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發展 綠色生活】垃圾污水能變廢為寶 山東日照探索綠色循環經濟發展新模式

2017-08-21 10:53:3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從進廠的污水到最後處理過水對比圖_副本

從進廠的污水到最後處理過水對比圖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史斌斌 喬全興):你知道垃圾、污水如果妥善處理也能“變廢為寶”嗎?近年來,中國山東省日照市在對生活垃圾、餐廚垃圾以及污水等實施了創新有效的處理方式,探索出一條綠色循環經濟發展新模式,不僅減少對環境的污染和壓力,而且獲得了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雙贏。

  如何妥善處理餐廚垃圾一直是城市面臨的難題之一。每天城市産生大量的餐廚垃圾,如果不能得到統一妥善的處理,不僅對環境造成巨大影響,而且有可能會被一些不法分子用來生産地溝油或者餵養“泔水豬”,給食品安全和人民身體健康帶來嚴重威脅。日照市自2015年起建成餐廚廢棄物處理設施和收運體系,從根源上杜絕了未經無害化處理的餐廚垃圾被不法分子利用,不僅消除了食品安全的隱患,而且減輕了對生態環境的壓力。

  日照宏祿環保科技有限公司是餐廚廢棄物處理體系中專門負責回收餐廚垃圾的公司,他們給各個産生餐廚垃圾的單位發放統一的“餐廚廢棄物”垃圾桶,每天定時定點收集運輸餐廚垃圾。這家公司的牟敦星經理介紹:“現在所有的建成區我們已經覆蓋了包括學校、企事業單位、飯店、廚房、廠礦食堂、部隊,一天200多家。昨天我們産生一個最高峰73噸,今天我們最少也要收45噸,也就是平均50到60噸左右。我們固廢中心專門建立一個餐廚垃圾處理廠,在黃山垃圾填埋場(附近),每天的處理能力在一百噸,現在每天都在加工處理,它那裏是(進行)無害化的處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工作人員在垃圾吊控制室進行操作_副本

工作人員在垃圾吊控制室進行操作

  這些餐廚垃圾每天被統一收集運輸到日照市黃山餐廚廢棄物處理廠進行無害化處理,經過稱重、機械分選、提油、水解、厭氧消化等步驟,會産生廢油、廢水、沼渣、無機物等,然後對這幾項再分別進行處理。日照市固體廢物處理中心副主任韓邦寧告訴記者:“在我們這個垃圾處理廠,氣、水、污水、中水我們都回用了,産生的沼氣我們發電,用在污水處理設備用電。我們建了一條中水回用系統,用在綠化或設備的生産用水,用不完的我們排到市政管網。我們這個項目從生産到末端的處理,全部都有進有出,不會對環境産生污染。”

  韓邦寧説,垃圾處理最基本的目標是不産生二次污染,而在日照市餐廚廢棄物處理廠,不僅達到了這個目標,對廚余垃圾的循環利用也實現了環境效益與經濟效益的統一。

  在日照市第一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生活垃圾也充分發揮了自己的價值。這裡每天能處理生活垃圾800噸左右,産生的電量能供約兩萬多個家庭使用。日照市第一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總經理助理秦海金説,目前垃圾焚燒産生的飛灰、煙氣等經過一系列先進環保工藝的處理,已經達到了減量化、無害化和資源化。秦海金説:“現在垃圾發電廠,最重要的一個危險點就是飛灰,因為它裏面重金屬超標,所以需要我們用螯合劑把飛灰裏的重金屬穩定化,化驗合格後我們(把飛灰)進行填埋。活性炭就是用來在我們的尾部煙道裏噴射,大家都知道活性炭有強吸附能力,它把尾部煙道殘余的那些重金屬包括二噁英吸附,吸附住以後用除塵器把它處理下來,形成飛灰的一部分。然後這個爐渣方面,大概25%的爐渣我們經過綜合利用,製成標準水泥磚和道板磚,完全實現了綜合利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每天有大量的生活垃圾運到這裡進行發酵_副本

每天有大量的生活垃圾運到這裡進行發酵

  日照市在垃圾處理和利用方面已經探索出一條綠色發展的循環經濟模式,在城市污水處理方面也達到了“零排放”,並且實現了一條綠色經濟發展的産業鏈。日照市第二污水處理廠採用先進的污水處理工藝,日處理污水達到6萬多噸,處理後的水主要用於日照鋼鐵廠循環冷卻用水,城市園林綠化和河道補充水。廠長朱超介紹説:“因為進入到我們污水處理廠的水,很少一部分是工業水,大量的是我們的生活污水,處理完以後基本是供給企業,很少一部分外排,外排也是給濕地公園,因為現在河道裏的水比較少,我們把一部分水補充到河道裏,讓下面的河道有一些景觀用水。”

  在污水處理的過程中會産生污泥,污泥容易腐化發臭造成空氣污染,污泥中還含有一些有害物質極易對地下水和土壤産生二次污染。不過,污泥也是可以“變廢為寶”的。日照市污泥生物處理廠是山東第一家污泥生物處理廠。目前日照市城區的幾家污水處理廠産生的污泥全部都送到這裡進行穩定化、減量化、無害化和資源化處理,既減少了對環境的危害,同時實現了可持續發展的綠色循環經濟模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日照市餐廚廢棄物處理廠_副本

日照市餐廚廢棄物處理廠

  據廠長王偉介紹,這裡每天可處理污泥120噸,減去水分損耗,最終大約有100噸的産出。王偉説,經過處理後的污泥主要用於城市綠化工程建設和綠化養護,目前在日照已經得到廣泛推廣,實現了環境和社會效益的統一。王偉説:“出路主要是園林綠化,像往年咱們市區大型的綠化,像青島路快速綠化,包括市政府的草坪每年的養護、施肥都是用的我們的肥料。基本上就是市區所有的園林綠化用的比較多。”

  垃圾,污水這些人們生活中常見且大量存在的污染物,在日照市經過合理的處理和利用,已經“變廢為寶”,創造出意想不到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為日照市建設資源節約型城市以及生態保護型城市探索出一條新的綠色可持續發展之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日照市第二污水處理廠污水處理池_副本

日照市第二污水處理廠污水處理池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日照市污泥生物處理廠的污泥處理車間_副本

日照市污泥生物處理廠的污泥處理車間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日照市與光大國際合作建立的日照市第一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_副本

日照市與光大國際合作建立的日照市第一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