治中國建設走向深入

  專題片關於科學立法、民主立法重要性的闡述,深深打動了湖北省人大常委會法規工作室法規審批工作處處長鄭文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必須抓住提高立法品質的‘牛鼻子’。作為一名立法工作者,我要努力做好本職工作,為法治中國建設添磚加瓦。”

  “專題片深刻指出,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領域一場廣泛而深刻的革命,需要付出長期艱苦的努力。”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人民法院院長丁仰豪表示,身處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他們將立足自身區位優勢,勇於改革創新,打造過硬隊伍,提升司法公信,讓法之所向成為民之所盼。

  專題片中波瀾壯闊的法治建設進程,也讓浙江省杭州市人民檢察院青聯主席劉波心潮澎湃:“新的歷史條件給廣大法律人提出了新的使命要求。特別是我們青年法治工作者,要牢記職責、以身作則,在全社會弘揚對法治的信仰,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韆鞦偉業貢獻力量。”展望未來,他語氣堅定。

標簽:法治中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