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外交部回應“中印軍人互擲石頭”:已提嚴正交涉

2017-08-21 18:54:1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據外交部網站消息,2017年8月21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華春瑩稱,15日印方在中印邊境西段採取激烈動作造成中方人員受傷,中方表示強烈不滿。相關答問如下:

  問:18日,美軍參聯會主席鄧福德在東京與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河野克俊舉行會談。針對日防衛省希望加快引進陸基宙斯盾導彈防禦系統,鄧福德稱,美將提供幫助,美日整合彈道導彈防禦能力很重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國政府一貫認為,反導問題事關全球戰略穩定和大國互信,應慎重處理。各國既要考慮自身安全利益,也要尊重其他國家合理的安全關切,要共同遵循維護全球戰略穩定和各國安全不受減損的原則,共同維護和平穩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贏的國際安全環境。

  需要指出的是,由於歷史原因,日本在軍事安全領域有關動向受到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密切關注。日美同盟開展雙邊軍事合作應確保不損害第三方利益,不損害地區和平穩定。希望美日雙方慎重行事,為促進本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而不是相反。

  問:韓美今天開始進行防禦性聯合軍演,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當前,半島形勢高度複雜敏感,也很脆弱,需要朝、美、韓等半島問題直接當事方切實作出更大努力來緩和緊張的局面。美韓舉行“聯合軍演”不利於緩解當前局勢緊張,不利於各方促談的努力。我們再次敦促美韓及其他相關方認真對待和積極考慮“雙暫停”倡議,採取有利於緩和緊張局勢、有利於儘快恢復和談以妥善解決半島核問題的建設性行動。

  問:加拿大安大略省政府此前向安大略省議會遞交了一份議案,要求將12月13日作為“南京大屠殺紀念日”,安大略省議會將在9月對議案進行審議。日本媒體20日曝出,日本自民黨決定組織部分議員遊説加拿大政府與安大略省議會,阻止紀念日的設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對加拿大安大略省議會有關方面的動議表示歡迎。今年是南京大屠殺80週年。南京大屠殺是日本軍國主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犯下的嚴重罪行,是一段不容抹殺的慘痛歷史。只有深刻汲取歷史教訓,以史為鑒,才能真正避免戰爭悲劇重演,才能真正維護和平,開創未來。

  問:香港高等法院對三名非法“佔中”主要參與者判處監禁,引發了一些來自國外的“批評”。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香港特區高等法院是依法對有關案件作出判決。我不知道發出這些“批評”聲音的人有沒有仔細看一下香港特區高等法院的判決。我想強調,擁有言論自由與行使權利的方式是兩個不同的問題。香港居民依法享有權利和自由,但這些人跨越了法律的界限,以違法暴力手段非法集結或者煽動其他人非法集結,對公共秩序和公眾安寧造成了嚴重損害。尊重法治不能因人、因地有別,不應使用雙重標準。希望各方尊重香港特區法院依法進行處理,尊重香港的司法獨立。

  問:第一個問題,關於韓美軍演,美軍參演規模比去年減少7500人,中方對此有何看法?雖然演習沒有停止,但規模減小了。中方是否認為這是韓美對中方提出的“雙暫停”倡議的某種呼應?第二個問題,關於紀念韓中建交25週年事,兩國有關部門舉行的活動並不是雙方共同舉辦的,而都是單方面舉辦的。有人稱,這象徵著兩國關係並不穩定。中方對此有何看法?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我注意到有關報道,也注意到有關方面稱這次軍演的規模是之前已經確定的。我們關心的是,軍演是否有助於相關方建立起互信,是否有助於緩解當前半島的緊張局勢。我們希望各方能夠多做一些真正有利於緩解緊張局勢,有利於通過和談來妥善解決半島核問題的建設性行動,而不是做火上澆油的事。

  關於當前的半島局勢,我們近期多次闡明瞭我們的觀點。的確,在各方努力下,劍拔弩張的半島局勢出現了一點點緩和的跡象,但是還遠遠不夠,半島形勢依然很緊張。所以,我們希望朝、美、韓等半島直接當事方能做出更多的努力。我們也多次指出,半島問題的核心和本質是安全問題,只有通過對話,妥善解決有關各方的合理安全關切,才能真正打開和平解決半島核問題的大門。目前,最緊要的是把朝鮮核導開發進程停下來,把半島緊張局勢輪番升級的惡性循環停止下來。我們希望相關方都真正地從本國人民的利益以及地區的和平穩定的大局出發,做出正確的判斷和決策。我們依然希望各方能夠認真對待“雙暫停”倡議,因為這是當前形勢下最公平合理、最現實可行的途徑。

  關於第二個問題,有關中韓建交25週年紀念活動,具體的安排我不清楚。但是我要強調,我們重視中韓關係。中韓作為近鄰,發展穩定健康的關係符合雙方利益。希望韓方能夠正視中方在有關重大問題上的合理和正當關切,採取建設性行動,來真正地促進兩國人民之間的互信和兩國關係的發展。

  問:印度政府上周稱,在中印邊界西段的班公湖地區附近發生了中印士兵相遇事件,並疑似有視頻顯示當時雙方互相推搡、互擲石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經中方核實,8月15日,中國邊防部隊對中印邊境西段班公湖地區實控線中方一側進行正常巡邏,受到印度邊防部隊阻撓。其間,印方採取激烈動作,衝撞中方人員並與中方發生肢體接觸,造成中方人員受傷。印方此舉違反雙方就維護邊境地區和平安寧達成的有關共識,危及中印邊境西段局勢。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並已通過涉邊渠道向印方提出嚴正交涉。中方敦促印方恪守兩國間達成的有關協議協定規定,切實遵守1959年實控線,嚴格約束印度邊防部隊的活動,切實維護兩國邊境地區的和平穩定。

  問:今天,美國一艘軍艦在新加坡附近海域與一艘油輪相撞,有船員落水。中方是否已幫助美方進行搜救工作?

  答:我看到了有關報道,希望失蹤人員平安。我目前沒有中方是否收到請求參與搜救的消息。但我們對有關事件對南海及有關海域的航行安全造成的威脅和隱患感到關切,希望有關問題得以妥善處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