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高中漢:數控設備的“貼心醫生”

2017-08-20 14:33:25|來源:新華網|編輯:張倩楠

  

  高中漢接受記者採訪

  

  高中漢與記者交流

  新華網鄭州8月19日電(郭東亮)訥于言而敏于行,是中國一拖第三裝配廠機動科高級工程師高中漢的真實寫照。

  他先後獲得“中國一拖集團有限公司勞動模範”“洛陽市勞動模範”“河南省勞動模範”“全國勞動模範”等榮譽稱號,是國內數控行業維修領域的專家,被親切地稱為數控設備的“貼心醫生”。

  今年55歲的高中漢,參加工作已有34個年頭了。

  從第一次和進口設備打交道,到如今成為國內數控行業維修專家和高級工程師,高中漢始終都對他的崗位充滿熱愛。

  工作于他而言,已不再是負擔,而是一種樂趣、一種責任。

  多年來,高中漢總結提煉的數控設備偶發性故障先進排除法、雙伺服驅動調整法等多項操作法在行業內廣泛推廣應用,並在《數控設備管理與維修》《機床電器》《電工技術》《製造技術與機床》等國家級刊物上發表論文十余篇,得到國內同行的高度讚譽。

  想方設法突破進口數控設備廠家技術封鎖,是高中漢職業生涯中濃墨重彩的一筆。

  他成功解決了8台某國某型號設備加工中心繫統文件丟失的難題,共減少設備停機時間283天,節約設備維修費用28萬餘元;

  他對16台某國某型號設備加工中心A950數控系統Z軸伺服電機系統進行了國産化改造,節約設備維修費用260萬元;

  他更新了某進口設備加工中心PROFIBUS的SLAVE-7 I/O模組,為生産贏得了寶貴時間,累計為企業節約創效160萬元;

  他自主實施某型號設備加工中心雙伺服系統的維修攻關項目,節約維修成本35萬元……

  據統計,高中漢突破進口數控設備廠家技術封鎖,累計為企業節約創效580余萬元。

  高中漢這樣理解工匠精神,“在新時代,發揚大工匠精神需要創新,需要勞動者勇於挑戰難題。沒有難題就沒有創新,難題越大,對創新者的能力要求就越高,創新的成果就越大”。

  對於高中漢,他的徒弟們這樣評價。

  “高工擅長解決高、精、尖設備的疑難雜症,每當碰到典型的疑難問題,很多人都束手無措。我們就去請教高工,到了高工那裏總會迎刃而解。”徒弟閆永克説。

  “有些人年紀大了就基本不去現場了,高工不是,他經常到現場解決問題,我特別佩服他的動手能力和現場判斷力。”徒弟劉濤説。

  “高工有一點特別令人佩服,就是不管什麼時候,只要一有空,總會坐在電腦前學習。他有一大本科技詞典,幾十年下來他積累了不少專業詞彙。”徒弟時增輝説。

  面對紛至遝來的榮譽和讚揚,高中漢説,“我時刻提醒自己心懷感恩,要在本職崗位上幹一行愛一行。時代雖然變遷,但勞動是不會變的。一切勞動者,只要肯想肯幹肯鑽研,練就一身真本領,掌握一手好技術,就能在勞動中發現廣闊的天地,在勞動中體現人生價值。”

  (原標題:【中國夢·大國工匠篇】高中漢:數控設備的“貼心醫生”)

標簽:大國工匠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