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二十二》票房破億元 紀錄片的春天來了?

2017-08-21 09:09:32|來源:廣州日報|編輯:章文君

  小眾紀錄片《二十二》票房破億元

  紀錄片的春天來了?

  從最初僅有1.5%的排片,到票房成功破億元,記錄“中國慰安婦倖存者現況”的紀錄片《二十二》昨日逆襲成功,登頂國內紀錄片票房冠軍。

  儘管與商業大片相比,紀錄片在排片、票房等方面還有很大差距,但從去年贏得6500萬元票房的《我們誕生在中國》,到今年的《重返·狼群》《地球:神奇的一天》,國産優質紀錄片在口碑豐收的同時,也屢屢創下票房奇跡。或許,紀錄片將迎來一個最好的時代。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黃岸/文

  《二十二》票房走出逆襲之路

  從最初拍攝要靠友情資助、點映靠觀眾眾籌,到今天獲得市場認可,從開拍到上映歷經坎坷的《二十二》著實畫出一條完美的逆襲曲線。截至昨日記者發稿時,紀錄片《二十二》票房已達到1.2億元,超過《我們誕生在中國》6500萬元的票房,成為國內最賣座的紀錄片。

  這部破票房紀錄的影片,卻曾經面臨差點“難産”的命運。該片導演郭柯曾面臨著巨大的拍攝資金短缺,距離目標還差100萬元。在走投無路之時,藝人張歆藝拔刀相助,拿出100萬元資助了導演,讓影片最終得以順利拍攝完成。隨後,影片又遇到後期製作與宣發費用的問題,郭柯選擇在公益平臺上進行眾籌,最終獲得32099人支持,籌得100多萬元,這才讓影片有了走入影院的機會。

  《二十二》在上映之初並不被看好,影片類型小眾、題材特殊,當時,《戰狼2》余威猶在,在《殺破狼:貪狼》《破局》等商業片的“夾攻”之下,8月14日上映首日,該片排片量僅有1.5%,只有395萬元票房。

  但當天該片上座率卻高達32.1%,甚至超過了單日票房冠軍《戰狼2》。口碑的發酵,也讓次日票房經歷兩連跳,收穫1314萬元,第三天拿下2592萬元。排片量也從最初的1.5%飆升到10.9%。另一方面,不少網友在網上呼籲親友觀看影片,成為本片的“自來水”。馮小剛、何炅、吳京、舒淇等大批明星也在微博上轉發支持。

  《二十二》的成功不靠煽情,也不消費苦難

  《二十二》呈現了日軍侵華戰爭受害者“慰安婦”的生存現狀。片名之所以叫做《二十二》,實際上代表的是倖存者的人數。然而,這一數字卻隨著時間逐年減少。2012年,導演郭柯拍攝紀錄短片《三十二》時,中國尚有32位“慰安婦”倖存;2014年《二十二》開始籌備時,倖存者去世了10位;等到2017年《二十二》上映時,片中的22位老人只有8位健在了。用影像記錄老人們最後的日子,通過老人們的口述保留住正在消逝的歷史,正是《二十二》的價值所在。

  片中22位“慰安婦”受害者接受了採訪,老人的平均年齡超過90歲。雖然這是一個極為沉重的題材,但影片風格卻極為克制,沒有刻意煽情或是消費苦難,沒有引用歷史資料畫面,也沒有刻意引導老人去回憶當年的細節,而是平靜地聽她們講述,儘量不去揭開傷疤,尊重她們的意願。

  影片更多的是關注老人們現在的生活現狀,深刻反映了歷史留在她們身上的痕跡:山西老人李愛蓮從戰爭的鬼門關裏逃出來,如今對生命有著更多的憐憫。海南老人林愛蘭年輕時曾是“紅色娘子軍”,她早已行動不便,但談起當年的情形時,她仍一臉剛毅。

  片子裏也有溫馨、希望的部分。有的老人對著鏡頭唱歌,笑得像個孩子。還有的老人談起家人對她的包容和理解,感動得流下眼淚。對此,不少網友紛紛表示:“沒有過多感情的宣泄,零碎化、生活化的呈現,描述的近乎是22個普通老人的晚景,這也就夠了”、“電影並沒有過多著墨于慰安婦這一題材,反而是展現了一群可愛的老人家。”

  紀錄片

  迎來春天早有端倪

  《二十二》取得口碑票房雙豐收,表明紀錄片日益受到觀眾的認可。而這一現象,從去年《我們誕生在中國》的逆襲開始。

  《我們誕生在中國》以生活在中國的熊貓、金絲猴、雪豹三種珍稀動物為主角,描繪出大自然的凶險與溫情。影片剛上映時票房冷清,但在高上座率、各界聲音力挺和超強口碑的三重支撐下,首週末票房呈現爆髮式增長,隨後一路走高。

  今年6月上映的《重返·狼群》由兩位毫無拍攝經驗的成都市民耗費7年時間製作,記錄了一隻狼從幼崽到長成成年狼的過程,這種跨物種的真摯感情也讓不少觀眾潸然淚下。影片憑藉優質口碑最終拿下3292萬元的不俗成績。

  正在熱映的紀錄片《地球:神奇的一天》在22個國家取景,歷時三年製作完成。憑藉過硬的口碑,影片關注度不斷攀升,昨日票房已達3088萬元,這數字還將繼續上升。影片全方位展現了地球自然之美,囊括大自然界震撼人心的景觀,動物的呆萌特寫和生活寫真,畫面美如一首散文詩。

  頭評

  百花齊放的市場需要紀錄片

  黃岸

  紀錄片“市場遇冷”是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可喜的是,從《我們誕生在中國》《二十二》《地球:神奇的一天》《重返·狼群》等紀錄片所取得的成績來看,我們有理由相信,這種現象正在得到改善,觀賞品位日漸提高的觀眾,對於一個百花齊放的電影市場有了更高要求,其中,紀錄片是一個不可忽視的重要類型。

  無論是影像品質或是故事講述方式,《二十二》都不是一部完美的紀錄片,但一個年輕的導演不畏艱難去記錄這段歷史,這種行為卻值得我們致敬。他用克制而溫柔的鏡頭,給予這群老人最大的尊重,用一種“搶救式的記錄”,讓這段歷史不被忘記。歷史不該被忘記,看到這一群歷史倖存者,我們沒有理由轉身離去。

  無論是《我們誕生在中國》還是《二十二》,紀錄片之所以能夠打破現狀,在市場上也獲得成功,甚至在票房上逆襲大投資、大明星的商業大片,正是因為他們本身內容優質,相對商業元素複雜的大片更加簡單、純凈,用誠意和堅持去記錄,最終打動了觀眾,並對影片産生情感共鳴。當然這也是觀眾口味日漸多元化的體現,當市場越來越大,他們對於各式各樣題材的優質紀錄片同樣有著極大的渴求,而我們的市場給予紀錄片展現的舞臺空間還遠遠不夠。

  (原標題:小眾紀錄片《二十二》票房破億元 紀錄片的春天來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