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又一次高層會後 特朗普仍拿不出阿富汗戰略

2017-08-20 07:14:29|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資料圖: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8日在距離華盛頓不遠的總統度假地戴維營召開高層會議,重點磋商美國的阿富汗戰略。然而,消息人士稱,特朗普安全團隊依舊看法不一,導致特朗普遲遲拿不定主意。

  戴維營會議是特朗普團隊就阿富汗問題乃至整個美國南亞戰略展開的最近一次高層磋商,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赫伯特·麥克馬斯特等人出席。按美國白宮發言人薩拉·桑德斯説法,就保障美國在南亞利益,特朗普聽取了多方面意見。

  桑德斯説:“總統正研究和考慮他的選項,將在適當時機向美國民眾、美國的盟友與夥伴以及全世界宣佈(他的決定)。”

  桑德斯沒有談及擺在特朗普面前的選項。

  麥克馬斯特支持向阿富汗適度增兵。在上月的一次會談中,麥克馬斯特和多名國家安全官員提議,增兵3000至5000人。當時,還是白宮首席戰略師的斯蒂芬·班農反對這一意見,提議撤軍。

  “9·11”事件後,美國在阿富汗的駐軍一度超過10萬人。在奧巴馬任內,美國主導的北約駐阿富汗國際安全援助部隊于2014年底結束在阿作戰任務,此後主要向阿安全部隊提供培訓、技術等支持。目前駐阿美軍約為8400人,北約其他國家在阿富汗駐軍約5000人。

  美國情報機構已經預測,即便美國及其盟國小規模對阿增兵,阿富汗明年的局勢也基本確定仍會惡化。

  阿富汗戰事看不到盡頭,特朗普一時難有好辦法。美國國會對特朗普政府遲遲拿不出相關戰略已經失去耐心。

  消息人士稱,特朗普團隊的拖延為防務承包商黑水公司的創始人埃裏克·普林斯留下游説空間。普林斯支持以雇傭軍替代美軍,繼續在阿富汗的行動。

  路透社報道,上述提議迄今未能收穫足夠重視,在戴維營會議上也沒有擺上桌面討論。

  另外,就阿富汗問題,在多大程度上施壓巴基斯坦與美國合作,特朗普團隊也沒有一致意見。媒體此前報道,麥克馬斯特和駐阿富汗部隊最高指揮官約翰·尼科爾森主張強勢施壓,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約瑟夫·鄧福德等人則認為過於強硬反而可能適得其反。所謂強勢施壓,包括威脅給巴基斯坦貼上“支恐”標簽,此舉將讓巴基斯坦面臨美國嚴厲制裁。

  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邊境地區,藏匿著塔利班等組織人員,對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安全均構成威脅。美國指責巴基斯坦打擊恐怖分子不力,頻頻發起無人機越界打擊,引發巴基斯坦民眾和政府不滿。(陳立希 新華社專特稿)

  原標題:又一次高層會後 特朗普仍拿不出阿富汗戰略

標簽:特朗普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