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女子戶籍成男性 更改時派出所要求其證明自己是女性

2017-08-21 08:35:14|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瑞芳

  女子戶籍成男性 改了七年才成功

  派出所要求她開證明證明自己是女性 警方稱戶籍警把握政策“教條主義” 目前已經更正信息

  安徽合肥一年輕媽媽孔令群,她的戶籍欄上性別信息為“男性”。因戶籍性別不符,她不僅辦不了身份證、結婚證,也不能辦理女兒的出生證明,這使得孩子的戶籍及今後的上學都會受到影響。自2010年起,她和家人前去派出所更改戶籍信息,多次被要求提供一份三甲醫院開具的“性別鑒定證明”,證明自己是“女性”。合肥市公安局新站分局回應稱,基層戶籍民警對性別變更政策理解不透,對工作缺乏積極、主動意識。當地派出所核實相關情況後,于8月7日已更正相關信息。據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目前,孔令群的戶籍問題已經解決,身份證也在辦理中。

  各種證明無法證實性別

  據當事人孔令群回憶,2010年時,她前去合肥公安局新站分局磨店派出所辦理身份證時,發現自己的性別信息登記為“男性”。因信息不符,磨店派出所沒有給她辦理,要求她去區劃調整前的龍崗派出所開具自己的原始檔案材料。“他們説我的檔案找不到了,就給我開了一份‘檔案已遺失證明’。”孔令群説,龍崗派出所沒有找到她的原始檔案。

  之後,孔令群和家人花了一段時間四處找人,陸續開了村委會證明、學校證明等材料。再次來到磨店派出所時,經辦民警告訴她,按照規定必須要去三甲醫院開具一份“證明自己是女性”的性別鑒定證明才能辦理。孔令群有點懵,“我從小到大的照片也都在,這麼多材料怎麼就證明不了呢?”

  沒有身份證,出一趟遠門都成了奢望。2011年,她在電子廠找的一份工作也因自己沒有身份證被辭退了,此後一直四處打零工。性別信息的錯誤還導致了她不能和丈夫辦理結婚證,5歲的女兒也因此一直不能登記戶口,孩子今後升學也將受到影響。

  為了證明性別四處碰壁

  孔令群説,2014年秋,當她抱著一歲多的女兒去往合肥市第二人民醫院辦理“性別鑒定證明”時,“在場的醫生都驚了,他們説孩子都這麼大了,還想怎麼證明呢?”最終,市二院因其“本身就是女性”拒絕辦理相關鑒定手續。孔令群不甘心,兩三個月後,又去了安徽省立醫院開證明,同樣遭到拒絕。

  北青報記者獲悉,孔令群是父母抱養的女兒。對於原始檔案和戶籍性別不符等問題,養父母也不清楚當年的情況。開具性別鑒定證明失敗後,孔令群説,有人告訴她,可以找尋自己的親生父母,然後跟著父母的戶籍重新入庫,也許事情會比較好處理。

  當她去親生父母家求助時,父親卻説要她拿出一萬塊錢才能答應。孔令群稱手頭沒有那麼多錢。她説自己此後多次上門協商,父母親卻避而不見。通過這種方法重新辦理戶籍一事也就不了了之。

  警方協調下終成“女性”

  孔令群的遭遇被很多網友評論為:又見奇葩證明。

  18日下午,合肥市公安局新站分局一張姓負責人告訴北青報記者,理論上,要想改成女性,就要證明自己是女性。一些基層戶籍民警對性別變更政策理解不透,把握政策有點“教條主義”。也怕辦錯了被追責,所以要求當事人提供“性別鑒定證明”。該負責人稱,基層戶籍民警理應主動深入社區進行調查,協助當事人出具證人、證言等材料,以便更改戶籍信息。“農村戶口原本管理也不嚴,此事涉及兩個派出所的區劃調整,增加了事件處理的難度”。

  據北青報記者了解,目前,孔令群的戶籍問題已經解決,身份證也在正常辦理中。

  文/見習記者 曹慧茹 實習記者 袁金萍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