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只殺“恐怖分子”,不再“重建國家”特朗普對阿甩重擔

2017-08-22 17:34:2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駐阿富汗美軍

  當地時間21日晚9時,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的邁爾堡發表名為“南亞和阿富汗戰略”的重要講話,詳細闡述了美國下一步在該地區的戰略目標和手段,要求包括巴基斯坦、印度在內的區內國家配合美國行動,盡全力應對這一地區的恐怖主義威脅。該講話表明特朗普的南亞戰略將以反恐為核心,尋求逆轉該地區的恐情形勢。

  特朗普對外戰略的首份答卷

  外界關注此次講話不僅因為該講話涉及美國是否增兵阿富汗,也因為這是特朗普首次系統闡述某一地區的戰略,從中能夠看出他對外戰略的總體特點。講話前,外界普遍認為特朗普將明確向阿富汗增兵的具體數目,並且提出一個“振奮人心”的最終目標。但從講話內容看,特朗普言辭謹慎,並未提及具體增兵數目,沒有設定戰爭的“截止日期”。美國媒體稱特朗普在演講中煽情的部分“少得出人意料”,今天看到臺上的可能是一個假的特朗普。不過,媒體普遍肯定特朗普對阿富汗現狀的認知,特朗普終於認識到,在阿富汗問題上沒有一個快捷清晰的解決方案。

  特朗普在講話中明確了針對阿富汗戰爭和南亞戰略的三點原則:即運用沒有限制的手段,尋求有限的目標,增加除美國以外地區相關國家的責任。這些特點很可能在特朗普的其他地區戰略中被複製。

  在手段方面,特朗普提出將“不再談及駐阿富汗美軍的數量和具體軍事計劃”,他認為數量和計劃的公開只會對行動起反效果,重復伊拉克戰爭的教訓。美軍一線作戰人員將得到更大授權,美國將使用各種金融、法律工具對恐怖組織網絡進行最大程度的打擊,確保贏得阿富汗戰爭的最終勝利。

  在目標方面,特朗普指出阿富汗戰爭需要有一個“光榮而且持久的結果”,要對得起美國在這一地區的巨大犧牲,這種結果就是“戰而勝之”。美國不會接受這一地區重新成為恐怖主義的“避風港”,不會讓該地區回到9·11事件之前的狀態,不會讓該地區成為對美國本土發動恐怖襲擊的策源地,不會讓該地區的恐怖組織有機會拿到核材料或其他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但與此同時,美國只殺“恐怖分子”,不再“重建國家”。

  在他國責任方面,特朗普明確要求巴基斯坦、印度和阿富汗本國應加大解決這一問題的力度。特朗普對巴基斯坦頗有微詞,認為該國一邊拿著美國的援助一邊藏匿殺害美國人的“恐怖組織”。對印度,特朗普要求該國把從美國賺取的“貿易逆差”用於解決阿富汗問題。對阿富汗,美國將推動由阿富汗人來保護自身安全,建設自己的國家,定義自身的未來。美國不再要求阿富汗遵循與美國近似的政治制度。

  殲滅恐怖主義有生力量、加強美印戰略關係將成為美南亞戰略主軸

  特朗普此次講話表明,美國已經基本放棄在短期內從根本上解決阿富汗問題,而將阿富汗戰爭作為南亞戰略的一部分來看待。在增加阿富汗地面軍事打擊力度的同時,美國正在把阿富汗作為調整美國與當地國家間關係的一個抓手,加強與印度的戰略合作。

  其一,美國將採取更為直接、有效、有震懾性的手段打擊恐怖組織。在特朗普的更大授權下,美軍能夠充分發揮其技術、組織上的優勢,清剿恐怖組織的有生力量。美國將複製在打擊“伊斯蘭國”上的經驗,與北約駐軍和阿富汗安全力量一起推進戰線,縮小涉恐勢力的控制範圍。美國很可能會增加空中轟炸、導彈、無人機等遠程武器的打擊,對恐怖分子形成更大震懾。

  其二,美國不排除與塔利班談判的可能性。特朗普並未將根除塔利班作為最終目標,在談話中為與塔利班談判結束戰爭留出空間,稱“在軍事勝利後,不排除與包括阿富汗塔利班在內的力量”尋求阿富汗問題的政治解決,但美國不會接受塔利班奪取阿富汗政權。

  其三,美國正在改變對巴基斯坦和印度的態度。對巴基斯坦,美國不再念及“舊時情誼”,將加大對其施壓,使其在打擊恐怖主義組織和切斷恐怖組織金援上全面配合美方訴求。否則,美國有可能減少對巴基斯坦的援助,甚至將其列為支恐制裁目標。對印度,美國將其看做地區安全的“最主要戰略夥伴”,歡迎印度在該地區發揮更大作用。(李崢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所助理研究員)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