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玉雕領軍人吳元全:“勤、恒、活、實”成就藝術人生

2017-08-20 14:37:32|來源:央廣網|編輯:張倩楠

  

  央廣網河南分網8月18日消息 (文/圖 雷燕超)他那寧靜淡然的表情告訴你,他有著歷經滄海的廣博閱歷;他那南陽人特有的質樸鄉音,好像在傾述著他那熱血濃于水、求藝報桑梓的眷眷之情。他對書畫藝術的執著追求和玉雕巧妙融合使之成為河南省玉雕産業當之無愧的領軍人物——吳元全,藝術造詣深厚、德藝雙馨的中國工藝美術大師。

  吳元全,河南南陽人,畢業于西安美術學院,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全國人大代表,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命名的“中國民間藝術家”、全國勞動模範、南陽玉雕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河南省文化産業十大領軍人物、河南省文化産業專業技術拔尖人才、中國珠寶玉石首飾行業協會副會長、河南省珠寶玉石首飾行業協會常務副會長。

  

  辛勤歷練 開啟人生藝術起點

  1968春節前夕,按照農村傳統習慣,出門在外的人快回去過年了。而此時雙膝患上風濕關節炎的吳元全,確實無力再去“河工”擔土,上高坡。回到家又怕遭人非議,於是他背起了被子,獨自流浪在舉目無親,人地兩生的鄧縣(現在的鄧州市)開始了他的流浪賣畫生涯。

  吳元全每天對自己要求嚴格,一點都不怠慢,總是勤勤懇懇,兢兢業業,而且每天生活很有規律。早上他六點起床,借宿在哪個單位,就給人家打掃衛生半小時,之後利用一個小時時間,邊跑步,邊背誦唐詩宋詞或一些文學作品,早餐後開始一天緊張而有緒的勞作。晚上回到住室,他經常找來單位職工給他們畫像練素描。吳元全接了很多活,他夜以繼日的作畫,有時一天只休息三、四個小時。在業務增加的同時,吳元全也宣傳了自己,他在鄧縣的知名度越來越高,雖然一天的辛苦,常常使吳元全身心疲憊,但他一拿起畫筆,馬上就精神振奮,全神貫注地投入到繪畫之中,疲勞隨之煙消雲散。他住到哪,墻壁上就貼滿了人物頭像的素描。每隔一段時間,他還把縣城內美術界的老師請來幫助指導,以此提高他的素描水準。他學習文學作品不理解的地方,也經常找語文老師請教。在理解的基礎上他背誦了很多詩詞和文學經典名篇。

  吳元全有著令人欽佩的毅力和旺盛精力,幾十年來,不管是在鄧縣街頭餐風露宿艱難謀生,還是位居企業領導,事務繁多忙碌,他從未改變過的一個習慣便是每天作畫。

  

  “勤、恒、活、實”四字技法 成就“獨具匠心”藝術

  少年時期,酷愛美術的吳元全,在學校就出板報、畫報頭、刻蠟版。由於出身成份高,考大學的希望渺茫 。他就把滿腹的才華借助畫筆渲瀉揮發,他集書法繪畫篆刻多才藝于一身,而成就了他後來成為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的藝術鋪墊。

  1985年,對於苦苦求學不止的吳元全來説,應該是一次遲到的人生機遇:西安美術學院統一招收成人高考。一直為自己沒有受到正規高等美術教育而遺憾的吳元全,憑著日積月累不斷學習的文化知識和繪畫基本功底,終於如願走進西安美院這所高等藝術殿堂。除了完成老師佈置的作業,他課餘時間完全沉浸在美術、書法的苦練之中。畫素描一畫就是幾個小時,有時坐的腰腿麻木,他站起來活動活動繼續畫。當時西安美院在南郊外的長安縣,離市內二十余裏,在校二年中他從來沒有去市內逛過街,也從來沒有去過任何一個名勝景點,功夫不負有心人,由於他的發奮努力,又得以受到名家劉文西、劉保申的指導,他的繪畫水準得到了突飛猛進的提高,對美術理論有了更加系統深刻的理解。

  功夫不負有心人,由於他的發奮努力,他的繪畫水準得到了突飛猛進的提高,對美術理論有了更加系統深刻的理解,使他能夠在長期的藝術實踐中博採眾長,逐步形成了清雅雋永,沉穩大氣的藝術風格。

  “我的座右銘有四個字:勤、恒、活、實。勤,就是幹什麼事勤勤快快,勤勤懇懇;恒,就是持之以恒地堅持下去,不能朝三暮四,要執著地不斷追求;活,就是學知識要靈活,活學活用;實,就是待人要誠懇,,學習和幹工作要踏實。”這樣才能有好的回報。

  吳元全在西安美院學習的時候,自己刻了一枚書畫壓角印章,上面刻的就是“勤、恒、活、實”。

  從那時到現在,他畫的每一幅國畫上都落有這枚印章。

  

  開拓進取勇於創新 為世人呈現驚世瑰寶

  學院畢業,他被分配到南陽市玉器廠工作。——人生又為他開啟了攀登藝術的另扇精彩之門。吳元全,他將自己繪畫的藝術理念滲透在玉雕創作上,書畫和玉雕合璧,使精美的石頭唱起了絕妙的歌。

  為了使玉器廠適應市場需求的變化,吳元全銳意改革。1989年,當眾多企業還習慣於按照計劃經濟的模式生産經營時,吳元全力排眾議,投資擴建了玉器廠展銷廳,加快研發新産品,不斷推陳出新,在全國各大城市設立銷售點,逐步建立的經營網絡體系,大力開闢國內外市場。由於始終有適銷對路的産品和完善的行銷體系,多年以來,無論市場形勢如何變化,南陽玉器廠的産品銷售率始終穩定在98%以上。2004年,完成改制的玉器廠成為南陽市拓寶玉器有限公司,企業發展更加充滿活力,産品遠銷歐美、東南亞、日本、韓國等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經濟效益繼續處於全國玉雕行業領先地位,被譽為玉雕行業的“常青樹”。

  “我幹一樣事總想幹成,不辭勞苦,不折不撓,靠的就是一種動力。什麼動力?就是人生價值的自我實現,做企業,我想把我的企業做好;畫畫,我想把我的畫畫好;設計玉雕産品,我就想把産品設計得完美。”

  十幾年前,在人們普遍還沒有意識到玉器産品的品牌價值時,吳元全先行一步,申請註冊了“拓寶”商標並大力宣傳,經過多年精心培育使“拓寶”品牌順利通過國家質檢總局審核,成為河南省唯一獲得原産地標示保護的玉器品牌。

  辛勤的付出為他贏得了至高榮譽,更使不可能變為了可能。2006年,吳元全被命名為“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他和他領導的團隊精心打造的“拓寶”牌玉器,也獲得了全國玉器生産企業中唯一一個“中國名牌”稱號。

  問及“拓寶”品牌的含義,吳元全是這樣回答:玉,就是精美的石頭,“玉不琢,不成器”;“拓”,是手和石頭結合。“拓寶”立意有二:一是“玉石跟手結合才成寶貝”,二是寓意“開拓進取”。

  吳元全將他繪畫和書法的風格運用在玉雕藝術上,作品所表現出來的靈氣就多了一種張力、一種深邃。他將宣傳南陽玉雕、弘揚玉文化奉為畢生天職,領銜開發研製的全套玉編鐘、玉編磬、玉笛、玉二胡、玉笙、玉古箏、玉簫等系列民族樂器,開創了中國玉雕音樂之先河,被譽為中國玉雕史上偉大創舉,並榮獲國家20多項設計專利。玉雕系列民族樂器先後在中央電視臺、中國文博會、國際珠寶展展示,併為多位國家領導人和聯合國官員演出過。現玉聲樂團已成南陽玉雕節開幕式文藝演出中必備的節目和亮點,得到國內外嘉賓的高度讚揚。

  1990年,吳元全設計的“彩玉十二生肖”,獲得輕工部中國工藝美術百花獎;1992年,他領導的玉樂器科研攻關小組開發的玉笛和系列玉樂器新産品獲河南省優秀新産品獎;1996年他指導製作的巨型玉雕“臥龍出山”集玉雕、人文、歷史、書法等藝術于一體,取材于三國時期發生在南陽的3個最有影響力的歷史故事:“徐庶回馬薦諸葛”、“三顧茅廬”及“火燒博望敗夏侯”,三個故事緊緊相連,步步緊扣,刻畫了三國初期曹、劉相爭的一段威武雄壯的歷史畫卷。這件用獨山玉雕刻而成的優秀作品,重3.8噸、長2.5米、高1.6米,將南陽漢畫像石的抽象誇張藝術和現代玉雕設計手法相融合,匠心獨運,俏色巧用,氣勢雄偉,精妙絕倫,在玉雕界産生深遠影響,獲得1996年河南省玉雕精品獎。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1999年,吳元全親自挂帥,領導設計製作了河南省贈送澳門特別行政區禮品——南陽玉雕“九龍晷”。這件長1.99米、寬1.10米、重0.5噸的稀世珍寶,設計新穎獨特,構思巧妙:九條形神兼備、栩栩如生的盤龍,相互纏繞,動態各異,中間是一個古代的日晷,象徵中華民族九九歸一。當“九龍晷”在澳門精彩“亮相”後,其豐富的內涵、獨特的藝術魅力受到了國內外嘉賓高度讚揚,吳元全和他的“拓寶”團隊也因此得到了河南省政府嘉獎。

  作為藝術大家,吳元全的榮譽幾乎涵蓋了所有玉雕同行的夢想 。

  作為工藝美術大師,他的創造力是無窮的。他以藝術生命中迸發的頑強活力,正向著日臻完美、生動的藝術航標,開闢更廣闊的航道。

  三十年藝術生涯的孜孜追求,使吳元全成為享譽業界的藝術大師。精美的南陽獨玉和吳元全長期積澱的豐富藝術內涵的激情碰撞,為世人呈現出一件件驚世瑰寶。拓寶的吳元全,嘔心瀝血賦予玉石的也正是永恒的生命與精神!

  (原標題:【中國夢·大國工匠篇】玉雕領軍人吳元全:“勤、恒、活、實”成就藝術人生)

標簽:大國工匠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