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吐槽食堂難吃被拘留”:執法者要厘清執法邊界

2017-08-21 17:22:5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針對日前有媒體報道河北邯鄲涉縣一網民發帖質疑縣醫院食堂價高難吃被拘留事件,8月20日,邯鄲警方回應稱根據復查已撤銷涉縣公安局對當事人張某某作出的處罰決定,已作出對當事派出所所長停職,辦案民警調離執法崗位處罰,並責令派出所向當事人賠禮道歉。(8月21日中新網)

  因網上發帖吐槽涉縣醫院飯菜價高質次,結果就被當地公安機關給拘了,這件事情隨著廣大網友的關注終於有了轉機,當事人張某被放出來了,拘留的處罰撤銷,張某獲得了本該屬於他的清白。

  這件事情之所以會獲得廣大網民的關注,是因為發帖吐槽的尋常和警方大動干戈的反應之間産生了讓人感到驚詫和莫名恐懼的“戲劇效果”,人們不敢相信,一次普普通通的網上發帖吐槽竟然能招來“虛構事實,擾亂公共秩序”的罪名,而且還因此上了當地的新聞報道,這實在是太有“喜感”。

  警方拘捕張某的罪名是“虛構事實”和“擾亂公共秩序”,但這兩條罪名似乎都不是那麼立得住腳。先看這虛構事實,通過看帖文可能大多數人會感覺,這分明就是一個普通患者在醫院餐廳就餐後的普通感受而已,張某在帖子中對於新醫院的飯菜價格和分量與原來老醫院的進行了鮮明對比,即使有少許誇張的成分,恐怕作為消費者來説,每個人因為口味和價值判斷的不同,也會有主客觀上的差異。但對於警方做給出的“虛構”的説法,就有點立不住腳,因為張某在帖子中對於縣醫院搬遷新址之後飯菜的描述是有主觀成分,但還都是依據事實進行的評價和個人感受,沒有看出有什麼虛構的成分。

  其次是“擾亂公共秩序”這個罪名,就更有點離譜了。一個患者去醫院餐廳吃了幾天飯,對餐廳的飯菜品質給了個“差評”,怎麼就能達到“擾亂公共秩序”的社會效果了呢?如果這個罪名真的成立,那我們這個社會輿論環境豈不是真的就脆弱不堪甚至到了草木皆兵的地步了,一個醫院餐廳的“差評”都能擾亂到公共秩序,這也太讓人有點啼笑皆非了。

  從邯鄲涉縣網民發帖吐槽食堂被拘留的新聞引起關注,我們可以看出,社會公眾其實對於警方的執法權限是非常在意和關心的,因為現在是依法治國的時代,無論是什麼類型的執法機關,依照法律準繩執法,嚴格執法紀律,樹立良好部門形象,這是當下老百姓對於公權力部門尤其是執法部門的基本期待和要求。

  對於網上虛假信息和一些網絡謠言依法進行打擊是非常有必要的,我們國家這幾年也加大了這方面的執法力度。但前提條件是必須依法依規,一定要厘清網絡謠言和言論自由的邊界,不能罔顧事實,對普通的網絡吐槽和建議意見進行打擊,這不僅會讓大家對執法部門的形象産生誤解,而且還會造成更嚴重的後果,影響政府部門的形象。

  當然,邯鄲警方在此次的“危機”公關中的反應還是及時迅速的,態度和處理措施也都可圈可點,從某種程度上來説,這也是給其他地區的執法部門一個提醒,即時刻要以事實為依據,厘清言論自由和網絡謠言的邊界,認真學習法律業務,莫再出現“適用法律不當”的尷尬局面了。(王庭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