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發展 綠色生活】山東威海普陀路小學堅持“生態立校” 澆灌綠色希望之花

2017-08-22 10:26:1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孩子們用廢舊輪胎做成的裝飾物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史斌斌):海綿城市、光伏發電站、再生紙……山東威海市普陀路小學的孩子們個個都是環保小達人。他們在學校裏學習各種各樣的環保知識,進行豐富多彩的生態實踐活動,不僅自己在實際生活中做到愛護環境,還影響和號召自己的家人朋友一起加入到這個隊伍中來。綠色環保理念就這樣在孩子們的心中生根、萌芽。

  建立於2012年的威海市普陀路小學,是目前全市唯一一所“全國環境教育示範學校”。從建校起就堅持“生態立校”的特色教育理念,致力於打造綠色、生態的特色校園文化。學校把環保教育融入日常的教學和課程中,這在全國的小學中都是很罕見的。普陀路小學的德育處主任劉愛靜介紹説:“從建校一直到17年已經五年了,我們一直致力於學校生態教育特色的打造,在我們課程這塊,各個學科滲透環保教育。除此之外,我們還特意開設了一門特色課程,有《與綠色同行》、《綠色伴我行》這兩本(教材),有專門的老師給孩子們上課,提高孩子們的環保意識。全部是綠色的、生態的、保護環境的,怎樣變廢為寶呀,怎樣節約能源,全部都是這種生態環保的內容。”

普陀路小學的“環保小達人”們

  除了課程方面,整個校園也都充滿了濃郁的綠色和環保氣息。校園裏乾淨整潔,綠意盎然,隨處可見學生們親手製作的“環保宣傳標語牌”,“環保標誌牌”,校園的一角甚至開闢了一塊生態種植園,還有養殖中心,就連教學樓裏每一層的長廊,都精心地佈置成了各種環保主題作品的展示舞臺。整個校園文化的建設都與綠色環保息息相關。劉愛靜説:“像我們這個主題長廊,全部都是老師和孩子們一起做的變廢為寶的作品。一樓是環保服裝長廊‘塑造精美’,就是用塑膠做的一個主題墻,還有一個“生態美輪長廊”,是用廢舊的輪胎做的。二樓是紙雕塑,紙漿畫,就是用廢舊的報紙做的一整個長廊。三樓就是布藝天地,就是用廢舊的布(做的手工藝品)。四樓是木的世界,就是用廢舊的木頭做成的一個木的世界”。

  除了校園的環境佈置,普陀路小學還建立了很多特色的生態實踐基地,比如生態科技館、光伏發電站、種植園、養殖園、培育中心等。孩子們在參與實踐的過程中,不僅掌握了環保知識,而且環保意識也一步一步增強。來自五年級的李丁林自豪地向記者介紹了學校的光伏發電站:“我們學校有一個光伏發電站,光伏發電其實就是用光板將太陽光轉化為電能,轉換的電都是直流電,通過我們學校後面的變頻箱把它轉化成交流電,也就是我們現在用的電。並且我們這個電是採用自發自用,余電上網模式的,這個項目還享受國家和省財政補貼。我們的電站系統壽命是25年,平均每年發電量是3600度。光伏發電站其實有很多優點,比如説無枯竭危險,安全可靠,無噪聲,無污染排放,是絕對乾淨的。”

普陀路小學的光伏發電站

  在提高孩子們參與環保活動與實踐的積極性方面,普陀路小學也推出了許多創新性的舉措。比如“生態儲蓄銀行”。孩子們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愛護環境的行為都可以兌換成相應數量的“生態幣”,每個月在學校的“生態超市”裏進行一次生態幣的換購,孩子們可以使用自己的生態幣在生態超市裏換取自己喜歡的物品。劉愛靜説,這整個流程就是一個環保的良性循環:“生態銀行裏擺放的就是一些孩子們喜歡的學習用品,運動用品,還有孩子們自己在社團動手做的一些東西放在那裏,標價十生態幣,二十生態幣,孩子們用它來換購。我們這裡邊大多數都是孩子自己做的,但有一些需要採購原材料來做,那這些錢是怎麼來的,我們每個班都有一個回收箱,這些回收箱裏會有孩子們回收的紙,還有礦泉水瓶這樣的一些東西,把它都送到回收亭,我們每週會有固定的收廢品的人去回收。那麼錢就用於生態銀行,生態銀行的資金就分撥給超市,超市有錢了,就可以買點東西,就是這樣的一個良性循環。”

  根據孩子們的興趣,學校還開展了豐富多彩的環保社團活動,每個星期三的下午,孩子們興致勃勃地去各個活動點參加實踐活動。來自五年級的宋佳欣通過參加活動學會了如何製作環保再生紙。宋佳欣説:“先把廢舊的紙張撕成小碎片,攪拌,上面的字都沒有了以後,再過濾,過濾之後的紙漿再用模具焯出來,然後晾曬半天或者一天,晾幹了之後就可以裁剪,就可以畫畫或寫字了。這樣更加環保,可以節約紙張,不亂砍樹木。”

普陀路小學的生態超市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就這樣,孩子們在實踐活動中既學到了環保知識,還增強了動手能力。而孩子們的變化也讓家長們感到欣喜,他們會和孩子們一起參加學校的環保活動。在孩子們的影響下,他們也會在日常生活中更加注重環保的理念。來自四年級的谷梓禾説:“我爸每天洗完(東西),水就是直接倒掉,我讓他每次上完廁所之後把洗腳水倒在馬桶裏面衝馬桶,我媽洗米的淘米水,讓她(用來)澆花。”

  在威海普陀路小學,五年來環保教育的推行和實施已經取得了明顯成效。生態環保的觀念在孩子們心中生根、萌芽,未來也定會澆灌出綠色希望之花。普陀路小學大膽創新地探索出一條生態環保教育之路,在2016年被環保部授予“國際生態學校項目綠旗”榮譽,成為威海市區第一所國際生態學校。

普陀路小學的生態儲蓄銀行

普陀路小學的植物培育中心

普陀路小學校園內的生態種植苑

小學生們用廢舊木頭製作的“木的世界”

小學生示範“海綿城市”如何運行

小學生用廢舊玩具和瓶蓋做成的墻畫

校園裏的廢品回收亭

小學生製作的紙雕塑作品

學生們聽老師講環保知識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