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遊客猛獸區開窗投食被黑熊咬傷 八達嶺野生動物園反應受質疑

2017-08-21 13:51:48|來源:北京晚報|編輯:王瑞芳

  打開車窗投食,沒想到不遠處的一隻黑熊突然站起,使勁拍打車窗,試圖鑽進車內。近日,八達嶺野生動物園再次發生自駕遊客在猛獸區擅自開窗事件。因為車窗有防夾手功能,黑熊扒下車窗時,坐在駕駛位的這名男性遊客,幾乎整體身體都暴露在黑熊的視野內,他的左臂頓時被黑熊死死咬住,鮮血直流。

原本朋友想幫陳先生拍攝下喂食的一幕,沒想到意外拍下黑熊襲擊他的全過程。 陳先生供圖

  車窗打開剎那 黑熊一口咬住左臂

  想起與黑熊面對面時,彼此間的距離只有十幾釐米遠,黑熊張著大嘴咆哮,之後便重重地咬向了自己的左臂……一閉上眼,這驚悚的場景就會在陳先生腦海中不斷浮現,無法消散。巧的是,這一幕被同車的朋友意外拍了下來。

被熊咬過的傷口。 陳先生供圖

  8月18日那天,天氣有些悶熱,一場大雨即將來臨。當天一大早,陳先生和朋友駕車來到八達嶺野生動物園遊玩。對於這個曾經身處輿論漩渦的動物園,陳先生並不陌生,因為他以前就來過,對這裡的印象也十分不錯。排隊買票、在承諾書上簽字、驗票通過、進入園區,一切都按照園方的要求和流程進行。

  開車經過東北虎區,前面就是休閒區,很多遊客都下了車,爭相購買一些小餅乾準備投喂動物。陳先生也買了一包,之後,他們繼續前行來到了馬來熊園。

  “很多熊圍著汽車要吃的。兩頭熊看到我們的車就朝著車走過來。”雖然入園前,工作人員叮囑過猛獸區禁止開窗,但看到別人投喂也沒什麼事,陳先生就把車窗打開了一條小縫,往外扔食物。這時,一隻熊叼起食物就在一旁開吃了,另一隻熊立即圍了過來,並扒著車窗試圖把頭伸進車內。

  “當時我和一旁拍照的朋友都嚇懵了。”情急之下,陳先生用手使勁去扣玻璃升降按鈕。誰知,車輛自帶的防夾手功能反倒幫助了黑熊,受到阻力後,車窗玻璃不升反降,陳先生所坐的駕駛位一側,整個車窗都向黑熊敞開了!

  還寄希望於玻璃升降按鈕,可按了幾次都毫無反應,突然就在一瞬間,黑熊一口咬住陳先生的左臂,“一陣劇痛啊,我本能地掙脫,猛踩油門往前開,從後視鏡裏我看到,熊被掙脫後瘋狂地追趕拍打撕咬車。”

  擅開車窗有錯 但園方反應受質疑

  終於擺脫了黑熊的追擊,陳先生停下車,緊閉車窗,等待工作人員的到來。不一會兒,一輛吉普車駛來。陳先生將剛才自己的經歷告訴了對方,向他們求助,但讓他意外的是,他等到的是“各種教育”。

  “我承認擅自開窗確實有錯,但是,當時我忍著痛和恐懼,懇求工作人員告訴我該怎麼辦,他們就説了句自己去醫院,聽到這話,我心都涼了。”想到門票上印有求助電話,陳先生嘗試著打了過去,一位女士接的。工作人員同樣以教育的語氣對他進行了批評,隨後表示可到遊客中心進行簡單包紮處理,並要自己撥打保險公司電話。由於動物園裏都是彎曲的山路,駛出只能按照遊覽路線,陳先生忍著疼痛,將車開到了遊客中心。

  被野生動物咬傷,對傷口僅僅做消毒處理,這讓陳先生萬分擔心。他説,他當時再次向園方求助,工作人員告知他不清楚附近哪家醫院可以接診動物咬傷患者,可到延慶醫院去試試。思來想去,陳先生和朋友決定趕緊回到市區的醫院治療,兩人不敢再耽擱,迅速往市裏趕,到達市區時已經是晚上了。第二天,陳先生輾轉了多家醫院,醫生們都表示沒有遇到過被熊咬傷的臨床案例,先為陳先生注射了狂犬疫苗和破傷風針。

  園方回應:正密切關注傷者傷情

  陳先生向記者表示,自己擅自開窗的行為確實不對,而且他希望以這段慘痛經歷提醒其他遊客,一定要遵守規矩。但是,對八達嶺野生動物園工作人員的態度和園區對遊客的保護措施,他並不滿意。他説,工作人員只知道責備他,在出現意外情況時,園區不能第一時間提供幫助。

  讓陳先生稍感欣慰的是,在休息的這幾天裏,八達嶺野生動物園的郭經理與他取得聯繫,表示關心,並給他提供一些治療方案和建議。目前,陳先生還在家中養傷。

  昨晚,記者聯繫到八達嶺野生動物園負責人郭經理。郭經理説,這件事的發生是因為遊客沒有遵守規定造成的,教訓十分慘痛。“入園前、買餅乾時,甚至連餅乾的包裝袋上都有安全提示,園內的顯著位置都有猛獸區禁止開窗投喂的警示標牌。按照我們的規定,這些食物只有在非猛獸區才能投喂。”

  郭經理説,事後監控錄影顯示,陳先生的車遭遇黑熊襲擊後,園區內的工作車兩次驅趕,幫著把黑熊驅走了。現在正值暑期,遊客眾多,工作人員情急之下可能在説話態度上有些問題,他們也是真心不想遊客受到傷害。至於被指欠缺應急救援措施,郭經理説,園方有相應的應急預案,工作人員的操作也符合預案程式。目前,他們也在密切關注著陳先生的傷情。

  (原標題:又出事!遊客猛獸區開窗投食被黑熊咬 八達嶺野生動物園反應受質疑)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